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析国足艰难逆转的现实与希望 里皮是慢热教练

京媒析国足艰难逆转的现实与希望 里皮是慢热教练
2019年01月21日 08:15 新京报网
里皮的换人是妙手,可为何总得等到换人呢? 里皮的换人是妙手,可为何总得等到换人呢?

  这是一个令中国球迷激动的夜晚。

  尽管只不过是在亚洲杯1/8决赛中战胜了曾经我们根本看不上眼的泰国队,但比赛的过程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

  中泰之战有着非常清晰的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上半场,我们先丢一球,尽管那个球有重大手球嫌疑,但国足确实没有在上半场占据更多的优势。当然我们也一度在场面上打得比较热闹,但有威胁的机会确实不多。[竞彩神预测-王楠8连红!马德兴6中5][小炮成功剧透国足!亚洲杯赛果近36中32][下载APP]

  这个部分的比赛我们可以总结为“现实”。

  在社交媒体上,有不少网友抱怨裁判——但同时也有另一部分球迷认为落后的核心原因还是国足踢得不好,即便裁判有误判,我们也应该轻松赢球。

  这些对裁判过于宽宏的网友就是没认清楚现实。

  现实就是,目前的中国队的水平在亚洲确实连二流中的翘楚都算不上,我们并没有轻松战胜泰国这种特点鲜明的球队的能力。或许,我们的实力依然比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印度这样的球队强,但强得也是有限了。

  这个时候,裁判因素当然重要。

  比赛的第二个部分自然是下半场,关键词叫做“希望”。

  此役,武磊的发挥不太理想,这当然是因为肩伤。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拖着肩伤的武磊依然打满了全场——即便到了下半场末段,武磊依然满场飞奔,甚至屡屡做出倒地铲球的动作。

  拼命的不止武磊,我们看到年近不惑的郑智顽强地在前场抢下球,制造了第一个进球;我们看到同样不年轻的郜林在下半场用身体和控球为中国队赢得了喘息的时间;我们甚至还看到第一次参加亚洲杯的老将冯潇霆冲到前场制造杀机。是的,我们是一支老化的队伍,但就是这支老将满营的球队,在这个下半场拼出了希望。

  是的,希望。

  尽管我们的实力可能不算太强,尽管这批老将在亚洲杯后可能就要淡出国家队,但是只要这种拼搏的精神能在队中传承,球队就有希望。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慢热型教练里皮。本届亚洲杯,他似乎总是在首发选择上不那么完美,而导致中国队不能很快进入状态。但他又总在临场调整上显得那么优秀——我们不得不称呼里皮为慢热型主帅。那么这个慢热型主帅,在经过4场比赛的热身以后,在第5场比赛中,还会不会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呢?

  □赵黑(专栏作家)

里皮亚洲杯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