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两重天!3丢球为国足敲响警钟 5进球收获信心

攻守两重天!3丢球为国足敲响警钟 5进球收获信心
2019年01月03日 10:22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进攻端有了起色,但防守端出现多次低级失误。 国足进攻端有了起色,但防守端出现多次低级失误。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月2日,国足在阿布扎比瓦赫达体育场和阿联酋劲旅瓦赫达进行了亚洲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5比3击败了对手,进攻端有了起色,但防守端的低级失误,让人对国脚们的状态多少有些忧虑。

  于大宝梅开二度

  本场比赛,国足的首发阵容采用的433阵型:门将是颜骏凌;后卫是刘洋、刘奕鸣、张琳芃和张呈栋;中场三人为蒿俊闵、赵旭日和吴曦;前锋为金敬道、肖智和武磊,张琳芃担任场上队长。

  上半场,国足2比1领先,武磊保持了出色的进球效率,打进一球,作为队长的张琳芃,也进了一个球。下半场,因为此时距离比赛日只有5天的时间,里皮对阵容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一口气换了9名队员,阵型也进行了改变,改为三后卫(352),阵容如下:守门员依旧是颜骏凌;后卫为于洋、冯潇霆和刘奕鸣;中场是郑智、朴成、池忠国、于汉超、韦世豪;前锋则是于大宝和郜林。

  很快,国足通过于大宝的进球,将比分扩大为3比1。但此时,国足三后卫的防守问题也显现出来,球员出现了低级的回传球失误,瓦赫达竟然随后连扳两球,一度把比分追到了3比3,如果以这个结果结束,无疑会让里皮以及国脚们堵心。

  这个时候,国足的将士们再次打起精神,随后韦世豪和于大宝连续进球,最终,国足以5比3击败了瓦赫达,赢得了亚洲杯前最后一场热身赛的胜利。

  攻守两端两重天

  就本场比赛来看,国足的问题仍旧很明显,国脚们仍旧有“不在状态”的感觉,3个丢球也为国足敲响了警钟,要知道,在2018年度,国足和亚洲球队进行了9场热身赛,进8球丢5球,当时国足的防守质量还是不错的,但这场热身赛,却一下子丢了3个球。

  当然,5个进球也让国足在进攻端收获了信心,不过,瓦赫达毕竟只是陪国足热身,而亚洲杯上,所有的球队都是会和中国队硬碰硬,刺刀见红。

  值得一提的是,瓦赫达的主帅是中超老熟人,前鲁能主帅滕卡特,他此前执教过阿联酋的贾兹拉,但在亚冠16进8的比赛中,贾兹拉被淘汰,随后滕卡特离任,一度宣布退休,但最终,瓦赫达打动了滕卡特,他重新出山,瓦赫达也是2018赛季的亚冠参赛球队,但小组赛中1胜5负积分垫底。

  在此次国足备战的过程中,滕卡特提供了力所能及地的帮助,一方面在场地方面帮助协调,国足获得了良好的训练条件;另一方面,滕卡特和他的球队陪着国足进行热身,帮助国足在阵型、人员和状态方面进行调整,曾经的中超之旅,让滕卡特和中国足球建立了不错的感情基础。

  依旧偏重433

  本场热身,石柯未能出场,可以说,他是唯一的伤号,其他人员相对健康,此外,郑智的首场小组赛停赛通知也已经下发到中国队中,这意味着,队长肯定缺席1月7日国足和吉尔吉斯的比赛。

  根据最近几场比赛的阵容,里皮已基本锁定了大部分首发,包括门将颜骏凌、后卫张琳芃、刘奕鸣,中场吴曦,边锋武磊和金敬道,在调试的位置则包括两个边后卫、中场的另外两名球员以及中锋球员的选择,不过,总体的选择余地已经不是很大,首场比赛,国足极有可能由刘洋和张呈栋担纲边后卫,中场则会在蒿俊闵、赵旭日和池忠国三人之中选择两人,至于前锋,郜林首发的可能性仍旧是最大的,但不排除于大宝和肖智出场的可能性,两个边锋的首要替补则是于汉超,这也是里皮颇为信任的球员,但一般会作为奇兵使用。

  阵型方面,里皮或许会偏重433的阵型,毕竟这个阵型比较稳妥,球员彼此之间的协防和保护也得心应手,同时也可以保证一定的进攻能力,343或者352的阵型,国足球员在防守中很容易出现疏漏,这两个阵型,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或许更妥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