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虐菜"很关键 做梦都笑醒?里皮直言别高兴太早

国足"虐菜"很关键 做梦都笑醒?里皮直言别高兴太早
2019年07月18日 08:26 澎湃新闻
2018世亚预12强赛,中国男足2-2叙利亚。面对补时丢球,张琳芃怒扔水瓶。 2018世亚预12强赛,中国男足2-2叙利亚。面对补时丢球,张琳芃怒扔水瓶。

  “国足这支签,做梦能笑醒。”

  四年前俄罗斯世界杯40强赛抽签结果揭晓后,有媒体曾经打出这样的标题,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和卡塔尔、中国香港、马尔代夫和不丹同组的国足,靠着全亚洲兄弟们的帮忙,才拿到了12强赛最后一张参赛门票。

  即便有了这段历史,你依然还得承认,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和叙利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同分一组的国足,又一次享受到了上上签的待遇。[助威国足!小炮智能预测全球赛事][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竞彩][下载APP]

  只是,想要完成进军世界杯的第一步,也就是进入最后的12强赛,国足还需要吸取上届40强赛的经验和教训。

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4-0马尔代夫。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2018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4-0马尔代夫。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主场选择需科学,归化球员加快步伐

  包括中国足协内部人士在内的很多圈内人,在总结上届世预赛40强赛时都承认,当时对阵中国香港比赛时选择深圳作为主场,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失误。

  国脚们需要乘坐飞机来到深圳,而中国香港球员只要坐着地铁和大巴就能来到深圳,中国队根本享受不到主场的待遇。

  主场选择始终是一门学问。此前曾有消息称,未来国足会把广州设为常用主场,不过之后中国足协和里皮本人都在6月份热身赛期间表示,会根据抽签对手来决定主场城市。

  赛程安排来看,9月5日第一比赛日中国队轮空,届时球队的集训地能否更便捷前往首个对手马尔代夫主场所在地马累?同样的情况还会发生在10月,届时10日打完主场和关岛的比赛,国足就将飞往菲律宾备战15日的客场比赛,主场选择又有一定的讲究。

  上届世预赛之所以国足被拖入绝境,客场输给卡塔尔并不是主要因素,主客场两回合比赛被中国香港逼平才是关键。

  那两场比赛中,每场比赛裁判都出现了两次致命的错漏判,其中包括禁区内手球不判点球,皮球越过球门线一米被无视……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如何确保球队能够在一个公平环境中比赛,这些工作也需要相关保障部门去完成。

  还有近期热议的归化球员,中国足协也需要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目前能够赶上40强赛的归化球员有埃尔克森和阿洛伊西奥,尽管社交媒体上很多球迷和业内人士都开玩笑说,哪怕没有归化球员,中国队也理应通过40强赛,但使用归化球员趋势已经不可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足协应该让埃尔克森尽快获得出场资格,同时在布朗宁的身份认定上,中国足协也应该尽全力去争取

2019亚洲杯小组赛C组,中国3-0菲律宾。2019亚洲杯小组赛C组,中国3-0菲律宾。

  “虐菜”很关键,无需惧怕叙利亚

  国足此次面对的四个对手,第五档球队关岛曾经被国足19-0击败,这是目前中国队在国际A级比赛的最悬殊赢球纪录,这场比赛也是双方历史上唯一一次交锋。

  第四档对手马尔代夫在2002年世预赛第一阶段就和国足有过交锋,当时主场10-1,客场1-0,国足双杀对手。上届世预赛40强赛阶段双方也在一个小组,国足也是3-0和4-0两次击败了马尔代夫。

  菲律宾上届40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主场阻击了朝鲜,是国足惊险晋级12强赛的最大功臣。历史上国足对阵菲律宾10战10胜,打进46球丢3球,胜率100%。今年国足和菲律宾2次交手,亚洲杯小组赛第二场比赛3-0大胜,6月热身赛在广州也是2-0取胜。

  国足保持着对关岛、马尔代夫和菲律宾的全胜纪录,40强赛也必须延续这样的表现,只要稳定“虐菜”拿到对阵这三支球队的6场胜利,国足哪怕对阵叙利亚1分不拿,也基本上可以锁定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之一。

  东道主卡塔尔为了直通下届亚洲杯正赛参加40强赛,而如果卡塔尔锁定小组第一,这意味着最终8个小组中可以有5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进入40强赛,概率要大于上届40强赛的8取4。

  当然,以国足现在的情况,面对叙利亚也理应可以拿分。上届12强赛国足主场0-1输给叙利亚,客场最后时刻被对手任意球绝杀,3分变1分,这两场比赛是国足最终没能拿到附加赛资格的关键因素。

  但12强赛后叙利亚整体表现下滑,去年10月在南京0-2输给国足,今年1月亚洲杯上,叙利亚也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战斗力。

中国男足VS塔吉克斯坦,里皮换上归化球员李可。中国男足VS塔吉克斯坦,里皮换上归化球员李可。

  里皮:别想得太简单了

  17日傍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抽签,中国足协专职执委蔡勇和领队刘殿秋作为代表亮相,主教练里皮并没有出席。当然,目前正在意大利休假的银狐很快知晓了最终抽签结果。 

  和国内媒体和业内人士乐观情绪不同,里皮对于抽签结果的态度非常谨慎,他甚至表示,在他看来,中国队可能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将这一切看得很简单。

  里皮抽签结果揭晓后接受了央视的电话采访,“通过40强赛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将每一场比赛都看做是艰难而重要的对决,并十分认真投入做准备。”

  有着丰富预选赛经验的里皮强调,中国队绝对不能轻视任何对手。

  “我目前不想具体讨论某一场比赛,就如我之前所说,能够从40强赛突围进入12强赛非常关键,因此我认为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作战,我们会把每一场比赛都看做是艰难的。”

  几名主力球员也表达了晋级的决心,颜骏凌就说,在40强赛这个阶段,无论对手是谁,中国都必须完成进入12强赛的任务。

  武磊表示,关键还是国足自身发挥出正常水平,毕竟国家队的目标是世界杯,真正考验国足的还是十二强赛。

国足里皮40强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