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佩兰卡帅到里皮都爱谢鹏飞 他是中超第一土炮

从佩兰卡帅到里皮都爱谢鹏飞 他是中超第一土炮
2019年06月06日 11:00 国内足球综合
谢鹏飞现在是国内球员进球最多的 谢鹏飞现在是国内球员进球最多的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扬报道  当“二进宫”的里皮公布了他再次和中国足协牵手后的第一期国家队名单时,有媒体专门统计了落选这份名单的“遗珠”,曾在今年3月入选国家集训队23人大名单的谢鹏飞榜上有名。不过仅仅几天后,这名暂列中超本土射手榜第一位的球员就接到了足协的电话,他被补招进入国家队,前往广州备战与菲律宾队和塔吉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

  FIFA国际比赛日让中超联赛迎来了休战期,6月1日客场和山东鲁能的联赛结束后,苏宁给球员们放了几天假期,谢鹏飞原本打算借着这个机会,带家人在南京周边的城市来一个自驾游,毕竟在联赛进行期间,他没有太多时间陪同妻子和前不久刚满一周岁的孩子一起游玩。6月3日中午,接到征召通知的谢鹏飞临时更改了行程,当天下午就飞赴广州,和国家队汇合。

  几度获国家队主帅青睐

  从去年11月的那支并没有比赛任务,而且人数众多,更像是“训练营”的国足集训队二期,到“兼职”主帅卡纳瓦罗执教,以“集训队”名义参加中国杯的国足,再到重返国足的里皮实打实的名单,谢鹏飞以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进了国足——由于恒大球员黄博文和韦世豪有伤在身,加上里皮也想扩大年轻的中前场球员的考察范围,他和国安的U23小将王子铭同时进入了“银狐”的视野。

  这次补招进国家队,谢鹏飞独自一人前往广州,而上次入选中国杯23人大名单,他和吴曦、李昂一起飞赴南宁。短短几天内,谢鹏飞就融入了这个大集体,当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谢鹏飞表示,队里面的技术型球员比较多,踢起来大家挺对路子的,希望比赛的时候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中国杯上,他两场比赛都有登场,也有不少亮点,其中,和泰国一战下半场替补登场的他完成国家队首秀。

  事实上,除了此前的中国杯,此前几个赛季谢鹏飞也曾有机会入选国足,2015年,时任国足主帅佩兰圈定的第6届东亚杯47人候选名单中,就有过谢鹏飞的名字,里皮也曾对这名球员进行过考察。如今,“银狐”拷贝了弟子卡纳瓦罗几个月前的做法,将谢鹏飞招致麾下,国足接下来的两场热身赛,苏宁11号有望登场。

  从没享受U23政策红利

  2016赛季,是谢鹏飞加盟苏宁的第一年,他能和苏宁牵手还有一个小插曲。2015赛季结束后,小谢曾无限接近当时还在中甲的天津权健(现天津天海),但最后时刻天津球队的放弃使得他以4000万元左右的身价转投苏宁。

  上赛季中超联赛,苏宁队中最大的惊喜就是最终斩获最佳新人的小将黄紫昌,前10轮,这名出生于1997年的球员打入5球,还为队友送出2次助攻。然而上赛季临近尾声时,黄紫昌就进入漫长的养伤期,直到现在还没有复出。本赛季,小黄的射门靴穿到了一名比他大4岁不到的球员脚上,同样在前10轮,谢鹏飞也有5球进账。

  黄紫昌的脱颖而出,和足协的U23政策多少有些关系。为了能够给更多年轻球员比赛机会,从2017年中超联赛开始之初,足协实行了U23政策,适用球员为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换句话说,出生于1993年6月的谢鹏飞没有享受过U23政策的1分钟红利,反而因为这一政策面临着更加激烈和严酷的竞争环境。

  刚来到苏宁之际,初期在彼得雷斯库手下,谢鹏飞没怎么踢上球,崔龙洙上任后他逐渐打上比赛,更多踢攻击型前腰的位置,韩国人曾表示,“谢鹏飞未来会成长为中国足球宝贵的财富”。卡佩罗接手后,谢鹏飞又回到了板凳上,在意大利人看来,谢鹏飞虽技术好,但和自己的战术不对路。直到提倡控球、串联和跑位的奥拉罗尤上任,谢鹏飞才重新得到机会,并多次为球队建功。来到苏宁后,谢鹏飞踢过的位置覆盖整个中场,包括左右边前卫、前腰乃至后腰,属性越来越全能,这也是里皮看中其的原因之一。

  12轮5球,不枉冬训加练

  本赛季12轮联赛后,中超各队打入5球及以上的球员共有15人,其中只有谢鹏飞一名“土炮”。在接受采访时,谢鹏飞曾经说过,进球不是自己的强项,他更喜欢助攻队友的感觉。但很显然,无论是此前卡纳瓦罗版的“集训队”还是这次的“里一期”,进球是谢鹏飞入选的敲门砖——能够参加中国杯,和谢鹏飞在联赛次轮苏宁客场2比3不敌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的梅开二度不无关系,而本次入选的他,暂时戴着本赛季“中超本土射手王”的帽子,而上赛季荣膺这一称号的球员武磊正处于手术后的康复期,因此未能入选。

  在足球生涯中,谢鹏飞确实没有太多进球,除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进球,令他难忘的还有2013年全运会,代表浙江队参赛的他在和新疆队的小组赛中一人打进三球,以一己之力带领球队出线。那场球之后,谢鹏飞被浙江媒体赞誉为“谢天谢地谢鹏飞”。而谢鹏飞转会苏宁后的成名作是2016年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对申花,他在下半时替补出场,送出两次助攻和一次间接助攻,率队上演大翻盘,这场比赛也让小谢记忆犹新。

  本赛季之前,谢鹏飞的联赛单季进球纪录是2015赛季在绿城创下的20场4球(其中两球攻破苏宁前身舜天大门)。在苏宁的前三个赛季,他的联赛数据分别是14场2球、20场1球和7场2球。本赛季前两轮谢鹏飞就已经追平自己在苏宁的联赛进球纪录,创造历史的一刻出现在联赛第10轮,苏宁主场3比1逆转重庆的比赛第95分钟,谢鹏飞接到埃德尔的传球后射门得手,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也创造了自己职业生涯联赛进球新高。

  “谢鹏飞训练非常认真,成长非常快。入选国家队对他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又多了一个选项。”主帅奥拉罗尤的点评,也是对谢鹏飞的充分肯定。对于本赛季的进球新纪录,谢鹏飞曾表示,他研究了今年年初亚洲杯的很多进球视频,随后在俱乐部的冬训时,他开始有意识地增加自己的射门训练,这一尝试也使得当年在全运队和国奥队,有段时间被当作无锋阵的“箭头”的他找回了踢前锋的感觉。

谢鹏飞苏宁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