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场3阵型+换人帮倒忙 国足除考察卡帅还有3大顽疾

1场3阵型+换人帮倒忙 国足除考察卡帅还有3大顽疾
2019年03月21日 23:31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大名单人选值得再次商榷! 国足大名单人选值得再次商榷!

  稿件来源:昊体育

  尽管用自己招牌式的微笑和一句句气势十足的“金句”在发布会上赚足了眼球,但卡纳瓦罗仍摆脱不了围绕在他身边的尴尬——从没有哪位国足教练,上任伊始就面对如此多的质疑,甚至连乌兹别克斯坦的主教练、自己曾经的恩师库珀,都要莫名其妙地跑出来踩一脚:“他应该先学习一些教练需要的知识……”

  过于单薄的履历和成绩,恩师里皮的一路提携,以及一肩挑的特殊身份,让卡纳瓦罗还没有正式上任就已经被打上了“不合适”的标签。如何摘掉这样的标签?今天这场和泰国的比赛就是一个好机会。卡纳瓦罗不但要赢下这个看起来必须要赢的对手,还要尽可能地展现出自己和老师里皮之间的不同。

  所以,今天的首发阵容,卡纳瓦罗可以说是花了不少心思:重新启用冯潇霆,沿用恒大的后防配置,使用对付东南亚球队最有效的高中锋……这些都是稳妥的保证,而让张稀哲、蒿俊闵、王永珀和吴曦,四个10号球员一起出任首发中场,既能体现足够的新意,也更容易博得球迷的好感。

  可惜,即便派上了球队中技术最好的四个中场,国足还是无法掌握比赛的主动权。中前场的配合仍显生疏,失误频频,整体进攻节奏缓慢,很难组织起能够威胁对手大门的进攻。特别是出任箭头的董学升,似乎对中锋的理解有些偏差(也或许是卡纳瓦罗的理解有偏差),频频拉边接应。而他粗糙的脚下技术又无法保证自己的传球质量……于是,他成为了国足进攻的“终结者”——球只要传到他脚下基本上就结束了~

  四个10号组成中场,给对手施加的压力也不够,让泰国队可以轻松地组织起快速反击,直接面对国足的后防线。老队长冯潇霆还好,身边的小弟高准翼就只能靠“手脚并用”来阻止对手的进攻了。

  进攻无法制造足够威胁,防守又给足了空间,如此慷慨的国足,正好适合泰国队的胃口。于是,刚刚在第30分钟躲过“泰国梅西”致命一传的国足

没能躲过第33分钟,“泰国梅西”的致命一击没能躲过第33分钟,“泰国梅西”的致命一击

  对方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倒三角传球就打透了国足的防线,第一次代表国足出场的李磊,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国安球迷的判断——他是后防线上最薄弱的一环。更为糟糕的是,随后的几分钟里,他不但一次又一次地被对手打穿,还在一次争顶中伤到了自己,只能提前下场。还能有比这更糟糕的首秀吗?

  虽然在亚洲杯上,国足也曾半场落后于泰国队,但那个时候,里皮手中还有肖智这个后手,球队中还有能够制造杀机的武磊和郜林,早早用掉了一个换人名额的卡纳瓦罗又能指望谁呢?

  下半场一开场,卡纳瓦罗就给出了答案——用谢鹏飞换下王永珀,重回里皮的433阵型,尽量将身高马大的董学升固定在中路。(实在看不下去他拉边了)然而,卡纳瓦罗一番调整之后,国足反而变得更加被动了。泰国队在短短几分钟之内,连续发动了几次极具威胁的进攻,如果不是对方射术实在不精,颜骏凌的大门恐怕早就再度失守了。眼见自己的弟子被对手一个加速就甩在了身后,不知道,身为世界最佳中卫的卡纳瓦罗又作何感想。

  六十分钟之后,泰国球员的体能开始下降,不断有球员出现抽筋,这或许会成为国足反击的一个机会。于是,卡纳瓦罗令旗一挥,派上近期表现出色的王刚,将阵型又变成了343!

  一场比赛转换三种阵型,这倒符合意大利教练的特点——西蒙尼曾说,意大利教练的特点就是一抬手,球队就能从4后卫变成3后卫,但这根本不符合国足的特点啊。频繁变换阵型让球员一时难以适应,根本不知道自己该站在哪儿,该往哪儿踢,于是,变阵的结果就是又让对手打出了两次高质量的反击。

  比赛的最后阶段,国足终于将体能枯竭的对手完全压制在了本方半场之内,也创造出了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只可惜,韦世豪的几次射门都略显草率,未能帮助国足扳平比分。这个时候,中国杯可以换6个人的规则就显得有些“帮倒忙”了,要是只能换三个人,国足或许还有机会。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表示:“谁都不可能用四五天的时间让一支球队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我反正是做不到。如果大家有这样的想法,那么,你们错了。

  在缺少了五名主力的泰国队身上遭遇失利,而且,整场比赛都没有展现出足够的比赛质量,卡纳瓦罗的首秀显然是失败的。虽然,这只是他执教的第一场比赛,这也不是实力最强的一支国足,但无论如何,在家门口被泰国一度摁着打,卡纳瓦罗未来的日子注定不会好过。比赛开始之前,还有很多人觉得,以泰国队这种级别的对手起步,对卡纳瓦罗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实际上,正是这种看起来简单的对手,反而让他失去了“试错”的空间。如果,在接下来的三四名比赛中,国足依旧没有明显起色的话,卡纳瓦罗还能不能转正真不好说了。

  当然,本场比赛,除了考察卡纳瓦罗之外,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答:后防线,谁能接冯潇霆的班?中场,谁能接过郑智的班?前锋,除了武磊之外还有第二选择吗?

  结果,一场郁闷的失利告诉我们:后防线,目前最好的选择还是冯潇霆,比赛最后阶段还能频频插上助攻的他,能力比高准翼高出了一个刘奕鸣;中场,还是找不到能够替代郑智的人,吴曦、蒿俊闵不够强硬,何超则不够细腻;前锋嘛,别说武磊了,连郜林的替代者现在都看不到!韦世豪依旧沉迷于个人表演,失误之后依旧喜欢粗暴地犯规,董学升……他到底是怎么入选的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