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生力军仍需适应里皮战术 锋线羸弱最急需归化

国足生力军仍需适应里皮战术 锋线羸弱最急需归化
2019年06月12日 10:05 国内足球综合
里皮重掌教鞭立马给国足带来新气象 里皮重掌教鞭立马给国足带来新气象

  稿件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1球小胜名不见经传的塔吉克斯坦国家队,中国男足在里皮回归后如愿取得两连胜的开局。两场比赛踢进3球,保持0失球的结果,对于眼下不能苛求太多的中国足球而言,相信大家还是满意的。更为关键的是,世界名帅里皮重掌教鞭,立马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新气象,在以老带新的基础上,皮爷大胆使用更多的新人,让不少年轻生力军有了感受国家对氛围的经历。这绝对有助于他们的成长与进步,也让这支新国家队备受期待。

  相比首个对手菲律宾,相信看了比赛的朋友都不难判断,塔吉克斯坦无论是重视程度,还是综合实力,都要高不少。因此笔者认为这场比赛对于咱小伙子们的锻炼价值更高。或许对手唯一的弱点在于开局慢热,又或许他们真的需要适应一下天体比赛的环境与氛围,不过在国足10分钟左右由杨旭接应传中踢进一球后,塔吉克斯坦队似乎开始入局,也逐渐踢出了属于他们特色的足球来。

  事实上,上半场在国足进球后,双方近乎形成均势,中国队并没有乘着领先的优势继续压制对手,反倒是塔吉克斯坦的进攻组织有板有眼、快慢得当,这支同样由大批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曾一度压制国足,他们在阵地战中的表现并不差。

  到了下半场,尽管国足通过4次换人,已变更了阵型打法,但似乎作用并不明显。然而塔吉克斯坦队则针对他们的左路(国足的右路)大做文章,数次成功打穿我们的防线,让国足门前一度险象环生。幸好中后卫及门将还算靠谱,数次做出关键拦截及扑救,最终保住了国足大门不失。否则1球的优势,压根儿没有底气能赢下对手。

  经过此役,相信大家可以发现,与首战雷同的是,国足依然出现了磨合不利的现象。笔者认为一切还是源于大多数的生力军们仍需努力适应里皮多变战术打法!银狐的执教理念基本不变,遇到问题立即改变,调整迅速之余阵型战术多变亦是他的保留节目。而眼下这支新国家队,如蒿俊闵、吴曦这样的老臣子,自然对这套打法熟记于心。然而不可否认,新加入的大量年轻生力军,还做不到这点。有时候,他们只能在表面去执行这一切,但并没有从骨子里理解它,并真正成为自己的东西。

  好比里皮看到形势发展不对,立马换人,阵型从343变成352,下半场又通过调整变成433,近乎十几二十多分钟就变一次……熟悉皮爷的人都知道,这并不奇怪,他向来如此,这就是他的风格。不过不少新换上来的球员,其中更多是一些年轻生力军,只能说他们都去到了里皮要求变更后的新位置上,都按照主帅的指示去做了,但并没有理解在新位置上应该发挥的新作用,并不明白如何在变更调整后立马给予对手沉重打击。有时候他们还是按照原有的布置踢,又怎会有好结果呢?

  实际上,此类现象在攻防两端都存在,一众生力军中笔者认为高准翼算是其中一个参透里皮战术意图比较清晰的球员,其余的似乎都差点意思。因此高准翼在两场比赛中都得到了重用,而与此同时皮爷以往换人入神般的立竿见影,此番并未出现,应该就是这个原因所致。

  事实上众所周知,里皮在71岁高龄仍愿意回归国足再执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中国足球会在“归化”这个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成绩,皮爷不至于再经历晚节不保的危机。此番新国家队中归化球员李可的出现以及备受重用,足以说明一切。

  而通过昨夜的比赛,相信大家看得很清楚了,倘若中国足球铁了心要走归化球员这条路,没有问题,球迷大多数举双手赞成,但归化多少人,归化哪些人,归化哪个位置的人,才最为迫切,才最能立竿见影,目前看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愈发清晰了……在笔者看来,绝对是锋线球员这块最羸弱,最急需归化!中后场球员尽管咱的生力军亦不能说出类拔萃,但相比锋线球员而言,实际上差距并不大。目前始终还是解决不了一锤定音的问题,这更为关键,即便真的创造出机会来,最终踢不进,一切都是徒劳!

  国足真要归化,请赶紧归化几名靠谱的锋线球员,事实上人数不需要多,2到3名即可。真正把我们的进攻立体化、高效化,在此基础上再由里皮去掌舵,球队才真正有出头的一天。相比后卫、后腰等位置,进攻中锋线球员的能力意识得到真正提高,确实更为迫切一些,期待归化这条路可以顺利走好吧。

归化国足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