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命时刻还是里皮的三后卫好用 郜林担责拯救国足

搏命时刻还是里皮的三后卫好用 郜林担责拯救国足
2019年01月21日 14:39 国内足球综合
郜林顶住压力,罚中点球 郜林顶住压力,罚中点球

  稿件来源:原创: 思远说 思远嘚吧嘚公众号

  在中国国家队的历史上,曾有过两任主帅,在输给泰国后离任,一个是高丰文,另一个是卡马乔。考虑到里皮亚洲杯结束后也将留任,理论上他有可能成为第三个输给泰国后离任的主教练。不过这种可能,被我们在下半场的反扑扼杀。而这场逆转,也是我们在2004年亚青赛半决赛战胜叙利亚以来,中国男足各级国字号,首次在洲际以上的淘汰赛中获胜。

  是准备不足还是准备过于充分?

  除了打菲律宾那场,进入状态比较快以外,国足在小组赛另两战打吉尔吉斯斯坦以及韩国时,都打出了非常糟糕的上半场;而打泰国的上半场,看起来俨然是打吉尔吉斯或打韩国的翻版。当然打吉尔吉斯的上半场发挥糟糕,跟我们打了一个很多球员不习惯的阵型有关;打韩国则跟我们对阵容进行轮换,对手派上了可以派上的最强阵,我们在实力上跟对手有差距有关,那么这场球当我们派上了最强阵容,又采取了一个常用的阵型,且是面对一个实力不如我们的对手,打出糟糕的上半场还是有些出乎外界的意料。

  赛后顺采,面对上半场国足发挥不佳的问题,郑智给出的观点是球队准备的太充分了,以至于上半场大家有点紧;但是在我看来,这场比赛,我们的准备工作相较于泰国来说,没那么充分。

  泰国队踢出了比我们更有针对性的上半场

  上半场其实我们在控球率、传球都很多数据上都占据上风,但是我们在向前传递上成功率并不高。你可以说泰国队积极的拼抢,甚至是不惜用犯规来阻挡我们的踢法,让我们很难受;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自身的问题,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们的球员到了前场基本站住了,以至于我们在上半场打了很多的长传球;当然考虑到我们的身材相对泰国是占优的,也可以让郜林或于大宝抢一点,发挥武磊速度快、善于抢二点的优势。但是现如今武磊受到了伤病的影响,导致他在跑动和拼抢中有时候没有办法发力时,上半场我们的进攻基本没打出来。

  当我们踢的很难受,其实也给了对方更多的机会。我们对于泰国队18号松克拉辛以及他们的队长当达这两个进攻线上的核心球员,盯防的很紧;但是我们对于对方22号球员素巴猜的防守,明显有些疏忽;除了那个丢球,张琳芃和石柯的黄牌都是在他身上拿到的,他踩着越位线的踢法,让我们的后防球员很头疼。而在上半场,我们也给了对手太多的定位球机会,这都是需要值得我们注意的地方。

  搏命时,三中卫靠谱!

  或许是因为上半场拼的太凶了,或许是对球队的防守能力比较认可,下半场泰国队阵型非常靠后,看起来他们想要守住胜利。当对方主动收回,让出了中场控制权以后,我们的阵型推了上去,于大宝和武磊都得到了破门的机会。但要说中国队的总攻,还是从里皮换人变阵开始说起。

  过去对于国足打3中卫,外界的争议比较大,毕竟之前一段时间,里皮尝试了多次3中卫的效果都很一般。但是也不能说我们就不能踢3中卫,毕竟在12强赛时,我们在客场打叙利亚以及客场打卡塔尔,在比分落后时变阵3中卫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那为什么12强赛,我们变阵3中卫效果很好,而最近一段时间,里皮在热身赛和亚洲杯小组赛尝试3中卫效果不佳?这跟时机有关。

  12强赛,我们是在破釜沉舟的情况下变阵3中卫,因此在场上,我们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后防线都只有3名球员,两个边翼卫在场上放手去进攻。之前一段时间,我们所尝试的3中卫,理想状态下是进攻3后卫,防守5后卫,有时候还要切4后卫;由于我们的球员平时在俱乐部就很少踢3后卫,突然踢一个新的体系,又要在多种阵型上不停的切换,大家踢着踢着有时候就懵了,两个边翼卫也不知道是该上去攻,还是在后面守。而这一次我们又是在需要搏命时才变阵3中卫,大家知道该怎么踢了。而在变阵之前,除了冯潇霆后插上从左边送了一脚的传中外,我们的左边基本是瘫痪的;但是在金敬道上来后,盘活了左路,对方防起来就有些顾此失彼了。

  不过要说真正改变比赛局势的球员还得是肖智,赛前我就已经在文章中提出过,我们打泰国在身材上是有优势的,对方又有两名主力中卫停赛,肖智有机会出场。而在肖智登场后,他迅速发挥出了自己在高空球争顶上的优势;除了在泰国队中后卫头顶砸了一个,补射轰开对方球门外,他在场上还多次拿到第一点。也正是因为我们在前面有了稳定的支点,我们也利用肖智的牵制力创造出了更多的机会。

  最后的演出,不带任何遗憾

  当郜林打进反超的点球,他在场上兴奋的庆祝,这不仅是他在亚洲杯上代表国家队进的第一个球,他的压力也终于可以释放出来了。

  过去几年在中国国家队,有关郜林的争议一直存在。踢了108场国际A级赛,在国家队进球数才20出头,郜林确实不能算高产射手。而有一段时间,外界对于郜林的批评声不仅仅在是射术上,还有态度;甚至连佩兰都拿郜林的态度说事,并把他在恒大和国家队的跑动距离作对比,来证明自己弃用郜林是有道理的。对于佩兰的忽视和外界的批评,郜林也很无奈,他是个在进攻线上制造威胁的球员,他的作用和发挥不应该拿跑动距离来衡量。不过在遭到佩兰弃用之后,郜林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当他再次回归国家队,我们看到了一个更有责任心的郜林。

  虽然赛后面对镜头,郜林说自己站上点球点非常有自信,但是在郜林抱着球走上点球点时,我想到了12强赛打叙利亚和打乌兹别克那两个点球。这3个点球有一个共性,都可能成为转折点。但是3次郜林都是主动抱着球走上去,把所有的压力给扛了下来。

  而在目前的国家队中,除了郜林外,很多老队员在场上都在尽力去承担的更多。他们很清楚,这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届亚洲杯了,除了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他们也希望可以离开的再晚一点。中国队能在亚洲杯上坚持多久?看起来下一场的考验非常大。面对伊朗,我们的身体和技术都占不到什么优势,张琳芃还累计黄牌停赛,打泰国的消耗也比较大,这都是不利于我们的因素。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