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华:中马今非昔比 不必鼓吹但值得竖大拇指

白国华:中马今非昔比 不必鼓吹但值得竖大拇指
2019年09月12日 09:51 国内足球综合
值得鼓励 值得鼓励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5比0,比想象中顺利。在马尔代夫,拥有归化球员艾克森、李可的中国队,在里皮的率领下,开始了第12次冲击世界杯的旅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队,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皆大欢喜

  在一些人的认识中,跟着国足学亚洲地理,对于一些“鲜为人知”的亚洲球队,总是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对付这些球队,国足还不是手到擒来,小菜一碟?

  譬如18年前,中国队碰上马尔代夫,那支球队都是业余球员,有警察、消防员,甚至还有渔民。所以,中国队主场10比1战胜对手的时候,还有人惊掉了下巴:渔夫队还能进中国队1个球?

  而在客场,中国队1比0艰难战胜对手的时候,舆论更是沸反盈天:解散算逑……

  但就是那支中国队,最终实现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唯一的突破,闯进了2022年世界杯。

  18年,岁月流转,中马两队都今非昔比。

  马尔代夫早已不是所谓的鱼腩,他们虽是南亚小国,但也拿过南亚杯冠军,他们主场,战斗力爆表,即便是伊朗、韩国和卡塔尔这种亚洲顶尖球队做客,他们也大都只是一球小负,从来没有净负过对手三球或以上。

  管你什么英雄好汉,来到这里都得掉层皮。

  中国队,破天荒拥有了入籍球员,身披11号球衣的艾克森,正式成为中国队参加世预赛的归化第一人。

  尽管对于归化,很多人一直有争议,但还是那句话:不管你喜不喜欢,现实就是这样,如果不喜欢,不妨找个说服自己的理由,譬如,艾克森唱了国歌,赛后和李可披上五星红旗,至少,他在证明,他已是一个中国人,他在为自己的国家和国家队而战;又譬如,他在比赛中的态度,在和马尔代夫的比赛中,他积极回抢吃到一张黄牌,脖子上还被对手弄出一条血痕;又譬如,他梅开二度,帮助中国队5比0大胜对手,他的能力没有问题,从技战术角度看,他的归化对中国队帮助非常大……

  5比0,皆大欢喜,比分、场面、个人元素完全具备,这不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结局吗?

  牛刀杀鸡

  对球迷来说,可以给对手分档次,但对主教练来说,不存在,就算杀鸡,也必须用牛刀。

  对付马尔代夫,里皮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利用身高上的优势,从两个队员的选择看,这一点非常清楚。

  中锋位置上启用杨旭,看中的是他的头球能力,中卫没有选择今年在联赛中表现非常稳定的高准翼,而是启用朱辰杰,看中的也是他定位球战术中的头球能力,面对不同对手,使用不同的战术,对里皮来说,家常便饭。

  高中锋作为桥头堡,利用两个边后卫的助攻,武磊和艾克森的冲击,还有中场队员的后插上,这就是里皮给出的破密集防守的方法,不新鲜,但很管用,在度过了30分钟的适应期后,这套战术开始发挥作用,上半场的两个进球,来自吴曦和武磊的头球,而杨旭的头球,也砸中了横梁。

  下半场顶住了马尔代夫开场阶段的反击后,里皮又用韦世豪换下了杨旭,利用他的个人能力打反击,非常奏效,韦世豪制造点球,并导致对方的中卫被罚下场,然后助攻艾克森梅开二度,另两个换人,姚均晟换下蒿俊闵,李可换下池忠国,都属于对位换人,里皮要让这些新人适应大赛气氛。

  5比0,这是一场完胜,甚至比想象中的要顺利,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极佳的心理暗示,强如韩国,都在这里被马尔代夫逼平过,而中国队开局五球大胜,夫复何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值得大吹特吹,但却值得竖起一个大拇指:踢得不错!

里皮杨旭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