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看球体验:伊拉克球迷在巴格达见证绝杀

别样的看球体验:伊拉克球迷在巴格达见证绝杀
2019年01月09日 16:49 新华社
伊拉克球迷观战 伊拉克球迷观战

  新华社巴格达1月8日电 特写:大屏幕看球真不一样——亚洲杯点燃伊拉克球迷观赛热情

  新华社记者张淼

  最后时刻绝杀越南,荷枪实弹的安保中,上百名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球迷尽情欢呼。

  对很多伊拉克球迷而言,这是多年来首次能在户外大屏幕看球,为胜利呐喊。

1月8日,伊拉克球迷在首都巴格达曼苏尔区一家商场外搭起的大屏幕前观看亚洲杯球赛直播。哈利勒·达伍德摄  1月8日,伊拉克球迷在首都巴格达曼苏尔区一家商场外搭起的大屏幕前观看亚洲杯球赛直播。哈利勒·达伍德摄

  8日小组赛对阵越南,是伊拉克男足在本届阿联酋亚洲杯上的首场亮相。组织者在巴格达曼苏尔区的一家商场外搭起大屏幕,直播球赛。经过两道严密搜身安检,数以百计的当地球迷才可以入场。

  商场外的院墙上,两名持冲锋枪的安保人员严阵以待,丝毫不敢大意。

  起初因为安全隐患,安保负责人坚决不透露安保部署,不过在记者的一再询问下,他才松口说为了这场亚洲杯球赛的观赛安全,动用了40名安保人员。

  有着“美索不达米亚雄狮”美称的伊拉克男足亚洲杯战绩辉煌。2007年,伊拉克男足为乱世中的祖国捧回了亚洲杯冠军,点燃了全体伊拉克民众对国家美好未来的向往。

观看亚洲杯直播的伊拉克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观看亚洲杯直播的伊拉克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

  挤在人群中观赛的工程专业大学生尤瑟夫·阿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足球带来了快乐,也将伊拉克人民团结起来。2007年的时候整个国家陷入种族冲突,是足球团结了我们。”

  上半场,场面占优的伊拉克因低级失误自摆乌龙,球迷一片懊恼之声。比赛第35分钟时,伊拉克后卫阿里为伊拉克扳平了比分,巴格达的球迷不断高喊他的绰号“mimi”。

  对这些球迷而言,巴格达最贫苦社区成长起来的阿里既是他们的英雄,也如巴格达酷暑中挥汗踢球的邻家兄弟般亲切。

观看亚洲杯直播的伊拉克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观看亚洲杯直播的伊拉克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

  去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如火如荼举办之时,巴格达街头还没有户外安全看球的场所,球迷们只能相约在咖啡馆、餐馆中看球。

  “大屏幕看球真不一样”。人群中,有失误造成的懊恼惋惜,就有精彩进球带来的满场欢呼,国旗飞舞。32岁的巴格达警官萨贾德说,这样的美好时刻,源于数月来巴格达安全局势得以改善。

拿着伊拉克国旗庆祝的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拿着伊拉克国旗庆祝的球迷。哈利勒·达伍德摄

  比赛最后时刻,效力于意甲的伊拉克球员阿德南以一记世界波般的任意球锁定比赛胜利,将比分定格在3:2。瞬间,大屏幕前观赛的球迷纵情欢呼与呐喊。

  只是10多分钟的狂欢过后,组织者便关闭了音响,驱散起人群。对这些球迷来说,伊拉克足球是他们的快乐源泉,而户外大屏幕看球的体验显得那么新鲜而珍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