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种"成功国足也不敢懈怠 多球队都是隐藏威胁

"保种"成功国足也不敢懈怠 多球队都是隐藏威胁
2019年06月10日 09:13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保住种子资格 国足保住种子资格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6月7日,国足在广州天体2比0击败菲律宾,一天后,伊拉克客场0比2不敌突尼斯,由于他们原定的另外一场A级赛已取消,国际足联积分已无法追上国足,这意味着即将开始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保住了种子位置,接下来就看抽签了。

  保险起见,专攻“弱旅”

  按规定,40强赛分档抽签将于7月17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参考的依据,是7月初的国际足联排名,亚洲区前8为第一档,所以,6月国际足联比赛日的比赛,对国足来说非常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尔是下届世界杯东道主,但他们也要参加40强赛,这是因为40强赛也是下届亚洲杯的预选赛,如果他们不参加,将失去亚洲杯的资格,但此后的12强赛,不管出线与否,他们都不参加,所以,目前在亚洲排名第5的他们,就“抢”了一个种子位置。

  3月国际足联比赛日时,国足在中国杯上以0比1先后输给了泰国和乌兹,丢了12分,由1339分变成了1327分,而伊拉克两连胜,涨了9分,从1310分变成了1319分,此消彼长,他们和国足的差距,就只有8分了,而原本的差距高达29分。

  伊拉克6月的两个对手,早就定好了,一个是突尼斯,另外一个,是突尼斯帮助联系的利比亚,比赛都在突尼斯举行,有消息说,伊拉克希望和突尼斯打两场,但被拒绝。而对国足来说,对手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了,只有8分差距,当时,国足曾有过打3场友谊赛,以确保分数的想法,对手除了最终确定的菲律宾和塔吉克,还包括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积分和排名都比较高,如果击败他们,约拿到6.1分,即使是打平,也可以拿到约1.1分,输的话,将丢掉约3.9分。

  但保险起见,国足还是放弃了没有把握的澳大利亚,专攻菲律宾和塔吉克两个“弱旅”。

  中伊积分差再次拉大

  依靠吴曦和张稀哲的进球,国足2比0击败了菲律宾,国足积分是1327分,菲律宾是1135分,按照国际足联目前实行的Elo计分法(埃洛等级分系统),国足取胜,拿到的分数约为3.2分;而伊拉克则0比2输给了突尼斯,但因为突尼斯为1491分,伊拉克是1319分,经过计算,伊拉克丢分并不多,约为1.6分,而如果他们赢球,将暴涨6.6分,这也是为何他们想和突尼斯打两场的原因所在。两相对比,国足和伊拉克的积分差距,再次拉大到了约12.8分。

  应该说,伊拉克输球是正常的,主教练卡塔尼奇挑选的球员,有多人无法应召,最终只有21名球员抵达赛地,而且,突尼斯是主场作战,马上要打非洲杯,状态不错。

  据悉,伊拉克之所以选择突尼斯,是希望复制上届世预赛时的“奇迹”,当时,他们在确定种子前,两胜刚果,得以晋级第一档,但这一次,他们失算了。

  而且,输给突尼斯,是他们6月唯一一场A级赛,原定于6月11日进行的对利比亚的比赛,5月中旬就取消了,理由是利比亚国内各方军事力量混战升级,利比亚足协无力组织球员备战,今年4月初,利比亚“国民军”对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该市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交战,战事一直持续。

  伊拉克临时计划失败

  据悉,在得知利比亚无法热身后,伊拉克曾紧急找过塞尔维亚,希望他们前往巴士拉热身,塞尔维亚排名世界第29位,仅次于突尼斯,积分为1484分,如果击败塞尔维亚,那么,伊拉克的积分将暴涨6.5分,但由于伊拉克方面无法满足塞尔维亚方面提出的30万美金出场费而不了了之。

  事实上,伊拉克早就做了利比亚无法打比赛的预案,4月的时候,他们还找过俄罗斯,俄罗斯虽然仅排名世界第47位,但分数却不低,达到了1425分,如果伊拉克击败他们,积分将暴涨6分,但也没有达成协议。

  从目前来看,如无意外,伊拉克6月已没有热身赛,分数停留在约1317分,事实上,即使他们和利比亚如期进行热身并且击败他们,分数也只涨约3.9分,而国足输给塔吉克,丢掉约6.5分,两相对比,伊拉克再追10.4分,但目前的差距是12.8分,所以,应该说,国足已提前“保种”成功。

  不过,保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看抽签,毕竟,第二档中的乌兹、伊拉克、越南,第三档中的泰国、巴林,都不容小觑。据悉,7月的抽签,里皮和领队刘殿秋等相关人员,都将前往多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