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他是国足送给里皮的礼物 中国真正的球王了

10年!他是国足送给里皮的礼物 中国真正的球王了
2019年01月14日 11:21 国内足球综合
他现在是真正的球王了 他现在是真正的球王了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阿布扎比报道 亚洲杯小组赛第一场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赛前发布会,记者询问里皮,除了技战术和体能之外,球队还有什么欠缺以及需要准备的?里皮回答是:“heart!”说罢他还用手捂住自己的胸膛。

  翻译出来的是:“希望我们的球员能够带着真心去踢比赛。”很贴切。

  从2016年底执教国足到现在,里皮对于国足的心情是逐渐由晴转阴的,12强赛的时候他心情一直还不错,但12强赛之后里皮有些无奈,因为国脚们状态总是差别很大,国家队的战绩动辄掉链子,更重要的是,国足的年轻球员成长也不能让人满意。

  但本届亚洲杯至少到目前为止,里皮或许会有种发自内心的欣慰,他是一个即将告别的教练,但至少这两场比赛,国足们都用心去踢了,尤其是和菲律宾队的比赛,疯狂的逼抢让人动容,这是国脚们对自身尽的责任,同样也是国脚们送给里皮的一份礼物,但国足送给里皮最重要的礼物,恐怕是武磊了。

  里皮在不进球时也信任他

  在中国国家队,里皮最信任的球员是谁?答案或许有很多,比如郑智自然是毫无疑问的,但如果按照里皮心目中的分量排位,武磊至少是第二位的,甚至可能比郑智的地位更高,因为他更年轻,更有前途。

  2010年,武磊首次入选国家队,2013年东亚杯,武磊再次入选,在国足和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武磊打进了国家队的处子球。从2013年到2018年5月,武磊出战55场比赛,仅仅打进了8个进球,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40强赛和卡塔尔比赛中的进球,其中里皮执教期间(2018年5月26日之前),武磊出战十余场比赛,仅仅打进1个进球。

  但武磊仍旧是里皮最信任的球员,在此期间,里皮在各种场合都不遗余力地为武磊辩护,认为他表现非常好,也是国足最有威胁的球员。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球迷们也逐渐看明白了:哪怕武磊不进球,但武磊在国足赛场上始终不遗余力,为此相关武磊的调侃也慢慢少了,反而更多地对武磊予以尊重。

  但从5月26日对阵缅甸开始,武磊接连进球,随后的9场比赛,武磊打进了5个进球,也让自己的进球数攀升至13个,亚洲杯开始之后,武磊再次状态爆棚,和菲律宾队的比赛,武磊打进了2个超级世界波,进球数再次攀升到15个,这七八个月的进球数,已经超过了他过去四五年在国家队的进球数。

  武磊真的长大了,也成熟了。现在,所有人关注的都是武磊的留洋,里皮显然也期待着武磊的留洋:“对于他明年去欧洲联赛踢球的想法,我现在并不清楚,我希望他能够去欧洲一个适合他特点的球队,发挥他的技术,可以让他有更大的提升。”

  “他现在是真正的球王了”

  “他现在是中国真正的球王了。”和菲律宾的赛后,很多人,包括球迷、媒体和一些老国脚都如此评价武磊。

  “作为一个射手,武磊在本场比赛表现堪称完美,他之前有一点小伤,能够为球队打进两个进球非常珍贵,而且这两个进球都是很难得一见的进球方式。”吴曦这样评价武磊。石柯则表示:“武磊进球后,我们越踢越好,也释放了很多,他门前嗅觉确实很机敏,今天的这两个进球非常漂亮。”

  在武磊的两个进球中,他的第二个进球有点神来之笔的感觉,有着运气的加持,但他的第一个进球却是极为经典的,蒿俊闵的传球,武磊的停球,以及武磊随后的射门都是一气呵成,尤其是射门的角度和力量选择可谓是恰到好处。

  赛后武磊也忍不住先赞扬了蒿俊闵,当然也忍不住表扬了一下自己:“那个球要感谢三哥(蒿俊闵),他传得特别好,当时队友也把防守球员带走,所以我就选择了停球射门,守门员可能想不到。”确实,这个球的线路显然是武磊有意为之,随着中超27个进球成就最佳射手,也随着2018年度为国足打进5个进球,武磊现在踢球越发从容和自信。

  在武磊打进第二个进球之后,他和吴曦、张琳芃也采用了一个别致的庆祝动作:半蹲后张开双手,这个庆祝动作他们三人此前在酒店的房间演练过,这一次也终于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因为集训时间比较长,我们都会看一些综艺节目,这是我们想出来的庆祝动作,觉得比较搞笑好玩。”

  其实,当时武磊、吴曦和张琳芃还玩了头球游戏,从足球到小一点的球,最后直接用网球进行头球接力,哪怕是网球,三个人都传得很溜。

  很多球迷也忍不住赞叹:“看了他们的这个视频,才知道国足的技术竟然这么好!”

  是的,国脚的技术其实不错,只是很多年以来,他们无法将自身的技术充分展现出来,本届亚洲杯,也是他们一次很好的展现。

  武磊是带着伤病出现在本场比赛中的,上场比赛后武磊肩部韧带受伤,所以他通过吃药和打封闭出战了本场比赛。

  “作为前锋,我的主要任务就是进球,希望球队越走越远,自己也能够球队带来更多帮助吧。感谢球迷一直关注我们,现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对我们的印象有所改观。上届亚洲杯,自己的表现不是特别好。这届亚洲杯,希望能够为国家队多做贡献。”2015亚洲杯,武磊并没有进球。

  从2010年入选国家队到2019亚洲杯,虽然在本届国家队武磊还得算年轻球员,但前前后后算起来,他已经是10年的老国脚了。因为2018赛季的卓越表现,他也成为本届亚洲杯最被球迷和里皮寄予厚望的球员,而此番的肩伤也让他的亚洲杯之旅充满艰难,能在这种情况下爆发,是武磊的破茧而出,也是国家队最好的收获。在淘汰赛上,对武磊,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还可以支持更多。

武磊里皮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