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遭补时点球绝杀无缘淘汰赛 主帅已递交辞呈

印度遭补时点球绝杀无缘淘汰赛 主帅已递交辞呈
2019年01月17日 14:00 国内足球综合
印度队遭绝杀 印度队遭绝杀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最后时刻被点球绝杀,距离亚洲杯小组出线仅3分钟时间,印度足球没有能创造55年来在亚洲杯上的最好成绩。虽然首战4比1大胜东南亚劲旅泰国,已经是1964年以色列亚洲杯后,印度国家队在亚洲杯决赛圈的最好成绩,但补时阶段功亏一篑,还是让印度球迷失望不已。为了这个历史性的突破,英格兰教练康斯坦丁耗时4年,虽然为印度足球带来了长足的进步,但因为原本的基础过于薄弱,印度足球想要突破樊笼,进入亚洲二流行列,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遗憾的是,未来这条道路不再会有康斯坦丁的身影。印度队被绝杀后,康斯坦丁正式向印度足协提出辞呈,结束了他的第2次印度之旅。赛前,雄心勃勃的康斯坦丁放出豪言,声称印度要为出线而战,如今,他也为未能实现目标承担了应有的责任。当然,经过这次亚洲杯的振奋,印度足球的发展会得到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速。

  进步明显,仍欠火候

  亚洲杯首秀就大比分将东南亚劲旅泰国挑下马,印度足球的表现的确令人吃惊。不过,从小组赛之后两战来看,这场大胜或许只是天时地利人和皆用力的意外罢了。当时泰国队将帅不合,主帅拉耶瓦奇早在东南亚锦标赛期间就四面楚歌,上至足协下至球员都对他不信任,苦于没有合适理由炒掉这位前北京国安的助教。首战印度,泰国队不仅输在轻敌,更有球员们联合“做掉”主帅的嫌疑,这才成就了印度队55年来的亚洲杯决赛圈首胜。

  但之后对垒东道主阿联酋和巴林,印度队就暴露了自己无论实力、状态和经验都不足的致命问题。没有了奥马尔的阿联酋实力降档,与巴林均只能列西亚二流,可与印度交手仍然处于领先位置。小组赛末轮开战前,因为有4个小组的第3名和第4名都是全败,意味着已有3分在手的印度只需1分即可锁定出线名额,最终却晚节不保。

  康斯坦丁带给印度足球的变化,源自至少将印度国字号引领进入了现代足球的世纪。足球发达地区早已普及的数字化训练装备和计划,得以在印度国家队实行,同时因为超级和甲级联赛的两套职业联赛体系,球员们的体能与技战术素养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4年前印度国家队还需要通过长达半年的集训保持状态,如今有了职业联赛,球员们得到的竞技锻炼有充足的保证。

  2015年初康斯坦丁刚接手时,印度队状态低迷,甚至在南亚锦标赛输给内战不断的阿富汗。虽然也经历了连续7场国际赛事不胜的低迷,但印度队迅速反弹,2016年初终于在主场击败卫冕冠军阿富汗,重夺南亚冠军头衔。夺冠后,印度队经历了长达13场的国际赛事不败,创造了建队84年的历史纪录。上次印度队能取得超过10场的连续不败成绩,还是1948-1952年的11场不败,当时亚洲很多国家甚至都还没有正式的国家队。

  虽然康斯坦丁的印度队创造了历史纪录,但仔细分析,印度队的成绩仍然基本建立在对垒亚洲鱼腩球队的基础上,含金量并不算高。13场不败纪录中,能拿得上台面的只有1胜1平缅甸,以及主场击败吉尔吉斯斯坦,可这两队在亚洲也都是传统三流开外的球队。去年印度队的6场胜利对手也都在亚非处于最底端,作客逼平中国和阿曼倒是令人兴奋,但也暴露了印度队一旦重视防守,进攻就毫无效率的顽疾。

  青训与联赛前路漫长

  2014年,印度在国际足联帮助下制定了10年发展规划,并因此得到了U17世少赛的主办权。这是印度在1982年亚运会和2006年亚青赛之后,承办的最大足球赛事,也是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之后,印度承办的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这项赛事对印度足球的推动效应,不亚于2011年梅西领衔阿根廷国家队,以及拜仁的卡恩告别赛在印度举行带来的影响。

  印度的计划是向1.5万所学校的1100万学生推广组曲,还在康斯坦丁教练的呼吁下,重点制定了青少年足球教练的资格考试体系。创办于2007年的印度甲级联赛,2014年得到印度本田汽车的冠名赞助后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与2013年创办的印度超级联赛,并列为印度目前最大的职业联赛。印度国家队的成员,几乎被这两大联赛囊括,球员待遇更好的超级联赛,因为照搬了美式职业体育的模板,在印度本土的人气和影响力也更大。

  印度青训体系近年也有了一定的发展,2011年印度足协成立精英足校,之后又开始举办U19全国青年联赛。U17国少队已连续2届进入U16亚青赛决赛圈,去年还小组赛击败越南,逼平伊朗时隔16年进入8强,遗憾1球小负韩国出局。印度U20国青队去年在瓦伦西亚参加邀请赛,还曾击败现任阿根廷国家队主帅斯卡洛尼带队的阿根廷国青队。当然,正式比赛印度的成绩并不好,印度队已经连续6届无缘U19亚青赛,未来的发展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迅猛。

  而且,印度足球的发展始终要面对缺乏足够关注度,以及市场份额被板球垄断的现实。原先对印度足球市场颇为看好的欧洲豪门,目前的热情也在打折扣,马竞就因对印度市场前景不乐观,结束了与加尔各答体育会的官方合作关系,而加尔各答还是印度足球基础最好的大都市。除此之外,印度少年普遍的营养不良,缺少科学训练手段,市场激励不足和种姓制度带来的问题,也让印度球员难以得到亚洲其他足球大国球员的训练条件。

  康斯坦丁不是魔术师,无法让原本土壤就不丰饶的印度足球实现腾飞。对于印度足球而言,从世界排名第173位上升到97位,在低位蹿升的难度并不大,但要真正成为亚洲劲旅都难以取胜的实力球队,还有很少的路要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