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国足为何下半场惹不起 里皮请来顶级体能大师

老龄国足为何下半场惹不起 里皮请来顶级体能大师
2019年01月21日 10:26 成都商报
坚实的体能基础是国足逆转的关键 坚实的体能基础是国足逆转的关键

  稿件来源:成都商报 红星新闻

  北京时间1月20日22时,国足在1/8决赛2比1战胜了泰国队。由于A组比赛要早于C组,因此泰国队比国足全队多休息了两天。由于国足的平均年龄比泰国队球员大,按理说泰国队体能上占据着优势,但此战国足在体能上完全碾压泰国队,2个进球全部在下半场产生,而在小组赛的两场比赛,国足在下半场均取得进球,让人不禁感叹国足“下半场惹不起”!

  本次亚洲杯前,国足热身赛表现不佳,外界并不看好平均年龄29.1岁的国足,而“年迈”的中国队也是本届亚洲杯赛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但这支史上最低调出征大赛的国足在技术层面提升不明显的情况下,却两连胜提前一轮挺进亚洲杯淘汰赛,让球迷感受到了久违的幸福。是什么让这支屡屡栽倒在“黑色三分钟”、“打平就出线”的中国男足改头换面呢?事实上一个很明显的感官是,国足不仅仅是心气上来了,更为关键的是体能上来了。[小炮剧透国足赢球!亚洲杯赛果近36中32!][竞彩神预测-王楠8连红!马德兴6中5][下载APP]

  这其中凝聚了里皮团队和中国队服务保障团队方方面面工作成员的辛勤付出。

  12强赛曾帮助国足提升体能

  在出征亚洲杯前,国足在海口进行了集训。之前里皮带队集训,主要是从球队技战术角度出发,相对注重进攻套路和分组对抗两块内容。但这次集训,里皮选择了一支平均年龄将近30岁的阵容。因此,国足本期集训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变,体能储备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

  对于体能储备,里皮非常有心得,他曾打造出“下半场惹不起”的恒大,当然也能打造“下半场惹不起”的国足。为此,效力于武汉卓尔的体能师意大利人马西莫·内里就从武汉卓尔俱乐部驰援国足。

  意大利教练费拉拉于2016年7月担任还处于中甲的武汉卓尔主教练,内里随后加入了费拉拉的教练团队。不同于里皮团队的马达洛尼、高迪诺等人,1957年出生的内里之前未有跟随里皮前往恒大的经历,倒是坚定地追随另一位意大利名帅卡佩罗。内里能成里皮教练团队的一员离不开费拉拉的引荐,后者是里皮教练生涯中最信任的球员之一,他被里皮从那不勒斯带到尤文图斯。费拉拉退役后,里皮又邀请他进入意大利国家队教练组,共同经历了2006年世界杯夺冠过程。

  在里皮2016年10月22日在12强赛火线接手国足后,里皮钦点武汉卓尔作为国家队热身赛对手。内里亦在帮助武汉卓尔提升体能的同时,成为了里皮教练团队的一员,而里皮团队中有着高迪诺和内里这两位世界最顶级的体能师。

  整个12强赛,国足的战绩为3胜3平4负,在里皮接手国足后,球队的战绩为3胜2平1负,进步十分明显。国足之所以在里皮团队的带领下能够在12强赛只输给伊朗,能够在亚洲杯小组赛提前出线,其下半场的表现值得认可,因此里皮的战术也被称之为“下半场惹不起”,这其中当然离不开体能师内里的功劳。

  内里擅长的内容比较“冷门化”

  从国足在亚洲杯期间的表现来看,海口集训的体能储备比较充足,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国足面对比自己年轻的对手,均在下半场取得2个进球,只有体能充沛的球队才会有如此表现。仅第三场对阵韩国的比赛,国足的速度、反应均慢于对手,但这有着里皮选择下一轮对手的因素。应该说内里、高迪诺这两位国足体能师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内里拥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和水平,在1980-1984年间,内里获得了意大利乌尔比诺大学高级体育学院颁发的I.S.E.F学位、意大利考沃齐亚诺训练基地技术部颁发的职业足球体能教练证和青少年足球教练证。

  内里从1985年开始足球体能教练生涯,在罗马、尤文图斯、皇家马德里等欧洲豪门担任过体能教练,帮助俱乐部获得过意大利联赛冠军、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和西甲联赛冠军等诸多荣誉。2008年至2014年,他曾先后担任英格兰国家队、俄罗斯国家队的体能教练。如果算上在罗马、尤文和皇马的经历,从1999年开始,内里便一直是卡佩罗的得力助手。

  相比一些其他体能教练,内里所擅长的内容比较“冷门化”。据体坛+报道,他对于耐力如何在短期之内提升、实战中的力量分配,以及身体柔韧性训练,拥有一些特殊的心得。更重要的是,内里有过两次洲际大赛的经历(分别跟随英格兰和俄罗斯征战2010年、2014年世界杯)。大赛前应该侧重什么,如何合理储备体能,他的经验毋庸置疑。内里在武汉卓尔期间,球队在中甲五连胜收官的比赛中有四场在下半场锁定胜局,也能看出武汉卓尔球员体能的充沛。

  红星新闻记者 欧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