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国足找回1点补齐最后拼图 他的付出该被铭记

久违!国足找回1点补齐最后拼图 他的付出该被铭记
2019年01月12日 08:55 中国新闻网
国足众将赛后谢场 国足众将赛后谢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王禹)看到刚刚登场的于大宝,不到半分钟就头球破门,替补席上的里皮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刻,他在近两年的执教过程中,不断向国足球员们灌输的信心,终于用一场实打实的胜利,慢慢植入到了球队的基因里。

  如果说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亚洲杯首战,国足艰难逆转取胜,是侥幸抓住了坠入悬崖前的最后一根稻草。昨晚对阵菲律宾攻入的三粒进球,对于球队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露,像是一滴一滴水流进干涸已久的河床。

  武磊的觉醒,被看做是国足能够战胜菲律宾,提前一轮小组出线的关键。作为球队的头号射手,他终于展现出了在进攻端的天赋。两粒极其写意的进球,不仅帮助武磊找到了大赛门前的嗅觉,一同找回的,还有他迷失已久的信心。而这两个字,远比黄金更为宝贵。

  它不仅是球队取胜的秘诀,对于球迷而言,更是与球队休戚与共的纽带。正如武磊在赛后所言:“我们需要通过自己的表现,去回报球迷,给他们信心。可能大家并不看好我们,两场小组赛之后,相信大家对我们的印象会有所改观。”

  里皮说:“最好的球队都拥有最好的心态。”但如果以此来衡量亚洲杯开赛前的国足,显然并不适用。热身赛难求一胜,后防线漏洞百出,外界对球队亚洲杯前景的唱衰,让球员们不止一次提到“压力”二字。

  这显然与里皮想象中的状态大相径庭。从升帐国足帅位以来,银狐不遗余力地向这只球队灌输自信。“我们在亚洲范围内不惧怕任何对手”,几乎每一场比赛前,每一位来到国家队的球员,都能听到里皮对于国足实力的认可。

  但换来的却是,国足在2018年战绩跌入谷底。中国杯惨遭滑铁卢,国脚出工不出力让里皮震怒;U-23国足两届大赛惨淡收场,大国家队计划遭打击。随着亚洲杯开赛日益临近,球队的气氛也逐渐降入“冰点”。

  即便球队近况不佳,但里皮依然在亚洲杯开赛前给国足进行精神补给。“我们正式踢亚洲杯之前,会针对性地帮助球队恢复到一个很好的体能状况,我们演练的战术会更加娴熟,相信在亚洲杯前大家会看到一个更好的中国队。”

  这一夜过后,里皮终于可以扔掉碗里的“鸡汤”,国足也终于不用让球迷们做数学题,而是用酣畅淋漓的进球,让胜利水到渠成。赛后,一位球迷在社交媒体上留言道:“我感觉的到,都回来了。”对于这样的比赛和这样的国足,我们只能说一句“久违了”。

  的确,中国足球徘徊在谷底的时间太久了。久到四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彻底沦为亚洲二流;久到球员自怨自艾,对输球麻木;久到球迷怒其不争,却也接受了现实。大家都在思考,如果连先进的技战术理念都拯救不了国足,还有什么能带来希望?

  事实证明,里皮在更衣室的怒吼,像是一记兴奋剂,见效快但结束的也快,而他对于球队气质的改造,则让国足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当银狐在中国的执教进入倒计时的时候,除了战绩和战术,这一切同样值得被铭记。

  “我希望球员们会培养出来这种概念(自信),因为只要我们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我们在亚洲范围内是能与任何一支球队抗衡。”当里皮在与菲律宾的赛后发布会上再次说出这句话时,已没有人再去怀疑。

  而今从谷底遥望亚洲之巅,再到更远的“走向世界”,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但无论是在哪个时期,能带领球队走出雾霭阴霾的秘诀,不是世界名帅的加持,也不是球星的力挽狂澜,而是足以穿透黑暗的一丝光芒,这束光芒的名字叫“信心”。

  与韩国队的小组第三场比赛,里皮表示将会进行阵容上的轮换,好让球队的伤情得到缓解,并帮助没有上场的球员找回比赛状态。但正如里皮所言,找回自信的国足将无惧亚洲任何一只球队,我们也期待四天之后,他们能再次给球迷带来惊喜。(完)

国足里皮亚洲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