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12天飞3万公里踢4场 留洋进新阶段要重新适应

武磊12天飞3万公里踢4场 留洋进新阶段要重新适应
2019年10月10日 11:36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 武磊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特约记者林爽报道 10月8日下午1点,武磊抵达了广州,和国足会和,下午就参与了国家队训练,而且,是和主力组一起,也就是说,他很可能在对关岛的比赛中首发,里皮也说,武磊踢首发没问题。

  西班牙人换帅,要重新适应

  武磊从巴塞罗那回国的时候,西班牙人的主教练加耶戈,下课了,继任者是前塞维利亚主帅马钦,他的战术理念,对武磊来说,影响甚大。

  相比本赛季前只有5场西甲经验的加耶戈,曾带领赫罗纳升级,上赛季执教塞维利亚的马钦虽然年纪不算大(44岁),但经验足够丰富。2014年春接手在西乙濒临降级的赫罗纳,之后在西乙的3个赛季,赫罗纳的排名从未跌出前4,两度升级附加赛失利后,终于在2016/17赛季拿到西乙亚军,成功升级,创造队史纪录。赫罗纳的西甲处子赛季,他带队最终拿到第10名,令人印象深刻。

  上赛季,凭借在赫罗纳的出色表现,马钦得到塞维利亚的垂青上半程发挥非常不错,两度登顶西甲,半程时还在三甲之列。但进入新年后,塞维利亚开始三线作战,球队迅速失去了状态,联赛8战输掉6场,最终的结果就是三线溃败,从2项杯赛出局,联赛也跌到第6位。虽然主场5比2大胜皇家社会止跌,还是不免下课命运。

  马钦在赫罗纳和塞维利亚主打352,有时也会打433,在进攻端还是依靠中锋得分,边锋要能打开进攻宽度。中锋战术是马钦的战术核心,在赫罗纳,他有斯图亚尼,在塞维利亚,他有更丰富的攻击球员,锋线有本·耶德尔、普罗梅斯、穆里尔和A·席尔瓦,两翼还有萨拉维亚和巴斯克斯,可以支撑他的352攻击阵型。可即便如此,而且,塞维利亚的板凳厚度比西班牙人更强,同样无法应付多线作战。相信马钦已经在塞维利亚吃了亏,自然明白以目前西班牙人的班底,根本无法支撑多线作战,明年1月,国王杯也要开始。

  即将全力保级的西班牙人,只有4名中卫,无法支撑马钦的3后卫体系。同时,西班牙人也习惯了鲁比时代的433框架。而在进攻端,目前西班牙人中锋卡莱里、费雷拉均受伤,可用的中锋只剩年轻的坎普萨诺。球队倒是有5名可用的边锋,可以实现他的边路进攻体系。马钦的优势是善于带中下游球队,目前西班牙人的心态也已跌落到低谷,急需明确赛季主要目标。

  中国球迷最关注的,自然是马钦上任,对武磊带来什么影响?从目前来看,马钦主要以边路进攻战术为主,仰赖边锋更多。

  相比上赛季,武磊的劣势除了需要重新适应新教练外,就在于竞争对手增加了,身价上千万欧元的巴尔加斯、伤愈的阿根廷人皮亚蒂都在左路,梅伦多和普阿多在右路。而武磊本赛季前期更多是打右路,也只获得1个进球,马钦对西班牙人的考察和分析,自然也包括这个重要因素。

  当然,武磊的努力,不可忽视,毕竟加耶戈时代,他始终都在努力适应新的战术位置,并最终在相对不是很熟悉的右路,赢得了进球。对于新教练马钦来说,球员们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应该说,和武磊一样,西班牙人的射手,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如果进攻端表现依旧不理想,西班牙人会在冬季继续进补,届时竞争者会更多。10月的国际比赛日,也是武磊的机会,如果能在对阵关岛和菲律宾的比赛中连续进球,他回到俱乐部后的影响,也将提升。毕竟,西班牙人进攻端,只有他这么1位现役国脚。

  连番转战,但身体没问题

  武磊确实很努力,或者说很拼,和其他队友相比,他可谓一路奔袭。

  当地时间10月3日,武磊随队前往莫斯科,打了2比0击败了中央陆军的欧联杯比赛,莫斯科和巴塞罗那间的直线距离大约6000公里,往返要1.2万公里。返回巴塞罗那后,全队又前往马洛卡,赛后又是马不停蹄地回到巴塞罗那,次日赶最早一班飞机,返回上海,先处理了一下个人事务,然后在8日一早,坐飞机前往广州,并于下午1点左右,抵达广州国足下榻的酒店,和队友会和。

  在酒店稍作调整后,武磊就和球队一起来到天体外场,参与训练,先和球队一起拍摄了全家福,然后进行了正常的分组对抗训练。9日,武磊又和球队一起进行了训练,10日,他将和球队一起迎战关岛,这场比赛打完后,武磊将和球队一起前往菲律宾,广州与菲律宾间往返的直线距离差不多3000公里以上,本场比赛结束后,武磊还要再回巴塞罗那。

  也就是说,差不多12天内,武磊要飞3万公里以上,打4场比赛,目前一场欧联杯、一场西甲已结束,剩下的就是两场国足的40强赛。

  此前,曾有消息说,武磊很可能在对关岛的比赛中充当替补,顶替他位置的,将是张稀哲,但从8日的训练来看,武磊还是进了主力组,站在艾克森身边,至于10日比赛是否首发,还要看里皮的安排。

  在9日的赛前发布会上,里皮表示,武磊的身体状态没问题,“7号晚上到中国,8号开始合练,今天参与训练,踢首发没问题。”

  而在对手关岛看来,武磊是国足最有威胁的球员,助教麦克布林曾和武磊在东亚做过队友,“武磊是最危险的球员,他一直都是,这也是他能在欧洲踢球的原因。”麦克布林说,“我知道,在欧联杯上,武磊进了球,这非常好,但是,我真的不希望他在对阵关岛的时候进球。”

  麦克布林2013、2014曾在还叫东亚的上港踢了两个赛季,41场比赛打入8球,效率不高,但起到了很好的战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离开东亚后,麦克布林还在南华踢过球,2016年回归澳大利亚,加盟了低级别的埃奇沃斯老鹰,同时,兼任关岛助教,当关岛没有比赛的时候,他就会代表埃奇沃斯老鹰踢比赛,今年8月,在澳大利亚足总杯比赛中,面对纽卡斯尔,他还首发出场并打入1球。不过,那场比赛后,麦克布林就已退役,今年9月,他担任纽卡斯尔青年队主帅。

  10日比赛开始前,如无意外,武磊将和麦克布林拥抱致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