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揭幕战因一点局势扭转 国足要长教训减少失误

观点:揭幕战因一点局势扭转 国足要长教训减少失误
2019年01月06日 07:33 新华社
东道主最终被巴林逼平 东道主最终被巴林逼平

  温暖的阿布扎比,平淡的亚洲杯揭幕战。除了巴林前锋罗迈希个人表演之外,比赛鲜有亮点,技战术含量平平。那么,令人纳闷的是,就这样水平的两个队,依然是中国队难啃的骨头。

  从纸面实力来说,尽管缺少了核心奥马尔,阿联酋队明显在巴林队之上。世界排名、亚洲排名远远超过对手,交锋记录远远领先,上届亚洲杯还是季军,刚刚结束的世俱杯,阿联酋的阿尔艾因队还淘汰了南美冠军,最后获得银牌。可这样的阿联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依然被巴林队打得有点狼狈。令人不禁怀念上届亚洲杯的奥马尔,那个“爆炸头”令人惊艳的表演,简直整整将阿联酋队提升了一个档次。

  场面上有个细节挺有趣的。前25分钟,阿联酋队全面上风。第26分钟,阿联酋球员禁区内玩火,使得巴林队获得了一个宝贵的射门机会。这也是巴林全场第一次射门。尽管没有破门,但在此之后,巴林迅速扭转了局面。

  也许就是这个低级错误,一下使场上局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或许这也恰恰就是中国队难以取胜对手的一个重要原因,国足在场上的低级失误也是屡见不鲜,曾有日本媒体尖酸地评论:如果只打20分钟,中国队肯定是强队;但90分钟内,他们肯定会犯下各种各样想不到的错误。

  或许,这也恰恰是整个中国足球发展不尽如人意的重要原因,在过去的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中,我们犯了太多的低级错误。无论是国家队,还是联赛,还是女足,还是青少年足球,还是社会足球……

  就如同在球场上,我们当然渴望能出几个如奥马尔这样的天赋型选手,但这种人才可遇不可求。那么没有奥马尔这样的选手,我们是否可以减少低级失误,这样也能提高整体水平。孙子兵法有云,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这,也是木桶理论的另外一种体现。

  球场上的低级错误,可能也就影响90分钟的比赛;整个足球产业上的低级错误,影响的,绝不仅仅是90分钟,或许是4年,或许更长。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5日电 记者树文 刘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