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帅听到开场哨的既是终场哨? 他不应走进这间考场

卡帅听到开场哨的既是终场哨? 他不应走进这间考场
2019年03月21日 23:24 国内足球综合
卡帅难在5天内调教成功 卡帅难在5天内调教成功

  稿件来源:广州未赢够 潘伟力

  如果泰国队运气再好一点,如果站在国足门线前的不是颜骏凌,今夜的广西南宁,很有可能又变成六年前的安徽合肥。更讽刺的是,此次中国杯国足首战的对手原本是南美劲旅乌拉圭,此后为了让新帅和新球队有更稳妥的开局,临时调整赛程变成了首战泰国……

  这场比赛,虽然只是一场友谊赛,但里程碑意义十足。在亚洲杯结束,里皮离任之后,中国男足的头号目标,已经变成了2022年世界杯。而今夜与泰国一战,就是这个周期的开篇之战。这场比赛,不仅是新国足的开场哨,也是新帅卡纳瓦罗的开场哨,但这样的结果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刚刚听到开场哨的卡纳瓦罗,是否马上就要听到终场哨?

  六年前在合肥,1-5惨败泰国成为了社会新闻,但当时我们都知道,那只是一场意外,我们可以怨卡马乔胡乱用人,可以怪球员没有拼尽全力,我们知道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赢下泰国队的概率还会很大。因为当时郑智未老,85和87两代精英都还在巅峰年龄。此后三年,国足热身赛两战泰国,总计打进5球0失球,把失去的尊严彻底拿了回来。

  但六年后的今天,看着六名主力缺阵的泰国队,依然能在国足面前展现技战术优势,在个人和整体能力上全面超越时,我们真的不敢再乐观,甚至有点绝望了。两个月前亚洲杯,里皮压阵的国足一度也曾0-1落后泰国,最终凭借银狐的换人圣手,和85双星肖智与郜林的终极爆发,才完成了一次惊险逆转。那一战赛后,有球员就曾私下表示,能淘汰泰国已经不能说是正常发挥了,能逆转就是一次奇迹!

  是的,如今的泰国队,早已不是吴下阿蒙,尽管他们的联赛水准依旧算不上高,但显然他们走在了正确的足球道路之上,球员无论个人还是整体,都拥有极为熟练的基本功和配合意识。有人为国足辩解说,这又是一套新的阵容新的组合,不默契很正常,但看看人家泰国队,即便临时抽掉了半支球队,依然打得有板有眼,每个位置都能各司其职,迅速被捏合成了一个整体。

  这就是我们最伤心,也是最悲观的理由,那就是中国男足的下一代,在个人和整体上甚至连自己的前辈都比不了,更遑论去亚洲顶级舞台与对手一较高下。个人基本功的欠缺,团队足球意识的淡薄,近十年来一直深深困扰着历任主帅,即便里皮这样的一代宗师,也在治下的大部分比赛里,没有打出所谓的默契配合,更多时候还是凭借一股血性或是运气赢下比赛。

  这就是中国男足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的明显短板。我们没有任何技术能力能从中路撕开对手防线,只能一次又一次完成低效的边路传中,但我们边路球员的脚法、中路球员的抢点能力,也都有着明显不足。韦世豪是这场比赛进攻端唯一的亮点,但此前无数事实证明,仅有一个韦世豪远远不够,甚至仅有一个武磊也远远不够。当85和87两代逐渐淡出,93后走上了历史舞台,但目前看来还是有些强人所难。

  这一战失利,是卡纳瓦罗的问题吗?显然不是,他最多承担30%的责任。在短短五天时间里,想让他调教出一支战斗力强大的中国队,明显是不可能的,他的半场变阵,以及随后的换人调整,已经初具效果,如果比赛再多十分钟,频繁倒地卧草的泰国人,应该很难守住优势。

  可是,外界不会在意这些东西,更多人只会通过结果来验证教练水准,处子秀输给泰国,无疑是个不能接受的结果。如果说中国杯是一次中考,卡纳瓦罗目前的处境,就像一个没有准确分配时间的考生,刚刚做完选择题,发现已经没有时间写作文了。

  但真正的根源在于,他就不应该走进这间考场。

卡纳瓦罗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