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澳大利亚到亚洲水平非坏事 映衬亚洲足球进步

辽媒:澳大利亚到亚洲水平非坏事 映衬亚洲足球进步
2019年01月23日 08:05 国内足球综合
澳大利亚点球淘汰乌兹别克 澳大利亚点球淘汰乌兹别克

  稿件来源:辽宁日报 黄 岩

  卫冕冠军举步维艰,这是这次亚洲杯的一大看点。北京时间1月22日,澳大利亚队艰难迈过1/8决赛这道坎,他们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120分钟内战成0∶0,点球大战中运气天平向澳大利亚队这边倾斜,最终他们以4∶2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晋级八强。这场比赛的过程乏善可陈,双方似乎更坚信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技术,足球基本上都在天上飞,乌兹别克斯坦队其实有能力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但在澳大利亚队光环的笼罩之下,似乎缺少了一些勇气。澳大利亚队虽然过关,但身上的“冠军相”几乎被剥落殆尽。[亚洲杯神预测-李玮锋竞彩4连红!王楠11中10][小炮智能预测近41中35!][下载APP]

  足球就是这样,国家队的成绩与一代球员的兴起和衰弱息息相关。如果回看米卢带队参加的那届亚洲杯,你会发现,原来中国队面对韩国队时竟然能踢出那么精妙的配合,9脚不间断传球,陈刚边路插上传中,宿茂臻狮子摆头。那届国家队,可以说是史上最强。和中国队的发展历程一样,澳大利亚队当年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阵容,可以称之为“黄金一代”,队中有11人在英超效力,甚至拥有维杜卡、科威尔、卡希尔、布雷西亚诺等名将。这次亚洲杯澳大利亚队23人名单中虽然海外国脚也多达20人,但效力球队的水平无法与当年相提并论。

  4年前的亚洲杯,澳大利亚队一路战胜中国、阿联酋、韩国队,成功夺冠,那时澳大利亚队正在享受“黄金一代”最后的荣光,卡希尔和布雷西亚诺发挥依旧稳健,在中轴线坐镇的同时更能攻城拔寨。然而本届亚洲杯上的这支澳大利亚队,“黄金一代”已经退出赛场,球队面临更新换代的阵痛,阵容较4年前发生了重大变化,这支澳大利亚队的星味、身价下滑明显。虽然球员身体条件出色,拼抢也十分积极,但打法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一万年不变的平行站位442阵型,高举高打、长传冲吊。

  面对澳大利亚队,亚洲其他球队也从最初的胆怯进化到现在的力敌。澳大利亚队当初之所以申请加入亚足联,完全是为了更有利于打进世界杯,由于大洋洲只有0.5个名额,所以每次预选赛澳大利亚队尽管能够从大洋洲轻松出线,但在同中北美地区或者南美洲球队打附加赛时总是占不着便宜。2006年加入亚足联后,澳大利亚队成了世界杯的常客,表面上看是挤占了亚洲球队的名额,但在某种程度上也磨炼了整个亚洲足球水平,同时还成为亚洲强队的试金石!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澳大利亚队被约旦队当头一击,说“澳大利亚在加入亚足联12年多并且拿了一次亚洲冠军以后,终于成功地把自己变成了一支真正的亚洲水平球队”当然是一句笑谈,澳大利亚队变成真正亚洲球队的背后,映衬的正是亚洲足球的进步。其实澳大利亚人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2018赛季亚冠资格赛中,布里斯班狮吼队被菲律宾谷神星队击败,澳大利亚媒体称之为“澳大利亚足球最黑暗的一天”。以亚洲足球水平的发展速度,下届世界杯预选赛,澳大利亚队的日子未必好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