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8年后再从马尔代夫起步 这次没资本掉以轻心

国足18年后再从马尔代夫起步 这次没资本掉以轻心
2019年09月09日 15:07 国内足球综合
又一次冲击世界杯开始了 又一次冲击世界杯开始了

  文章来源:成说体育

  北京时间明天(10日)晚上11点,200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A组第二轮比赛就将打响,首轮轮空的中国队将客场对阵马尔代夫。[竞彩神预测-大数据分析国足40强赛!][李玮锋徐阳等大咖预测赛果][下载APP]

  当地时间8日中午,中国队全体将士顺利抵达马累,球队并没有下榻距离比赛场地更近的马累本岛上的酒店,而是乘船8分钟前往椰子岛办理酒店入住,为了减少出行疲惫,同时为球队备战节省时间,中国足协特派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几天赶赴马尔代夫落实球队的衣食住行。

  据悉,国足此行携带的行李总重量达到了3吨。除了必要的比赛、训练装备外,医疗康复装备和药品也都配备充足。另外,由于马累国家体育场的草皮是大叶草,与国脚们平时惯用的草场特点不同,球队后勤保障团队也特意为球队准备了多种比赛、训练用鞋以应对各种实际需求。

  国足抵达酒店稍事休整之后,便于傍晚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尽管马尔代夫贵为度假胜地,但国足无心游览,此行的目的只有取胜。

  在历史上,国足与马尔代夫一共交手过4次,国足4战全胜进18球仅失1球,占据绝对优势。但4场比赛中,国足只有一场是真正意义上的客场作战。

  2001年世预赛10强赛,国足第一次与马尔代夫交手,主场10比1大胜,客场1比0小胜。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国足再次与马尔代夫同组。不过,马尔代夫放弃了主场资格,国足避免了前往马累的舟车劳顿,在沈阳打了一个象征性的客场,3比0取胜,次回合国足在武汉主场又以4比0完胜。

  实际上,虽然国足面对马尔代夫占据绝对优势,但距离上一次客场对阵马尔代夫已经过去了整整18年。而如果考虑到当时最强国足在客场也仅仅只是1比0小胜对手,18年之后面对已经有所进步的马尔代夫,以及客场作战的种种因素,眼下这支国足并没有掉以轻心的资本。

  时隔4年再次对阵马尔代夫,这一次对手没有拱手让出主场资格。马尔代夫足协前副主席哈米德表示,当时之所以放弃主场,原因在于体育场的翻新进度太慢,为了不被亚足联处分才不得已而为之。哈米德说:“现在,所有球队都可以放心到马尔代夫比赛。当然,我更欢迎大家来旅游,因为马尔代夫是度假的好地方。”

  但已经翻新过的马累国家体育场与国内的很多球场相比,依旧相去甚远。球场里简陋的替补席,以及不算平整的大叶草,很难想象这是一座被翻新过体育场。除了场地问题,国足需要尽快适应的还有当地潮湿闷热的天气。

  2004年,在2006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马尔代夫曾在主场以0比0逼平了强大的韩国队。当时韩国媒体戏谑韩国队是去马尔代夫度假的,而事实上,韩国队召集了多位旅欧球员,尽遣主力。全场比赛,韩国队创造了无数破门良机却始终与进球失之交臂。

  这场平局也被韩国球迷视为韩国足球的最大耻辱,时任韩国队主帅科埃略也因此下课。被马尔代夫逼平之后,韩国球员普遍承认,比对手更难对付的是天气。

  目前,马尔代夫的主帅是克罗地亚人塞格尔,他对球队的改造相当成功。最近两年,马尔代夫已经取得了极大进步,去年9月,马尔代夫在南亚锦标赛中爆冷战胜印度,最终获得冠军。赛后,塞格尔说:“我会率领球队不断完成梦想,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即使冲进世界杯也不是毫无可能。”

  9月5日,在40强赛首轮比赛中,马尔代夫客场1比0战胜关岛,赢得了开门红。这场比赛,马尔代夫头号球星34岁的阿里·阿什法克落选比赛名单,一度引发了马尔代夫足坛热议,但根据马尔代夫媒体的报道,阿什法克有望在第二轮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复出。阿什法克也在个人推特上晒出与国家队队友合影,似乎已经回归球队。

  阿什法克曾长期是马尔代夫的唯一职业球员,在南亚足坛威望颇高,甚至被称作“南亚球王”。2009年,还曾被提名为亚洲足球先生。阿什法克身体强壮,极富冲击力和侵略性,出色的盘带和强有力的射门让他成为整个南亚最出色的攻击手。虽然阿什法克明晚能否登场尚无定论,但国足教练组仍需做好相关的针对性部署。

  目前,马尔代夫全国一共只有324名注册球员。最新世界排名152位,即使对于排名71位的中国队来说,也是不折不扣的“鱼腩”。此次40强赛,马尔代夫的大多数国脚都是95后,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年轻意味着能跑,但比赛经验可能也会相对缺乏。

  明晚的比赛,对国足来说,是又一次冲击世界杯之旅的起点。18年前,国足正是从马尔代夫起步,一路拼杀,最终圆梦。如今,再次以马尔代尔为起点,赢得开门红不应该成为悬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