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担忧国足归化会引发争议 应解决急功近利毛病

苏媒担忧国足归化会引发争议 应解决急功近利毛病
2019年02月03日 11:55 扬子晚报
侯永永和李可很可能入选国足 侯永永和李可很可能入选国足

  北京时间2月1日晚,卡塔尔队在亚洲杯决赛中,以3:1击败四届冠军得主日本队,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在卡塔尔队打破日本队进决赛必夺冠的传统成为亚洲杯第九个冠军的同时,有人质疑技术移民取胜是否能代表国家真正实力,但也有不少人建议中国足球也该学学卡塔尔的球员归化,让国足崛起。

  成在“归化”?不止于此!

  在卡塔尔夺冠亚洲杯后,大多数人认为卡塔尔靠的仅仅是队内众多南美归化球员的力量。但其实不止于此,从海外直接引进球员并归化,这是我们表面上看到的,但我们还应该看到在卡塔尔大半主力都是归化球员的背后,还有卡塔尔人在青训方面的坚持和努力:几乎完全“拉玛西亚化”的青训体系,加上十年一以贯之的风格坚持和努力。

  卡塔尔身为一个海湾小国,在与阿联酋、沙特竞争试图转型时,从体育领域入手,斥巨资开办足球青训基地——希望足校,在国际范围内选材,以巴萨的拉玛西亚选拔和培养模式,塑造了统一风格的“举国体制”青训。不仅是足球,还有田径、排球以及篮球等多个项目。

  所以,卡塔尔队的崛起也不是拿来即用的速成,而是历经10年有余的青训孵化。

  合理借鉴别成了东施效颦

  在我国,归化足球队员的提案已经由来已久。近日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侯永永、李可加盟。随后,秘鲁大学队也官宣华裔球员罗贝托·萧初有望加盟广州恒大,未来或将成为中超归化大军的一员。

  操作中国归化球员不仅难度大,讨论也很激烈。足球比赛是球迷们怀着激动之情去表达国家身份认同感的重要项目,归化球员的出现会不会引发新一轮争议?就像电竞运动一样,在英雄联盟2018全球总决赛中,带着2个韩援的中国队IG获得了冠军,但其实,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没有外援的全华班RNG战队能够夺冠,来证明中国英雄联盟电子竞技的真正实力。而且卡塔尔归化球员成功主要在于其本身就是移民占据人口主流的国家,所以他们国人对于国家队的归化球员,文化“排异”心态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所以,如果真要借鉴卡塔尔男足的成功经验,中国男足最好的策略,也应该是“青训为主,归化为辅”,解决掉急功近利的毛病,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前进。国人等得起,也相信国足终会回春。      实习生 潘婷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昊

国足归化卡塔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