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胜泰国有利于国足心理建设 用老将也有好处

央视:胜泰国有利于国足心理建设 用老将也有好处
2019年01月17日 18:18 新浪体育
国足能否跨过泰国这道坎 国足能否跨过泰国这道坎

  亚洲杯小组赛第三轮,中国队0-2不敌韩国队最终获得小组第二名。1月17日在央视体育《亚洲杯最前线》节目中,主持人刘嘉远和嘉宾宫磊一起回顾了昨天的比赛,并和前方记者王楠、王涛进行了连线。王楠表示希望国足能够在大赛中有所突破,若能够晋级将追平近四届最好成绩,有利于国足心理建设;宫磊直言打泰国非常关键不容有失。

  谈到里皮的人员调整,宫磊认为左边通道存在问题,“昨天派出的11人首发,存在问题比较多的是左路通道,从左边后卫的张呈栋到左边前卫的刘洋,这个两个队员给人感觉不太适应,刘洋被提到左边前卫不是特别适应,而且张呈栋左右脚不太均衡,防守和进攻两端都没有很好的化学反应。”刘嘉远补充说:“这是里皮在阵容上的一种调试,这种不太成功的调试也让里皮更加了解球员真实的能力和状态。”

  随后前方记者王楠、王涛介绍了中国队的训练情况,王涛首先表示于汉超和吴曦的伤势没有太大的问题,“感觉球员多少有点疲劳,球员们也表示,这场比赛确实从个体和整体体现出了全方位和韩国队的差距,一方面我们必须承认中国队进步的地方,里皮不管对手是谁都会坚持自己的打法,第二我们每个队员都拼的很凶,当时张呈栋下场接受采访时候满手都是汗;另外几名年轻球员的表现,包括刘洋、刘奕鸣,他们都得到了锻炼,尤其刘奕鸣防守孙兴慜的时候表现可圈可点的,我们还是应该给予中国队表扬的。”王楠补充说,“我能理解,像赵旭日85年这一批球员他们很不服气,我们也看出来这些老将真的很拼,现在中国队面临的一大问题是新老交替,年轻球员积累了经验,着眼于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这个经验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是非常好的。”

  提到中国队老龄化的问题,王涛表示:“这些年龄大的球员他们在当时跟韩国、日本还是有的一打的,毕竟在世青赛上也经历过,但是韩国和日本的新生代已经冒出来了,93的,95的,97的,但是中国队后继无人,有点青黄不接,跟这些同龄人踢的过,但是当他们已经不再了,上来了年轻人,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训练方法。”王楠补充说:“韩国队的青年力量非常强,韩国队的威胁不仅是孙兴慜一个人的威胁,和他配合的年轻人都是在亚运会上夺得冠军的那一批球员,这批韩国队只要5名80后球员,年龄最大的是1986年的李镕,另外95到98年有5名球员,整体来说韩国队就是世界杯班底和亚运会冠军班底的球队。他们正在往非常合理的方向去走,这届亚洲杯韩国队志在必得,而且他们已经提出了2023年亚洲杯的申办。”

  王楠随后提到了此前有伤在身的韦世豪,“可以从细节处看出他对比赛的渴望,昨天场上的一些判罚韦世豪在场边非常激动,看得出来他非常想参与,想出战的情绪非常强烈,或许会给下一场比赛带来小小的亮点。”

  谈到中国队的技不如人,王涛认为分为两点“一个是几名主力球员没有出场,如果这些球员出场,里皮认为我们还跟韩国队有的一打的。另外还有就是技战术方面,不是中国队不拼不努力,而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节奏比对方慢半拍,比如那个点球,大家的防守位置都站到了,但是孙兴慜的频率的确比我们快,我们两个球员去防守拦截他,很难从他脚下抢下球。这是一种个人能力,还有就是他们从小训练出来的对于足球场上形势判断和认知的基础是一致的,对于比赛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比我们更强。”

  下轮中国队将对阵泰国队,王楠表示:“如果中国队能够获胜,就会追平近四届的最好成绩。希望我们队员在大赛中能够有所突破,打到第四场,打到第五场,把这种心理建设建设起来,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机会。”王涛表示:“老队员有老队员的好处,比如面对吉尔吉斯斯坦这样中下游球队怎么做,面对菲律宾怎么做,淘汰赛的心理怎样去面对,当中国队把这些都经历了,回去这些老队员会给俱乐部的年轻队员是种传承,他们会有更多的经验去使用。”

  王涛直言,面对生龙活虎的韩国队整体节奏非常快的情况下,中国队确实显得有些老迈,当然,我们不是没有进步的空间,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不用太在乎现在的状态,因为我们已经尽力了,重要的是后面我们怎么做,中国足球的青训非常受到重视。

  最后展望下一场与泰国队的比赛,宫磊表示:“如果里皮在接下来几天在技战术层面给球员解析,包括心理层面做一下动员的话,完全可以忘却输球的不利因素,但愿不要把上一场的一些不利因素给球员带来困惑,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把亚洲杯进行练兵,能够作为种子队为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打好基础的话,对下一场比赛打泰国队是尤为重要的比赛,不能有任何闪失。”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