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回归第一件事搞基建 一方队将更名为中性名称

万达回归第一件事搞基建 一方队将更名为中性名称
2019年04月30日 08:10 国内足球综合
大连足球(资料图) 大连足球(资料图)

  稿件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杨大伟

  对于大连足球来说,昨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大连市政府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出资5000万元支持大连各区市10所小学建设校园足球基地校;中国足球协会与大连市政府共建男女足青少年国家队正式签约。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在青训基地奠基仪式致词中宣布:时隔20年,万达集团重返足球圈,重点将立足青训,全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刚刚起步阶段,“万达王朝”是那个时代中国足球的代名词:大连万达队创造了甲A联赛55场不败的记录,并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中取得4次冠军和1次超霸杯冠军,这些都彰显大连足球的王者风范。而这一切,除了归功于队内的将士外,更要感谢当时大连万达队的投资人——王健林。可就在大连万达队最辉煌的时候,1999年,万达集团因为裁判风波宣布退出中国足坛。

  直到去年,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遇到困难,在中超联赛开赛前一周,万达集团紧急伸出援手,帮助一方俱乐部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使一方足球队成功保级,一方也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中超球队。今年,万达接手一方足球俱乐部,重返大连足球。从愤然离去,到重操旧业,万达集团离开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已经整整20个年头。而这次万达的回归,则把重点转向了青训。

  青少年是中国足球的未来,8年前,万达集团便启动了“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青训项目,从2011年开始,万达集团每年从全国选送30名12岁的优秀少年足球人才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留学,迄今已选送7批200余人。8年来,这些在西班牙留学的球员中已有多人入选中国国少队、中国国青队,十几名球员和国外足球俱乐部签订职业合同,其中一名球员进入马德里竞技U19A队。这些球员已逐渐成长为“中国足球希望之星”,有望在未来为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发展作出贡献。

  大连是中国著名的足球城,也是中国足球出人才最多的城市,目前在中超一线队踢球的大连籍球员超过70人。但十几年来大连足球水平已大幅滑坡,核心原因就是大连足球人才出现断层,青少年足球人口不到鼎盛时期的十分之一。万达时隔20年重返足球圈,第一件事就是建设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足球青训基地,抓准大连足球重新振兴的核心因素。可以预期,大连足球必将重返中国和亚洲足球一流水平。

  此外,据王健林透露,万达集团还将积极推动大连市建设专用足球比赛场,使大连足球硬件达到国际一流。在一线队建设上,为适应国际惯例,也根据中国足协的要求,万达将投资的原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更名为中性名称,目前正报送中国足协批准。

一方中超大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