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伊朗前瞻:以稳守周旋强敌 进攻抓对手破绽

国足vs伊朗前瞻:以稳守周旋强敌 进攻抓对手破绽
2019年01月23日 13:50 新浪体育
国足渴望再进一步 国足渴望再进一步

  北京时间1月25日凌晨,中国国家男足将迎来2019亚洲杯1/4淘汰赛对阵伊朗队的比赛。对手是现阶段亚洲足坛实力最强的球队,国足与之交锋难度极大,也正因为难度大国足在攻防两端的具体要求更为明确,发挥出自身实力对国足来说是最基本也颇具考验的课题。

  因赛事扩军,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阶段的赛事难度整体性降低,再经历1/8淘汰赛对阵双方实力对比相对清晰的阶段后,淘汰赛进入1/4阶段将明显呈现出难度升级、悬念放大的特点,可以说1/4淘汰赛的真实感受将同此前赛事截然不同。[亚洲杯神预测-李玮锋竞彩4连红!王楠11中10][小炮智能预测近41中35!][下载APP]

  中国队现世界排名第76位,亚洲排名第7位,这样的排名表明国足打入本届赛事八强是较为合理的,完成了自己的基本目标;而如此排名也意味着国足实力在八强集团中处于相对弱势的位置,面对伊朗队时双方的强弱对比将进一步放大。

  伊朗队确实强 国足怎样对峙?

  伊朗队现世界排名第29位,高居亚洲头名(唯一一支世界排名进入前40位的亚洲球队)。奎罗斯执教阶段伊朗队通过球风务实、防守稳定等特点积极助推了战斗力,在世界杯上已持续体现了同世界强队周旋的能力,在亚洲赛场伊朗队的强大感更为明显:2018世预赛亚洲12强赛阶段,伊朗队前9战0失球(很轻松地提前两轮出线);本届亚洲杯来,伊朗队4连胜再次打出了0失球的走势。这两项“0失球”细思极恐,亚洲球队想攻破伊朗球门实属难事,更遑论战而胜之。

  对于弱势一方的中国队来说,淘汰赛对峙伊朗难度极大,国足能形成怎样应对、在伊朗队面前能展示出多少战斗力,将是比赛最为重要的看点。

  张琳芃因累积黄牌停赛将缺席此战。张琳芃是中国队阵中为数不多的,所主打位置在整个亚洲范畴都具备绝对竞争力的球员,他的缺阵会对右边路乃至整个后防线形成较大影响。事实上,因李学鹏与于海均因伤无缘亚洲杯,在国足进攻中属于“主要通道”的左路已大受影响,防守稳定性等也出现连锁反应。加之冯潇霆有伤在身,面对伊朗时国足防线首先要解决重新捏合并尽快找到默契的课题。

  防守避免犯错 教训必须吸取

  防守显然是中国队谋求同伊朗周旋的根本,中场的防守属性有必要强化,中后场(后卫线身前)的屏障效果要尽可能体现,具体的阵型设置与人员构成将很考验里皮。小组赛最后一战国足在稍有轮换的前提下谋求向韩国队展开高位逼抢,拉开阵型对峙的思路与态度非常积极,但实战效果并不理想,面对伊朗队时国足如再出现类似破绽,局面很可能会更为麻烦。

  里皮执教国足来不断体现着大师级别的临场调整能力,小组赛对吉尔吉斯斯坦与1/8淘汰赛对泰国的两场逆转呈现的非常生动,但面对整体实力强大、尤其是防守稳定的伊朗队,国足如再出现“需要纠错调整、谋求反扑”的被动局面,再求翻盘的理论可能将非常细小。因此,对吉尔吉斯斯坦一战中因防界外球时的防守失位(禁区前地带)导致失球、对泰国一战中因细节处理不够稳妥被对手连获角球并再度因禁区线附近空档导致失球等教训必须充分吸取。

  很大程度上可以这样总结:对伊朗队一战并不是要检验中国队防守的上限能做到多好,而是要考验国足能何种程度地避免犯错。

  12强赛阶段,中国队同伊朗队的两场交锋1平1负。国足主场0-0战平伊朗一战中,伊朗队明显突出着“客场求稳”的思路,进攻投入力度相对有限,而国足防守端总体上较为平稳,那场比赛对如今双方碰面有一定借鉴意义,伊朗在单场淘汰赛上同样不太感盲目弄险,国足减少犯错、避免主动送出破绽是最基本的;该场有主场之利的国足并没有打活进攻端,客观体现了国足冲击伊朗防守的难度。国足客场0-1负于伊朗一战中,失球是因我们防守细节处理不佳而形成的,那样的教训必须吸取,该场国足在中前场很难形成有效的进攻运转,伊朗在主场越打越凶,直至打出逞强势头,那同样是国足要认真总结的。

  非常明显,中国队如果能在进攻中形成威胁(乃至持续制造威胁),必会直接提升与伊朗队周旋的效果,能直接缓解防守压力。因此在尽可能稳定防守的基础上,国足的下一个课题是“进攻中如何制造威胁”。

  定位球必须珍惜 国足应坚持“打身后”

  本届赛事已进行的4场比赛说明,蒿俊闵、郜林与郑智等人是能够通过精准传球创造战机的,对于倚重边路传中的中国队来说,尽可能体现出传中质量是谋求进攻效果的基本点,其他球员要尽可能摆脱心理紧张、对手压迫所导致的状态起伏以及大赛经验欠缺等带来的影响。定位球显然是中国队冲击伊朗队的“捷径”,伊朗球员身体条件出色、协防合围意识突出,这要求我们的定位球传球要尽可能在快速中精确落点,以及有必要谋求变化。

  如果传中球与中长传能体现出水准,那么攻击线的“支点”将是中国队能否打活进攻的下一个关键,这又是以国足进攻投入度为基本前提,需要在落点保护、攻转防及时落位等多个环节上尽可能做好,需要考验里皮的用人与球员状态,总体上看不确定性较大。

  结合伊朗队阵型紧凑、空间保持较好以及正面逼抢拦截凶悍等特点,中国队正面冲击与中路渗透的难度较大,“直接冲击对手防线身后”的套路需要国足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利用,伊朗队后卫线通常会呈现出“三后卫压阵”、“两边相对前压”的打法,加之其习惯性地抢上压迫,其后卫线身后与肋部空档是有可能成为国足突破口的,国足运转中的准确性与突然性要积极体现出来。

  武磊带伤作战非常不易,小组赛对菲律宾一战的精彩表现成为了整个亚洲杯的热议话题,但在缺席了对韩国队一战后,武磊在对泰国一战中的实战感觉不佳,有伤在身的前提下状态似乎出现了起伏,如果能在对阵伊朗队时出场,武磊首先要力求做到甩开思想包袱,要对“中超金靴”的能力与射术有充分自信。其他球员同样要拿出“放手一战”的气势,切莫因紧张、放不开而影响自己与国足整体。

  伊朗队讲求预判 国足检验档次

  伊朗队并不是单一谋求压迫效果的球队,其防守中的压迫不仅仅是通过快速上抢合围来体现,也突出着对对手传球线路、跑位线路的预判,在奎罗斯打造下这种预判力已成为伊朗队的习惯,已属常规操作,这是现阶段伊朗队在亚洲独树一帜、能同世界豪强对峙的最关键点。进攻中,伊朗队围绕阿兹蒙也形成了较为娴熟的套路,阿兹蒙后撤或拉边时突然由其他人形成多点前插,阿兹蒙中路顶上时其他队友的跟进,等等,也突出着对进攻战局的预判,并且积极预判与跑动执行也已成为伊朗队的常态。

  对手如此特点与实力决定了,中国队谋求战而胜之的难度很大。比赛结果之外,这场对阵强敌的比赛将更充分更深刻地检验国足的现有水准与档次,从传接球的基本点,到进攻串联与协防保护,再到攻防两端的预判与意识等。可以这样说,要求国足在实力处于下风的比赛中必须赢球是不合理的,但要求国足在面对强队时尽可能体现出自身水准是最为基本的。国足能打出多少水准也对未来的世预赛前景有着很直观的现实意义。期待中国队能充分展示出自身实力!

  (木之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