老命题!国足又遇"保平争胜" 银狐目标瞄准突破魔咒

老命题!国足又遇"保平争胜" 银狐目标瞄准突破魔咒
2019年11月14日 10:27 国内足球综合
里皮能带领国足取得胜利么 里皮能带领国足取得胜利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今晚,国足和叙利亚的比赛就会打响。

  于国足而言,不能输是底线,不能输,那就是保平争胜。这个在中国“臭名昭著”的口号,导致国产教练屡屡栽跟头。所谓保平争胜,最后平保不了,更遑论胜了。[竞彩神预测-大数据分析国足命中率80%][贺伟7连红!更多大咖解读][下载APP]

  那么,里皮是否可以带领中国队,破解这个老命题呢?

  国足目标只有出线

  到达阿联酋备战地沙迦后,国足安排的唯一一场教学赛,是在当地时间10日晚上和沙迦FC的热身赛。

  该场比赛,沙迦FC派出了一线队替补和预备队的混编阵容。而国足则在上下半场派出了两套不同的阵容,以此来作为考察每位国脚的状态。

  里皮在上半场里皮派出的阵容是,门将曾诚;后卫刘洋、郑铮、郑智、杨帆;中场买提江、李可、徐新;前锋刘彬彬、王子铭、韦世豪。上半场开场仅3分钟,刘洋就为国足攻入一球;第19分钟,刘彬彬打入第2球,上半场比分2比0。

  到了下半场,就换成了完全不同的另一套阵容。但下半场的阵容,更像是里皮心目中的主力人选。阵容为,门将颜骏凌;后防线李磊、张琳芃、朱辰杰、王刚;中场吴曦、蒿俊闵、池忠国;前场杨旭、艾克森、张稀哲。

  值得一提的是,张稀哲顶替的是当时尚未抵达沙迦的武磊的位置,这套阵容,跟此前里皮在广州集训期间的主力阵容一模一样。

  在下半场的比赛中,杨旭、张稀哲、艾克森、吴曦分别打入一球,而沙迦FC也扳回一球。从这场热身赛的情况可以看出,里皮心中的主力阵容已趋于固定,而本场热身赛更重要的目的,还是考察队员及磨合阵型。

  不过,左后卫李磊在比赛中拉伤下场,赛后确诊要缺阵一周时间,肯定无法参加和叙利亚的比赛,所以里皮会在左后卫的位置上作出更换,刘洋是最有可能的人选。

  赛前发布会上,里皮说:“我们的一个自信在于,这期集训的球员表现很积极,活力大家都看得到。明天比赛以我为主,我相信我的球员们。我鼓励球员,一直要充满自信。我们对马代和关岛进了很多球,对菲律宾虽然没进球,但创造了很多机会。我对我的队伍有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出线,不管是第一还是第二出线,我们当前的目标,就是要小组出线。”

  里皮“肯定”韦世豪

  阵容人员趋于固定,还要看队伍的临场发挥和核心球员的状态。

  抵达沙迦后,里皮跟队伍强调得最多的,是精度和速度,提升“传接球精度、出球速度”,以加快球队的节奏。

  11月12日,是武磊归队后的国足首堂正式训练课,训练中,球队首先进行抢圈练习进行热身,接着就是进入到对抗性训练中。

  当天的训练,里皮为球员加量,训练时长超过两个小时。由于武磊是本期集训,首次加入到球队的对抗赛中,因此里皮终于可以完成自己战术的关键一环。

  近期,里皮一直跟球员强调本场比赛必须要提高节奏,踢出速度。训练中,武磊成为关键人物,提高前场的前插速度,加强国足锋线的冲击力。

  里皮希望利用的,不仅仅是武磊的速度,还有他对空间的洞察力及对于起速时机的选择,只有这样,武磊的速度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因此,无论是否能够拿球,武磊都有冲击的空间。

  对此,武磊说:“其实不止针对这一场比赛,主教练一直在强调节奏。他知道联赛的节奏,和国际比赛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强调要加快进攻节奏。我在欧洲将近一年时间,实际上最大的感触就是节奏。所以我觉得在碰到实力稍强的对手时,这个节奏是非常重要的。来了之后,他也跟我说,对于现阶段球队训练挺满意的。如果每个人都能保持高节奏的状态,整个球队肯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就像日本、韩国在面对我们的时候,其实他们整体的节奏是比我们快的,因为有很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他们一直保持着那样的节奏,所以打这种亚洲层面的比赛,会觉得得心应手。”

  除了武磊,锋线另一个变数是韦世豪,里皮评价说:“我对韦世豪的评价是积极的,三年来,他都在国家队,即使在俱乐部不是主力的时候也是如此,他是个有能力的球员。”

  和菲律宾的比赛,韦世豪和杨立瑜没有进入最后的23人大名单,导致两人在俱乐部受到处罚,而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到底里皮会给他多少机会,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打叙利亚,韦世豪的突击和射门能力,对中国队的帮助会更大。

  但无论是杨旭还是韦世豪首发,重要的是中国队能否达到自己的战略目标,在菲律宾身上丢分的中国队,可以回旋的余地,比对手少得多。

里皮韦世豪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