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复盘:差距全方位 国足赢下该赢的就可以了

马德兴复盘:差距全方位 国足赢下该赢的就可以了
2019年01月17日 16:16 国内足球综合
理性一些,莫强求 理性一些,莫强求

  稿件来源:德兴社 公众号

  中国队在北京时间今晨子夜时分进行的一场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0比2输给韩国队。应该说,这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败,而且也是一场“完败”。就在赛后发布会上主教练里皮所说的那样,国足无论在技术、力量、对抗、攻防转换速度等各个方面完全都无法和韩国队对抗。当然,从国足征战本届亚洲杯赛的目标来说,这场比赛的失利并没有给国足带来什么损失。

  1、全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

  早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笔者就曾预计,对参加本届亚洲杯赛的中国男足而言,五场比赛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就是争取进入到八强。而进入四强,则基本可能性不大,因为以目前中国队和中国足球的整体实力与水平,距离亚洲顶级球队也就是进入世界杯赛的队伍伊朗队、韩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沙特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不管我们承认与否,也不管如何努力,在短时间之内超越并战胜这几支队伍,很不现实,或者说可能性不大。

  可以这么说,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某种程度上就验证了这样的差距!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而且也并不仅仅因为中国队中老队员相对更多一些的原因,即便是换上一批更年轻的球员,可能显现出来的差距会更大。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笔者提出“五场比赛”这样更为现实的目标。所谓的五场比赛,就是除了三场小组赛之外,再闯过1/8决赛这一关,进入到八强之中,然后再在1/4决赛中面对一支很有可能参加过世界杯赛的队伍。这个对手现在看起来很有可能是伊朗队。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目标首先就是打好前两场小组赛,拿下吉尔吉斯队和菲律宾队,确保小组出线权。而与韩国队的这场比赛,并不是中国队必须要有所作为的比赛。因而,笔者先前一直强调:“赢下该赢的比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尽管很多人或许无法接受中国队0比2输给韩国队,也梦想着还能像俄罗斯世界杯12强赛那样,在主场战胜韩国队。但是,想法谁都有,可现实却是非常残酷的。中国队基本没有可能取胜的机会。实战也佐证了这一点。

  可是,因为这场比赛仅仅只是一场例行公事的比赛,对中国队而言并不是那种“必须要赢的”、“该赢的”那一类比赛。所以,这场比赛失利之后,中国队其实并没有什么损失。相反,我们更应该面对这样的现实,即中国队想要在短时间之内进军世界杯,可能性恐怕并不大。尽管,我们谁都想着进军世界杯。

  2、下一场才是该赢的比赛

  或许,很多人会感到意外,即韩国队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为什么会把孙兴慜派遣首发出场?难道仅仅只是对过去连续两场不胜中国队而耿耿于怀?这其中或许多少有这方面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其实还是韩国队不希望在1/4决赛中遭遇伊朗队。

  就像现在中国队是小组第二名,下一轮对阵泰国队。如果闯过这一关,则在1/4决赛中将会遭遇伊朗队。面对这样一个对手,中国队取胜的机会不大,即便是韩国队出战,胜算也很小。因为这些年来,韩国队在亚洲足坛的“苦主”就是伊朗队,不仅在2014年和2018年两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未能取胜过伊朗队,而上一次在阿联酋进行的亚洲杯赛上,韩国队更是被伊朗队以6比2横扫,留下了耻辱性一页。所以,无论如何不能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这就是韩国队赛前就拟定好的策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前两场比赛中仅仅1比0小胜对手,因而对阵中国队时就不得不全线出击,必须要战胜中国队、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这就是韩国队本场比赛的战意要较中国队更浓的原因。

  当然,对中国队而言,0比2输给韩国队,从长远来说,可以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与亚洲顶尖球队之间的巨大差距。但就本届亚洲杯赛而言,中国队如今将对决泰国队。这个结果或许也是很多人可以接受的。不过,对国足而言,现在的形势是:这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这也是里皮赛后所强调的,“第三场比赛不重要”、“下一场才是重要”的原因。从全局与局部而言,这种辩证关系其实是非常清楚的。

  一个需要注意的情况是:在本届亚洲杯赛之前,我们将国足贬得“一无是处”;两场比赛之后,又让外界对国足高看一眼。而在输给了韩国队之后,其实我们还是应该更加心平气和地看待现在的国足,让国足充满信心地去出战泰国队。尽管大家的心理可能还是看不上泰国足球,不过,泰国队能够在首轮比赛中1比4输给印度队之后依然拿到小组第二而获得出线权,也说明球队还是有一定实力的。所以,我们又不能盲目乐观地认为:取胜泰国很容易!

  其实,还是那句话,就是中国队需要赢得该赢的比赛。唯如此,中国队至少还能维系二流队伍的局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