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帅在亚洲足坛遇冷 成绩压力大执教难度系数提升

洋帅在亚洲足坛遇冷 成绩压力大执教难度系数提升
2019年01月17日 14:20 国内足球综合
泰国主帅拉耶瓦茨首轮后就下课 泰国主帅拉耶瓦茨首轮后就下课

  记者寒冰报道 本届亚洲杯,首位下课的教练拉耶瓦奇是中国球迷的熟人,早年曾是尤里奇和彼得洛维奇的助教,在北京国安待了2年多,2004-2005年在卡塔尔的萨德担任米卢蒂诺维奇的助教,对亚洲足球非常了解,当年他的成功却是来自非洲。2010年因为带领加纳国家队从世界杯小组赛出线,当选年度塞尔维亚最佳教练。可就是这位原本对亚洲足球非常熟悉的教练,之后却鲜有成功,无论是卡塔尔、阿尔及利亚还是如今的泰国,草草接手的结果,就是匆忙下课。

  亚洲球队聘请洋帅的历史非常久远,可就是因为急功近利,往往教练尚未磨合成型就要面临大赛考验,成绩稍有不佳即下课走人。以东道主阿联酋为例,1976年南斯拉夫的塔迪奇开始,前后26位洋帅,只有英格兰人唐·莱维,洛巴诺夫斯基,霍奇森,梅楚,卡塔内奇5人执教时间满算达到2年。扎切罗尼已带队15个月,这次若不能以东道主身份至少取得8强成绩,恐怕也是难逃下课厄运。

  放眼这届亚洲杯,能够在当地执教超过3年以上,对球队非常了解的洋帅并不多。西亚只有伊朗的奎罗兹,卡塔尔的菲利克斯·桑切斯,以及黎巴嫩的拉杜洛维奇3人。桑切斯从2006年主导卡塔尔的希望足球学校开始,已在这里待了13年,一路执教卡塔尔各年龄级国家队,直到2017年开始执教国家队,对这支球队的战术风格和人员都非常熟稔。卡塔尔在本届杯赛2战全胜,射入8球零封对手,创造球队在亚洲杯最佳开局。奎罗斯在伊朗已深耕8年,伊朗历史上首次连续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就拜他所赐,这种长期执教带来成功,并非毫无缘由。

  至于吉尔吉斯的克莱斯蒂宁,印度的康斯坦丁,虽然带队时间较长,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无奈球队原本的基础就太差。毕竟,不是哪个国家队都可以像伊拉克这样,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还能夺冠。叙利亚、也门都更愿意让洋帅带队,遗憾近年洋帅的执教周期因客观原因始终无法得到足够的时间保证,成绩起伏不定也就可以理解了。柯西安和卡塔内奇都是去年秋才上任,也门就没有伊拉克如此雄厚的人才基础,想要出成绩,可不是找个高水平的洋帅就能一蹴而就。

洋帅亚洲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