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中卫却不会教防守 6个名额换不出里皮的效果

金球中卫却不会教防守 6个名额换不出里皮的效果
2019年03月21日 23:33 新浪体育
卡帅的首秀很失败 卡帅的首秀很失败

  卡纳瓦罗的国家队名义主帅首秀,就这样砸了锅。

  今年亚洲杯中国队2比1逆转泰国的那一场,卡纳瓦罗坐在看台上看满全场,现在感觉,他大概是忘记了那场球的内容。而且估计也没有中国朋友和他说说,当年中国队是怎么用双高战术搞定泰国的。论脚下技术,自打中国球迷能从电视里看到我国足和泰国队较量的比赛至今,泰国队就一直在中国队之上!什么菱形中场,强调细节的来回传递渗透,从来粗线条的中国队,靠这个能赢泰国?我们赢泰国从来就是靠头球和身体死磕出来的。卡瓦纳罗兼任国家队和俱乐部教练是否合适,本文不讨论。

  只想说,从这场球来看,卡纳瓦罗根本没有做好当一支亚洲国家队主教练的内外准备。

  亚洲杯的比赛,离现在才两个月。上半场和这场球非常相似,泰国队占据主动。他们打的非常简练高效。侧翼推进极其快速,而且线路清晰,队员在突破时显得很果敢,技术动作运用出神入化。松克拉辛是今天最被瞩目的选手,请看今日他进的那球的全过程,右路的直线推送,底线附近的倒三角送出,松克拉辛干净利落的扫射死角,整体区域配合足球的完胜,当真是一气呵成,这其实是我们所熟悉的泰国队传统进攻策略。亚洲杯的上半场,里皮的中国队也吃到同样的亏,踢完上半场,大伙面面相觑,不知道下半场该怎么整。

亚洲杯白考察了亚洲杯白考察了

  但里皮用这45分钟的亏,悟出中国队的取胜之道,就是我们以往打泰国时的常用策略,高位上抢猛冲猛打, 边路选手不惜体力前插进攻,头球水准高的队员往前面挤靠找机会。爱尔兰队知道不?他们的战术我们复制过来收拾泰国准没错!这场反败为胜比赛的MVP,当属中超头球大师肖智,在和泰国有欧美血统的后卫队员面前,肖智的中超空霸形象,杀出来分量十足。但是!看看今日之卡纳瓦罗,可比他的老前辈差了不是一星半点。如果说上半场他排的第一套阵容被泰国队遏制,资深足球迷不会觉得惊讶,和泰国比的就是下半场。

  但卡瓦纳罗,一,下半场没有让中国队的整体高压战术有改观。二,手里握着比里皮多一倍的换人名额,迟迟不动手做出本质改变,直到比赛进入到最后阶段,才陆续想起用王刚和谭龙两个很明显能压制泰国队特点的选手。

  卡纳瓦罗大概是觉得比赛最后时刻,对手体力枯竭,上王刚和谭龙更有效果,没准能一锤定音,这个赌注首先下得太狠,泰国好歹也是亚洲杯16强的队伍,岂是你想如何就能如何的,其次和亚洲杯期间中国队下半场三军用命死咬不放相比,这场球的中国队员,就没有那般投入,而且整个阵型的有效性检验是失败的,估计队员们自己都很不自信。王刚和谭龙踢整个下半场或许还有戏,十来分钟,20分钟想逆转对手,难度太大。作为教练,先扳平,我可以把强力招数快用出来,没效果还能说队员瞻前顾后不投入,现在都不舍得用王牌,不怪教练怪谁?

  这场比赛,客观的说,至少比1比5那场好看不少,1比5那场是彻底崩了,从头到尾没感觉,这场好歹我们有几次进球机会。但是,泰国队进球机会更多,其实看上去也很简单,就是禁区前沿来回的快速传递,没想到就把中国后卫线扯得乱七八糟。卡纳瓦罗本人是非常经典的后卫出身,身高有劣势,却能成为世界级中卫,个人的选位卡位,和整体的协调,他丰富的心得,说成地球人类的足球防守技术宝藏没问题吧。但没想到,卡纳瓦罗自己调教出来的中国队后卫线,却显得那么弱,被泰国队转了圈的戏耍。不觉得有辱自己的英名吗?

  中超强调金钱战略的好处就是大批世界级队员和教练的进入,对中国队员来说,真是天赐的学习切磋机会,但现在看来,我们队员的学习能力强不强是个问题,老外是否教到位也是个问题。卡纳瓦罗只要在位置上一天,人们必然会盯着他打造的后卫线看。恒大还有超级外援化解许多压力,国家队就是本土精英,这次卡纳瓦罗重新策划的亚洲杯后新防线(当然包括中场队员的退防在内),第一场就可以说是失败的。善良点说,也是很不成熟的。然而我们的队员还都是老兵为主,并不是所谓新兵蛋子讲究未来前途,世界杯预选赛也是不远的事。

  进攻和防守都被泰国队克制,卡纳瓦罗首战能打多少分?肯定不及格。但卡纳瓦罗似乎也是受害者。我们接受中国队的世界杯之路很漫长这一说法,但漫长之外,我们更要扎实稳妥的走下去,而不是频繁换帅尝试运气。泰国队亚洲杯伤缺了一些主力,这次中国杯又是如此,但队伍的打法早就成熟,教练还是那个教练,效果看上去就是不一样。可怜的卡纳瓦罗可没有象里皮那样有资本挥霍,假设下面一场是对乌兹别克斯坦这个很有考察价值的对手,中国队若输的还是让人看不到希望,卡纳瓦罗的位置真就非常危险。

  (孟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