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四大利好:扩军降低晋级难度 VAR助国足脱坑

亚洲杯四大利好:扩军降低晋级难度 VAR助国足脱坑
2019年01月06日 16:28 新浪体育
亚洲欠中国队一个点球(2004亚洲杯决赛日本手球被无视,可惜没有VAR) 亚洲欠中国队一个点球(2004亚洲杯决赛日本手球被无视,可惜没有VAR)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已经打响,中国男足继12强赛后再度起身,征战大赛。时过境迁,那支12强赛曾蓄力跃升的国足在经过低迷的2018年后,已经从球迷的记忆中消散,重回惯性的颓态。这样的国家队国人很熟悉。但所谓跌至谷底必是反弹时,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球迷,纵使明知中国队实力一般,水平差劲,但内心中仍有些许信心,坚信里皮的告别演出不会惨淡收场。

  在世界冠军主帅里皮的这场汇报演出中,恰有四大利好条件凑齐,能否带来惊喜呢?

  利好一:亚洲杯首次扩军,出线不难,淘汰赛对手池增加,进八强压力锐减

  今年的阿联酋亚洲杯首次扩军,由原来的16支球队扩增到24只参赛球队,保持每一组4队的原则下,小组数目由4组提升到6组。

  如此一来,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强队在小组赛遭遇的概率,这也造成没有绝对的死亡之组。就国足所在的C组而言,中韩两国更强一层,同组的菲律宾与吉尔吉斯斯坦段位稍稍低。再加上出线规则的变动,连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都可以出线。使得国足无需再为小组出线问题担忧。

  出线之后就是16进8的淘汰赛首轮了。今年国足的目标是八强,不同于往届的小组出线即算八强(之前是小组赛16队中八队能出线)。今年加了一轮16队晋级8队的淘汰赛(小组赛24队16支球队能出线)。就打底目标是八强的国足而言,若在小组第两名出线,将对阵A2,而A组的四队是阿联酋、泰国、印度、巴林。实力较之从前的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等亚洲二线强队对手而言,有所下降。因而可以说国足进八强的压力锐减。

  利好二:采用VAR技术,尽可能剔除裁判因素;熟悉套路得心应手

  近年来因为亚足联朝中无人,中国足球是屡次遭受裁判“侵害”。

你还记得高指导为何怒踢水瓶吗?你还记得高指导为何怒踢水瓶吗?

  从2004年亚洲杯决赛日本队手球的无视,到11年亚洲杯高洪波怒踢水瓶泄愤,本就艰难的国足总是被裁判欺负的那个,而国人也只能咬碎牙往肚子里咽,没有应对之策。

  好在今年亚足联已经确认今年在西亚阿联酋举办的亚洲杯从从1/4决赛起采用更直观更客观的VAR技术。这对于多少年饱受裁判之苦的中国足球来说,太及时了。

  借助VAR技术剔除裁判的影响因素是其一,另一方面,对这项技术熟稔的中国球员适应力更强。

  足协今年在联赛全面采用VAR技术,随俱乐部征战的诸多国脚们已经很熟悉这项技术。长时间的暂停,事后回看等案例很多,相比其他对这项技术陌生的亚洲球队。毫无疑问,已经采用VAR的中超令国脚们有更强的适应力。

  利好三:巅峰的射手武磊,锋无力待破解

  在世界顶级外援遍布的中超,武磊今年逆袭杀出,超高效率斩获27球,爆发之势不可阻挡。

  随国足经历过上届亚洲杯和世预赛的历练后,所有人都期待武磊在27岁的巅峰期,能为国足在亚洲杯中为国足摧城拔寨。

  还记得在今年中超颁奖典礼上,恩师徐根宝寄语爱徒新的目标就是国家队,武磊本人也表示要为国足做更多贡献。

  可以想象,中国第一前锋武磊在本届亚洲杯上将受到对手的重点盯防。那么巅峰期的武球王能否扛起国足的进攻大旗,用进球回击质疑呢?

  利好四:年龄最大?老油条经验也最丰富

  随着国足23人阵容的出炉,高达29.3岁的平均年龄成为热议。在整个亚洲足坛年轻化的背景下,被网友调侃为“中国老年队”。

  诚然,国足确实是老年队,看看国足阵中,30岁及以上的球员达到了9人,还有7人年龄达到29岁,38岁的郑智更是所有本届赛事球员中最大的。近30的年龄,在球场上肯定不如年轻人犀利迅猛,但不要忘了亚洲杯不是长久拉锯的联赛,而是一场决生死的杯赛。

  杯赛的赛场中每一刻都有意义,论奔袭速度年轻人确实有优势,但论对比赛的掌控,节奏的把握,经验更丰富的老炮更吃香。国足这帮老将们浓厚四溢的经验一定有用武之地。

  再加上年近七旬的银狐坐镇指挥,老年队国足定会尽力弥补缺陷,在亚洲赛场展现出最后的光芒。

  看了这四条有利的因素,扩军助出线为晋级降难度、VAR技术剔除外手搅局、近几年最巅峰的射手武磊、还有一众满身经验的老兵。你对国足征战亚洲杯的信心提升了吗?

  (本心)

国足亚洲杯武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