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亚洲杯得主40岁再获新约 金左脚曾绝杀曼联

两届亚洲杯得主40岁再获新约 金左脚曾绝杀曼联
2019年01月10日 11:37 国内足球综合
中村俊辅依旧征战 中村俊辅依旧征战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当日本男足的年轻人在阿布扎比有惊无险地取得开门红时,曾经两次赢得亚洲杯冠军的中村俊辅,已经与保级成功的磐田喜悦签字续约。两个多月后,他的身影还会出现在2019赛季的J1联赛。

  虽然昔日队友川口能活、酋崎正刚和中泽佑二都相继隐退江湖,但40岁的中村俊辅依然心怀执念:“2018赛季结束后我似乎看到了退役的迹象,不过,一想到川口能活这样的前辈,我就希望可以企及自己的极限。”那份为期一年的续约合同,终究是水到渠成。

  对于2018赛季仅出场19次的中村而言,这一年可谓命途多舛,由于右脚踝的伤病侵袭,他长期作壁上观,状态无法保证。在去年12月关乎生死的保级附加赛中,他也只是在伤停补时阶段象征性登场,留下了1分钟的出赛记录。

  全赛季14次首发,5次替补,颗粒无收——职业生涯22年以来,见多识广的中村俊辅第一次遭遇了完整赛季没有进球的尴尬。

  其实在2017赛季加盟磐田喜悦后,这位亚洲旅欧的标杆球员一度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5个进球10次助攻的数据不仅丰富了新东家的进攻体系,连磐田喜悦的主场票房,都受到“中村效应”的激发,上涨了大约10%。

  (中村对鹿岛的世界波当选2017赛季J1联赛4月最佳进球)

  只是,严格自律、步履不停的中村俊辅,意外地在2018年被伤病拖住了后腿,一个形同虚设的赛季,终究不能被他平静地接受吧——曾经40岁解甲归田的预设,还是输给了他的运动家本能。

  就在中村俊辅与磐田喜悦达成续约的同一天,日本男足开启了阿联酋亚洲杯的征程,多达13人的海外兵团,显现着日本足球厚积薄发的资本。

  作为2004年亚洲杯的最佳球员,中村俊辅曾经三次出战这项洲际赛事,回溯2004年和2007年,他都是日本队内唯二的海外旅欧球员,另外两人则是2004年归属于北西兰的川口能活,以及2007年在法兰克福效力的高原直泰。

  12年前最后一次参加亚洲杯时,中村俊辅并没有实现三连霸的目标,一个先后输给沙特和韩国的第四名只能聊以慰藉。

  但不可否认,当时的中村俊辅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就在2006-07赛季,日本国脚为苏超豪门凯尔特人出战50场,轰下11球,创造了旅欧生涯唯一一个进球上双的里程碑赛季。

  从雷吉纳、凯尔特人到西班牙人,中村俊辅在欧洲足坛停留了八年之久,如果要找出一个图腾式的个人代表作,恐怕再没有比“圆月弯刀破曼联”更惊艳的存在了。

  2006年11月21日,凯尔特人公园球场,凯尔特人与曼联正在欧冠小组赛倒数第二轮你争我夺。

  为了一张晋级淘汰赛的门票,他们都需要拿到更多的分数。全场第81分钟,雅罗西克遭到了维迪奇的犯规,主裁判吹给了主队一个位置较远的直接任意球。果不其然,25号中村俊辅来到主罚点,他开始摆弄皮球,丈量着步点。

  那一夜,目睹着中村俊辅气定神闲的人们,除了6万多名现场观众,还包括范德萨、费迪南德、吉格斯、斯科尔斯、C罗和鲁尼。两个多月前,日本国脚的远程制导已经让范德萨在梦剧场俯首称臣,红魔球员自然知晓这个亚洲金左脚的爆炸威力。

  纵然鲁尼、萨哈、费迪南德和卡里克已经全力起跳,范德萨也是快速横移送上了鱼跃扑救,但中村俊辅送出的这脚任意球,依然划出了恐怕连足球游戏都不敢模拟的弧线和角度,坠入了曼联大门的理论死角……

  就像多年以后参加日本综艺节目,将皮球送入行驶中巴士的窗户,抑或踢掉婚礼蛋糕上的小人偶一样,中村俊辅在凯尔特人公园球场的助跑、摆动、击球、发力以及连贯动作,行云流水,无可挑剔。

  1比0,正是凭借中村俊辅的三步必杀,主场全胜客场全败的凯尔特人,得以在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次晋级淘汰赛。伴随着刷新纪录的最佳战绩,中村俊辅单挑范德萨的两次长虹贯日,得以永载队史。

  在《任意球大师的“察知力”》一书中,中村俊辅曾经这样写道:“对于我而言,危机感就是一种非常自然的思维模式。如果不绷紧这根弦,我很快就会被别人赶上甚至超越。

  从苏格兰到日本,从凯尔特人到磐田喜悦,即便内外部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村俊辅的危机感可能依然不会解除——毕竟,在与自己和时间的赛跑中,他的目标只有那个所谓的“极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