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国足|6人未登场显阵容薄弱 射门数仅列第19位

数说国足|6人未登场显阵容薄弱 射门数仅列第19位
2019年01月18日 22:32 国内足球综合
在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于大宝(左二)与队友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在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于大宝(左二)与队友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稿件来源:刘硕阳 人民日报社体育部

  1月17日晚,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小组赛阶段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以2胜1负积6分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顺利晋级淘汰赛,并将在20日晚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与泰国队争夺一个八强席位。

  是否对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预期不同的球迷想必会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谁是创造威胁最多的人?谁又在防守时奋不顾身地“堵抢眼”?亚足联公布的官方数据或许能帮助解答这些问题。

  阵容

张琳芃(右)与韩国队球员争顶。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张琳芃(右)与韩国队球员争顶。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主帅里皮一共派上了17名球场登场亮相,有8名球员参加了全部3场小组赛,其中门将颜骏凌和后卫张琳芃打满270分钟,是全队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

  张鹭、王大雷、于洋、韦世豪、朴成和肖智则尚未在本届比赛中亮相。

  在提前确定第三轮实行轮换的前提下,中国队仍有6名球员尚未出场,与17日日本队2: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队时休息9至10名主力球员相比,中国队的阵容厚度较为薄弱。

  进球

于大宝(左三)头球攻破菲律宾队球门。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于大宝(左三)头球攻破菲律宾队球门。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共打入5球,排在24支球队中的第8位,攻击力最强的是打入10球的卡塔尔队,而巴勒斯坦队则未能收获入球。

  中国队的5粒入球包括于大宝和武磊各自攻入的两球,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队门将的乌龙球。

  射门

武磊(左二)突破吉尔吉斯斯坦队防线。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武磊(左二)突破吉尔吉斯斯坦队防线。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中国队共完成了21脚射门,仅位列全部球队中的第19位,远低于狂射41脚的韩国队。

  6次射门的武磊是全队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5次射正门框范围同样是冠绝全队,体现了中超金靴的实力。中场球员吴曦也贡献了4脚射门,遗憾的是全部偏出球门范围外。

  虽然射门次数不多,但中国队截至目前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强,多少弥补了创造机会乏力的问题。

  中国队目前的射门进球转化率为23.8%,高居第4位。此外,中国队在3场小组赛中创造出4次绝佳机会,虽然仅排在第13位,但国足将其中50%的机会转化为进球,机会把握能力排在第3位。

  传球

中国队球员在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庆祝破门得分。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中国队球员在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庆祝破门得分。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射门次数不多,多少也与难以控制中场,有效传球次数少有一定关系。

  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共传球1153次,远低于第一名韩国队的1936次,排在13位。76.8%的传球成功率也并不算高,仅排在第11位。

  129脚传球的张琳芃是中国队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中国队超过100脚传球的全部为后场球员,也体现出目前国足难以控制住中场进行有效传控的问题。

  中场大将蒿俊闵贡献4次关键传球并送出两脚助攻,是国足阵中制造威胁能力最强的球员。

  防守

刘洋(19号)封堵韩国队黄喜灿射门。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刘洋(19号)封堵韩国队黄喜灿射门。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在防守端,中国队目前被破门3次排在第9位,防守能力尚可,总共被对手射门31次,排在第11位,这也迫使颜骏凌做出了7次扑救。

  中国队共被吹罚43次犯规,在24支球队中排在第15位,是犯规次数较多的球队。

  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刘洋共完成8次铲抢并成功4次,9次盘带也是全队最多,体现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但他3场比赛中共丢球51次,体现他仍需要冷静的头脑。

  13次解围和3次封挡的中后卫石柯则较好地填补了后防线的漏洞,他在3场比赛中仅有1次犯规,便是绊倒孙兴慜送给对手的那粒点球。

  拼抢

吴曦(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球员拼抢。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吴曦(右)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球员拼抢。图片来源:亚足联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前锋郜林共53次投身与对手的一对一拼抢中,并成功24次,均为全队最高。

  但是,积极的拼抢也导致郜林体力的下降,共有58次丢失球权,作为前锋,3场比赛仅1脚射门的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

  不过与此同时,也应考虑到郜林在防守端的积极表现和投身拼抢的贡献,被侵犯10次的郜林和吴曦一起也是全队被犯规次数最多的球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