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曦:打马代不能轻敌 8年前一幕刻骨铭心

吴曦:打马代不能轻敌 8年前一幕刻骨铭心
2019年09月02日 10:47 国内足球综合
吴曦已是队中大哥 吴曦已是队中大哥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从里皮2016年第一次执教国足开始,吴曦几乎每一次国足集训都被里皮征召(除遭遇伤停之外),而且,只要被征召他就必是国足绝对主力,毫无疑问,吴曦是里皮使用频率最高的现役国脚之一。这种情况在里皮第二次执教国足期间也在延续,在国足刚刚结束的与缅甸国家队的热身赛中,吴曦独中两元,显示出他最近的状态不错。

  吴曦在对阵缅甸队的比赛中打入了两粒进球,一粒是他与杨旭的配合,杨旭前点有意给他漏过,他中路前插后一脚将球打进;第二粒进球是一个定位球,他前点蹭到后将球打进。对于自己在这场比赛的表现,吴曦表示:“能够进两球当然开心,但这次国家队来了比较多新的队友,所以能够与一些新来的队友进行配合,完成里皮的战术布置,这才是最重要的。”国家队之所以选择缅甸队作为热身目标,也是考虑了他们的特点以及打法与即将面对的马尔代夫队有接近的地方,但吴曦表示:“尽管结果看起来是我们大胜,但是缅甸队并不好对付,尤其是开局的时候节奏很快,对方脚下速率远远超出联赛的节奏,如果不是杨旭早早进球,随后冯劲将比分扩大,对方的士气受到影响,我们可能也没那么容易这样大比分赢下对手。”在吴曦看来,国家队的比赛场上,没有任何一个对手是可以被轻视的,而且里皮也反复强调,打马尔代夫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绝对不可以轻敌,任何一次传球和防守,都必须到位。这次对阵缅甸还是丢了一球,这一个丢球反而是国家队最重视也是在日后训练中最需要总结的。

  又一次冲击世界大赛,吴曦感慨很多,他说自己刻骨铭心的失败是在国奥时期。2011年6月23日,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与阿曼队次回合的比赛在马斯喀特上演,首回合在上海国奥0比1负于对手,在客场比赛中,吴曦在描述当时的情景时依然心有余悸:“在去体育场的路上,大巴空调突然坏了,所有人在车里像蒸桑拿,浑身都是汗,到了球场,很多人已经出现了中暑的反应,而且场地里的温度超过的四十度,那个上半场是我这辈子踢得最累的比赛,非常艰难。”尽管那场比赛吴曦打进了扳平的燃起希望的一球,但雷腾龙在终场前打入了并不越位的一球被吹掉了。那次的遭遇让吴曦格外渴望成功,“做职业球员,有谁不渴望能进世界杯,这次我觉得对我们这批球员来说是最好的机会,所以绝对不能错过。”吴曦说。

  虽然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多少次参加国家队集训了,但是自从里皮再度回归之后,吴曦还是感受到了国家队的变化。“国家队开始进行新老更替,大家不论在训练的投入状态还是在整个后勤、备战等各个方面都与以往有所不同,平时我们球员之间也会交流,大家都觉得,这届国家队冲击世界杯的信念最最坚定的,因为有了归化球员,使得我们的实力增强,成功闯过12强赛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所以能够参加比赛的我们都是幸运的,也是光荣的,更是必须努力的。”不过吴曦也坦言,想要最终走到世界杯,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路,不能盲目过早地乐观,肯定要一步步走。“我经历了很多的外教,包括欧洲的、韩国的,他们说中国球员可以在一个月打八场比赛,体能是没问题的,技术方面也可以,最重要的就是心理问题。他们给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专注度,如果你所有的想法都是在足球上,都是专注在一场比赛中,那会对整个过程的影响减少到最小。”所以从打马尔代夫开始,大家最需要克服的也同样是心理问题,不能轻敌。

  尽管吴曦在里皮国家队里年龄不是最大的,但是谈起比赛经验以及对里皮战术的理解,他却是最丰富的,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他经常会主动帮助新加盟的一些年轻国脚,去更好地理解里皮的战术要求, “在我年轻的时候,有很多老国脚给予了我帮助,所以,我要把这样的传统传承下去。”

吴曦国足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