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足所有传言均坐实 征召骨折球员令人费解

马德兴:国足所有传言均坐实 征召骨折球员令人费解
2019年03月16日 11:04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杯国足23人大名单 中国杯国足23人大名单

  稿件来源:原创: 马德兴 德兴社公众号

  在千呼万唤之中,中国足协终于在昨天(15日)晚上公布了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集训名单。就像外界所预料的那样,征战了今年1月份亚洲杯赛的老将们纷纷退出了国家队,仅保留了像冯潇霆、蒿俊闵等这样的老队员以帮助球队更好地更新换代,而95后则并未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大量进入到国家队中,而是以89年龄段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为主。应该说,这是符合基本客观规律的。只是,这批球员更多地只是扮演了“自然接替者”的角色,在他们早该成为国足核心、挑起大梁之时,未能尽早地进入到国家队中扮演起应有的角色。

  1、所有的“传言”全部都坐实了!

  亚洲杯上被伊朗队淘汰之后,时任主教练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直接宣布将不会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从那一刻开始,谁将接替里皮便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是,就在里皮宣布辞职之前就有传言,称有关方面其实就已经和广州恒大俱乐部“坐”到了一起,后者再一次“献计”,将担任恒大主教练的卡纳瓦罗“送”给有关方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而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还拿出里皮来作为“添头”,即说服里皮出任国足的“顾问”。当然,作为回报,有关方面动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以“打招呼”的方式,将几名散落在其他中超球会的95年龄段球员全部都送到广州恒大俱乐部旗下,美其名曰“为了国家利益、将这些年轻球员集中到一支球队中进行锻炼”,以帮助有关方面实现“国家队打联赛”的目的。

  在昨天晚上由中国足协公布的集训名单其实是“坐实”了这一点。所以,在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卡纳瓦罗名正言顺地成为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而里皮则也成为了“顾问”。而且,我们还可以清楚地看到:现在的这个国家队的工作团队尽管有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的工作人员介入其中,但本质上还是广州恒大俱乐部的管理人员、教练团队、翻译团队等全面“掌控”。

  可以这么说,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交易”之后,现在的这支中国国家队根本就称不上是一支能够代表中国足球的国家队,而依然仅仅只是一家私企为实现个人利益、小集团利益最大化的一个“工具”与“交易平台”。对整个中国足球而言,这样的一支队伍毫无代表性、规范性可言,甚至较之里皮时代“更甚”。“里皮时代”,至少里皮没有在中超地方俱乐部球队中任职。但如今,中国国家队与地方某俱乐部之间直接划上的等号,公私不分、混淆是非,只能是进一步加剧中国足球的混乱。

  相信N多人都还有印象,在俄罗斯世界杯赛之前,当原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洛佩特吉悄然与皇马俱乐部签约之时,西班牙足协哪怕是牺牲西班牙国家队在世界杯赛上的成绩,也要马上宣布让洛佩特吉“下课”,而是由耶罗临时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指挥出征。为什么?因为西班牙足协清楚地知道:国家利益高于俱乐部利益,如果真正需要对国家队负责,就坚决不能与俱乐部利益混为一谈、搅合在一起。这也是足球这样运动作为“公平”、“公正”等基本原则的起码要求。

  但是,遗憾的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恰恰着眼于某些私利,甚至不惜破坏、牺牲真正的国家利益,而选择与地方俱乐部“沆瀣一气”!这当然是对中国足球整体利益的最大伤害,这样的选择与做法,只能是进一步加剧中国足球的乱象。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还没有研讨过卡纳瓦罗作为一个教练,是否符合中国国家队的选帅标准等一系列问题。当然,或许有关方面根本就没有考虑过业务问题,也就是未必想过什么样的人才是适合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教练。这里也就不再展开了。

  2、亚洲杯老将几乎被“一刀切”

  在中国足协公布的这份23人名单中,就像先前外界所估计的那样,代表中国队征战今年1月份亚洲杯赛的老队员几乎悉数落选了。征战亚洲杯赛的中国队23名球员是亚洲杯24支参赛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能够进入到八强中,已经算是一个极限了。而亚洲杯赛落幕之后,这些老队员退出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

  在这次到南宁报到的23名球员中,参加了亚洲杯赛的球员就只有8人,包括门将颜骏凌和王大雷,后卫冯潇霆、张琳芃、刘奕鸣,中场吴曦与蒿俊闵,此外还有一名边锋韦世豪。这8人中,王大雷和韦世豪连1分钟出场机会都未能获得。也就是说,真正出战亚洲杯赛的,也就只有6人。当然,这6人全部都是主力球员,其中像冯潇霆、蒿俊闵属于年龄最大的两位,也是“85黄金一代”中最后的两位代表性球员,亦即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最后一次世界大赛——2005年荷兰世青赛。此外还有王大雷这样一名参加过2005年秘鲁世少赛的球员。而其他球员,则没有人征战过世青赛或世少赛。这几名球员在目前这支新组建的国家队中,也就是扮演一个“传帮带” 的作用。

  相比之下,在亚洲杯赛上两位较为年轻的首发球员如金敬道、刘洋等来自鲁能的球员落选,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当然,这其中是否另有隐情?无人知晓。同样令人较为意外的是,来自鲁能的边后卫王彤也未能进入到23人名单之中,或许是因为有伤病的原因。可是,刚刚骨折接受治疗的姜至鹏绑着绷带来到了南宁向国家队报到,这同样令人费解。难道中国足协在正式下发国足集训名单之前,丝毫没有与俱乐部进行过沟通与交流?如果有过沟通,又何以征召这样一名连训练都无法参加的球员入队?

  尽管现在的这支国家队被外界称为“新国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所谓的“新”其实一点都不新,因为在这次23人中,除了吕文君、谢鹏飞两人此前从未被各届国家队征召参加过集训、属于纯粹的新面孔之外,包括李磊在内,几乎都参加过前任里皮的各期集训或者是更前一任佩兰时代的集训,其中只有李磊没有出场参赛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支国家队一点都不“新”。

  3、国家队不是“文字游戏”!

  中文可谓博大精深,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东西大有讲究。所以,我们可以“玩”出各种“文字游戏”,诸如集训队、选拔队等等,似乎看上去与国家队相去甚远。可是,那只是在国内的各种称谓。一旦对外,不管是集训队也好、选拔地也罢,再或者是直接叫做“国家队”,到国际赛场上就是“China”,类似参加像中国杯这样的国际赛事,就是代表中国!而一涉及到代表中国,则责无旁贷,不管是集训队、选拔队抑或是其他国家队,就必须要承担起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

  所以,不管文字游戏如何“玩”,其性质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除非事先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请或者是予以说明,即像中国杯这样的赛事不算国际A级赛、不纳入到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体系之中。但是,中国队想要征战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想要争取一个预选赛分组抽签的“种子队”身份,中国队就需要争取在这样的国际A级赛中打好,以维系目前在亚洲范围内排名第八的身份。

  于是,在任何时候,只要是以“国家”名义出战,就应该是选择最好的球员,即当时身体情况最好、竞技状态最好的那些球员,来组成一个最强的阵容,以便打好比赛,对得起、配得上“国家”名号。从这个角度来说,此番国家队重新组织展开集训,将目前国内各个俱乐部的好球员、符合教练思路与战术设想的球员,尽可能多地召入队中,应该说是一个明智地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年龄并不是选择的最终标准,不管老少年幼,只要状态合适,都可以有机会进入到国家队中。某种程度上,像苏宁队的谢鹏飞能够进入到国家队中,恐怕就是因为在此前两轮中超联赛中表现不错而得以入选。

  或许正因为这样一个原则,此次国足名单公布之后,与事先外界所设想的还是有不少差别。因为按照先前有关方面的要求,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应该选择更多的95年龄段球员进入到国家队之中,因为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至2022年世界杯时正好是26、7岁,属于当然之年。但这恐怕仅仅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因为一方面,预选赛从今年9月份就将全面展开,在能够进入到决赛阶段比赛之前,需要先打近两年的预选赛,在这个过程中,不使用最好的球员,何以能够确保国足的整体水平能够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就目前中国足球的现实而言,95年龄段球员能够在国内联赛中打上绝对主力的,依然还只是少数人,更多的当打球员还是那些年龄更大的球员。而且,这些年龄更大的球员在能力、水平等方面依然还是要强于95年龄段球员。

  4、“89一代”早该挑起大梁

  在这次公布的23人名单中,除了另文中所提到的只保留了8名亚洲杯赛参赛球员之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89年龄段也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占据了近半壁江山。虽然这与近邻韩日基本都以90后为主开始组建国家队完全不同,但确实符合中国足球现实情况的。

  相信应该还有不少人记得曾在杭州绿城队执教过的日本主教练冈田武史说过这样的话,即“中国的职业球员比赛能力还不如日本的高中生。”当所有人都在谈论着“青训”、“中国足球希望在青训”时,以为把队伍组建起来,就等于是完成青训工作了,殊不知,青少年球员培养的核心是竞赛体系。中国青少年球员由于迄今为止尚没有建立起完整而合理的竞赛体系,完全不像欧美那些同龄球员。当欧美青少年球员在18、9岁就可以进入到国家队、甚至出现在洲际大赛上时,固然天赋很重要,但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欧美那些18、9岁的青少年球员从小开始不断比赛,可能到那个岁数已经参加了近六七百场比赛了,他们在实际比赛中所获得的经验完全不是中国同龄球员可以相比的。而且,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尤其是在18岁至21、2岁这样的关键时期,几乎都是坐在冷板凳上,而欧美的球员恰恰是在不断的比赛中成长。于是,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就只能进入到职业一线队中开始“补课”,“补”他们原本应该从18、9岁就开始学习的东西。所以,这就注定了中国的球员真正成熟的年龄要较欧美球员甚至是亚洲、韩日球员大四到五岁。

  这就是冈田武史所说的“不如日本高中生”的核心所在。换而言之,以89年龄段为例,中国球员现在已经30岁了,但累计所有参加过的比赛,在韩日或许仅仅相当于24、5岁的球员。这才是中国国家队平均年龄为什么要大于韩日的原因所在。于是,在现在的新国足展开换血时,是从85年龄段也就是08奥运会适龄球员,过渡到89年龄段即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这一代,然后再配上93年龄段也就是里约奥运会适龄球员。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也就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为什么这次国足所选拔的23名球员中,85年龄段也就是中国最后一批在青年时代征战过世青赛的就只保留了冯潇霆以及属于跳级的87年龄段蒿俊闵两名球员,此外还有像曾诚、王永珀、谭龙等这些87年龄段的球员(也属于08奥运会适龄球员)。这些球员总就只有5人。而像89年龄段则有张琳芃、吴曦、董学升、姜至鹏、吕文君、王大雷等6人,此外像颜骏凌、李磊、彭欣力、张稀哲包括因为远在西班牙而未能召入的武磊等91年龄段球员,也是属于12年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这个周期的适龄球员累加起来总共10人,占据了国足的近乎半壁江山。

  而像傅欢、李昂、谢鹏飞等93年龄段则属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他们和另外五名95年龄段球员即刘奕鸣、何超、高准翼、韦世豪、张修维等同样属于里约奥运适龄球员之人,构成了国足的另外半壁江山。当然,由于97年龄段球员目前正在曼谷备战奥运会预选赛,暂时没有人入选这次队伍,但并不意味着后期就不会入选。

  所以,从整个球员入选的年龄结构来说,这样的国家队或许更为合理。一方面,整个国家队不会因为出现大量尚不具备水准的球员而导致整个队伍的技战术水准出现大幅度滑坡;另一方面整个队伍的架构相对也趋于合理,可以逐步实现过渡。

  当然,在整个过程中,比较遗憾的还是因为89年龄段这批球员其实在青年时代还是在亚洲范围内具有一定水准的,而且在2008年亚青赛上也曾获得了第五名,只是因为互射点球而未能闯入世青赛。而进入到国奥层面之后,整个队伍先后三次换帅,人为导致球队不断变化,最终连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都未能进入,使得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未能尽早在国家队中挑起大梁来。

  至少,目前的这支国足在人员选择方面,相对还算是比较合理。至于未来一段时间里的捏合情况如何?则只能耐心等待看效果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