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国足92亚洲杯:外教施大爷首秀 傅玉斌点球制胜

追忆国足92亚洲杯:外教施大爷首秀 傅玉斌点球制胜
2019年01月03日 08:35 国内足球综合
施拉普纳(资料图) 施拉普纳(资料图)

  稿件来源:大连日报 叶明睿

  1992年第十届亚洲杯在日本广岛举行,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与沙特、卡塔尔、泰国队同组,最终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在随后的半决赛中,当时实力在伯仲之间的中国和日本正面相遇,不过最终东道主日本队3∶2战胜了中国队,最终日本决赛战胜沙特夺冠,中国队则在点球大战中赢下阿联酋获得了季军。

  国足首位外教“施大爷”

  在1992年亚洲杯开始前的五个月,施拉普纳成为了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主帅,作为国家队历史上首位外籍主帅,施拉普纳在来到中国之后自然也少不了一番豪言壮语,“我们的目标不仅是亚洲一流,更是追赶欧洲二流……”一时间让人们对于这位德国主帅抱有了许多美好的期待,这位在中国受到了国宾级待遇的“施大爷”宛如一尊拯救中国队的神。

  彭伟国梅开二度助中国出线

  在对阵泰国队的赛后,施拉普纳直言不讳地表示,泰国队应该感谢谢育新,这么多机会却进不了一个球,并准备将彭伟国和谢育新同时换下。

  最终,在徐根宝的强烈请求下,施拉普纳在第三场比赛中继续让彭伟国首发,用高洪波替下了谢育新。而承受着巨大压力的彭伟国也没有浪费机会,在球队先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先后两次破门,帮助中国队获胜的同时,也顺利晋级到了半决赛。

  成耀东遭日本门将“爆头”

  在对阵东道主日本队的比赛中,双方打得异常激烈,中国队希望挺进决赛,而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则更加希望取得好成绩。中国队在开场进球取得梦幻开局后,日本队借助主场优势展开猛烈反扑并连续打进两球,场面上难分伯仲。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下半场,成耀东在禁区内射门被对手封堵后倒地,日本队门将松永成立却一脚直接踢向了成耀东的头部,这一动作引发了双方巨大争议,松永成立也被主裁判红牌罚下。随后中国队利用对手门将失误扳平了比分,但是却被日本队抓住传中机会打进绝杀球,最终只能遗憾地以2∶3的比分遭到淘汰。

  门将傅玉斌罚进制胜点球

  在与阿联酋队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队跟对手鏖战120分钟,打成1∶1平进入点球大战。中国队门将傅玉斌成为了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先生”,他先后扑出了阿联酋队第一个和第五个点球,并亲自操刀主罚第五个点球。

  后来,傅玉斌自己回忆道:“其实当时安排的并不是他去罚第5个点球,当时队友感觉身体有些不适,教练组问了好几个人,都不愿意罚第5个点球,当时我在旁边脱口而出说‘我来!’教练组并不想用我,但最后施拉普纳拍板,说谁有信心谁就上,于是我就去罚了第5个点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