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泰国队:新帅上任弃用多将 中卫伤停已过半

解析泰国队:新帅上任弃用多将 中卫伤停已过半
2019年01月17日 09:23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下场的对手是泰国队 国足下场的对手是泰国队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落败韩国之后,中国队取得C组第2,因而进入了上半区,1/8决赛的对手是A组首战1比4惨败,临阵换帅后取得1胜1平的泰国队。泰国队是中国非常熟悉的对手,战术特点是身体灵活,小技术娴熟,追求反击速度。本届亚洲杯首战,泰国队以433对战同样讲求小快灵的印度队,结果门户洞开被印度队反击频频得手,最终1比4惨败,也招致了塞尔维亚主帅拉耶瓦茨下课。

  临时接替拉耶瓦茨的是泰国队的本土助教西里萨,49岁的西里萨曾是泰国国脚,2017年在拉耶瓦茨上任后担任助教。相比首战明显发挥失常的433,西里萨从次战巴林开始就要求泰国球员摆正客战和弱旅心态,变阵3412。首战发挥失常的后腰桑拉瓦和中卫差莱蓬均被弃用,防线由5号阿迪颂、15号素攀和6号潘萨组成3后卫,3号提拉通和左边前卫素帕猜、19号泰法混血的归化球员特里斯坦·杜分司两翼,进可攻,退可守。

  在中场,泰国队是由8号提提攀与17号塔纳邦担任双后腰,在日职联赛札幌北海道人的差那提突前,负责支援锋线。泰国队在小组赛最后2场主打双前锋,由泰国劲旅蒙通联的锋线搭档阿迪萨和队长提拉辛·当达配合。泰国对巴林的比赛,就是由后腰提提攀发起反击,再由高速插上的右路快马特里斯坦·杜传中,前腰差那提插入禁区破门,这个进球为泰国队拿到了宝贵的3分,也是泰国队强调反击与边路突破,再由中路实现进攻层次的战术最佳案例。

  不过,因为小组赛最后1场必须拿到至少1分才能确保出线,泰国队也是竭尽全力,结果5号中卫阿迪颂和15号中卫素攀均吃到黄牌,将在淘汰赛首轮停赛。小组赛末战对阿联酋,顶替累积黄牌停赛的6号潘萨出场的泰国与威尔士混血归化后卫米卡将有可能替代素攀出场。不过,小组赛第3场米卡仅踢了半小时就因伤退赛,是否能在中泰之战复出,都还是未知数。阿迪颂的位置,很有可能还要用回首战表现不佳的呵叻府中卫差莱蓬。如果米卡无法伤愈,阿迪颂和素攀又都停赛,泰国队在小组赛使用过的5名中卫就有3人无法出场,这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不错的机会。

  当然,中国队还是要格外留神泰国队的前场攻势,尤其是在日本踢球的差那提。25岁的差那提技术出色,尤其擅长地面直塞,结合锋线阿迪萨和当达的速度,可能会对中国队的防线造成较大的威胁。同时,右路归化球员特里斯坦·杜出身于法甲劲旅斯特拉斯堡的青训体系,在法乙联赛踢过2年。5年前加盟泰超联赛,4年前正式归化入籍,他在右路攻防俱佳,尤其是套边插上很有威胁。

  当然,中国队对泰国还是有一定的心理优势。从1975年首次相遇,到这次亚洲杯1/8决赛之前,中泰共有26次交手,中国队的成绩是17胜5平4负,最近1次交锋是2014年10月在武汉,中国队依靠石柯、杨旭的进球,以及泰国门将的乌龙球大胜,报了1年前在合肥1比5惨败的一箭之仇。目前这支中国队,冯潇霆、张琳芃、吴曦、武磊、郜林、张呈栋都亲历了那场比赛。不过,那支输给中国队的泰国队,却几乎是泰国二队,只有前腰提提攀在那场比赛首发。

  相反,2013年在合肥大胜国足的泰国队,从边后卫提拉通、后腰提提攀、前腰差那提到前锋阿迪萨,都是5比1大胜中国的见证者,其中差那提和阿迪萨还都有进球,阿迪萨甚至梅开二度。

  而品尝过当年1比5惨败苦果的中国队,就有冯潇霆、于汉超、武磊、于大宝、赵旭日、郜林这些参加了本届亚洲杯的球员。实际上,本周日的这场较量,究竟谁更占心理优势,反倒不见得有那么重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