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的国足初体验:语言不存在障碍 获队内高度赞扬

李可的国足初体验:语言不存在障碍 获队内高度赞扬
2019年06月10日 09:22 国内足球综合
李可的国家队首秀比较完美 李可的国家队首秀比较完美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6月7日晚上19时30分。李可穿上了中国队球衣,和他的队友们一起,站在天河体育中心的中央,看着五星红旗,唱着《义勇军进行军》。

  作为入籍球员,他的国家队生涯开始了。

  里皮给了他55分钟时间。55分钟,足够他表现了,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也是划时代的一页,国足历史上拥有了第一名入籍球员。

  新鲜而陌生

  一切对于李可来说,新鲜而陌生。

  虽然他对于中国,还缺乏足够的了解,譬如说,当有记者让他说出一两个耳熟能详的中国人的名字的时候,翻译给了他暗示:例如说毛主席,他仍然实诚地承认,对不起,我真不知道。

  譬如说中文,他现在也很难说出一句完整的,但是在唱国歌的时候,他很努力地跟着节奏,这毕竟是他来到中国踢球以后,要学的第一首歌,这也是他最熟悉的中文歌曲,甚至下载到了手机里随时听。

  又譬如说,他最心仪的球衣号码是8号,8号这个极具代表意义的中场号码,此前一直没有固定的主人,所以没人跟他竞争,但因为衣服的尺寸不符,所以他只能穿上25号。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队踢比赛,李可的梦想已经慢慢实现。

  李可也对自己的国家队之旅充满了期待。在北京前往广州的路上,他的国安队友已经不断地向他介绍国家队的情况,到达广州以后,国家队也安排了国安队友李磊和他住在一个房间。

  来中国踢球,包括在国家队,语言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次国家队不会给李可配备专门的翻译,但因为队里会英语的工作人员和翻译较多,李可在生活和训练中也不会有什么不便之处。

  但李可不认为语言会有什么大问题,他说:“足球就是最好的语言。”至于球场上的交流,起码队友的名字,他已经大多数能叫出来。

  李可来到国家队报到的第一天,在酒店的时候,对他抱有新鲜感的球迷纷纷找他合照,“东道主”张琳芃过来跟他握手,意思不言而喻:欢迎来到国家队。

  在国家队踢球跟在俱乐部完全不同,中菲之战,国安有三名队员首发,李可,张稀哲和李磊,在国安,施密特要求李可不时地要插上助攻,而在国家队这场比赛,里皮要求的是他站住位置,在两名中卫面前扫荡。

  他在中场的搭档是吴曦和蒿俊闵,热身结束走回休息室,他和吴曦连比带划地交流着,同样是中场,两个人的职责却不同。“主要讨论的是站位,什么时候上去,什么时候撤回来,彼此之间多喊一下。第一次在一起踢比赛,还需要多沟通。”吴曦说。

  他半开玩笑地说:以后还得多练练英语,这样才能跟李可更好的交流。

  但就像李可说的,足球是最好的语言,从李可在场上的表现可以看出,他融入得非常快,不存在什么交流障碍,而在比赛中的表现可以看出,李可非常让人放心。

  李可很快进入角色,在吴曦第13分钟为国足首开纪录后,他像其他队友一样,飞奔到吴曦面前,与他分享进球的喜悦。而队友张稀哲的进球则让他格外兴奋。

  由于位置的原因,李可并没有过多插上参与助攻,但他的抢截果断、分球及时,彰显深厚功底与开阔视野,是国足这个夜晚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无论在上半时“补水”时间里还是中场结束离场的时候,李可都尽可能多地与队友和教练交流。

  比赛第55分钟,里皮出于考察队员的目的,用池忠国替下了李可。几乎爆满的天河体育中心爆发出响亮的掌声,而送给李可掌声的还有里皮和领队刘殿秋。

  对于李可的表现,里皮是满意的,他赛后也给予这名入籍球员很高的评价,“融入非常好,在比赛中也一直都是高度投入。”

  队友庆祝李可创造历史

  高效,稳定,这是李可在国家队首秀给人的印象。

  “李可的表现无可挑剔。他的踢法更像欧洲球员”,这是一位队内人士给李可送出的评价。

  下场以后,他的国安队友王子铭还没上场,李可还特意跟王子铭说:“今天终于代表国家队出场了,真荣幸啊。”王子铭说:“何止是荣幸,你这是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啊。”

  比赛结束后,李可在场边接受了赛后瞬采,走过混采区时又被记者们拉住聊了一会儿。他目前还只能用英语回答问题,每个问题回答得都很简单。“我和队友还需要磨合,还需要彼此互相了解,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回到酒店后,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又更新了个人社交媒体,中、英文双语比赛感言,个人、集体照片,方方面面都照顾得很周全。他是个在网络上很活跃的家伙,室友李磊调侃说这叫“入乡随俗”。李可是这样写的:“今夜,我披上了中国队的战袍为我的祖国而战。能为国出征是我的荣幸,也是梦想成真。感谢我的队友,是你们出色的表现令我首秀就取得了胜利。对我和我的家人而言这是非常特别的一刻。感谢所有球迷的支持!”

  李可国家队首秀表现不错,和他一起迎来首秀的还有他的国安队友王子铭。这位年轻的前锋登场后,得到一次机会,可惜他的射门打在门柱上。

  “如果能够打进,那当然是完美的,不过即使这样,我也觉得非常满足了,毕竟这是国家队首秀。”王子铭说:“能入选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是那种比较团队型的球员,这次能来到国家队,就想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向其他的老大哥学习就可以了。”

  而为国家队打进第二球的张稀哲,则成为中国队锋线上表现最出色的队员,他的表现让对方主教练也赞赏有加:“我不知道他名字,但他的表现确实非常出色。”

李磊李可国家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