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国足出征!巅峰武磊助里皮拼佳绩 盼回强队行列

最强国足出征!巅峰武磊助里皮拼佳绩 盼回强队行列
2018年12月28日 10:11 新浪体育
国足主帅里皮 国足主帅里皮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开赛在即,中国队的战绩与实战表现牵动人心,从国足的历史发展脉络来看,本届亚洲杯意义重大且对中国足球极具检验价值。经历了中超纪元以来最为振奋的一个阶段后,国足在球员与教练等多个层面放大着希望。本届亚洲杯是中国足球检验与证明的机会,也是国足必须积极把握的为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充分预热的良机。

  作为亚洲足球版图最为重要的赛事,亚洲杯从1956年首届赛事起步,前三届只有4支球队参赛,此后开始了参赛球队数量逐步增多的轨迹,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形成了连续四届有10支球队参赛的规模,之后又经历了参赛球队数量从12支到16支的发展壮大,本届在阿联酋举办的亚洲杯首次出现24支球队参赛的大规模,随之首次出现1/8决赛,显然整个淘汰赛阶段的规模与看点等大幅提升,八强、四强乃至冠亚军的含金量也将随之放大。

  完全可以说本届亚洲杯将“洲际大赛”的概念放大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队能给出怎样的表现?能否传承国足征战亚洲杯历史的总体战绩?这是最为基本的看点。

  历史战绩表明:国足属传统强队

  中国队首次出战亚洲杯是在1976年(伊朗德黑兰),首次参赛获得第3名。在所参加的前5次亚洲杯中,中国队有4次打入四强,其中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上中国队一路闯关杀入决赛,决赛中0-2负于沙特,获得亚军。1996年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队因3-4负于沙特止步1/4决赛;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上中国队重返四强(排名第4),2004年亚洲杯上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再度闯入决赛,但在决赛中憾负日本,再次获得亚军。

  将中国队出战亚洲杯的历史脉络就此暂告段落,根据战绩表现不难总结出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定位:确实,中国队并没有成为过亚洲的招牌性球队,或者说是最能代表亚洲水准的球队,但在漫长周期内中国队都是亚洲足球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可以客观定义为“传统强队”。

  从两次获得亚军的具体情况看,亚洲杯更对应着国足历史水准的相对高点:1984年亚洲杯上,以贾秀全包揽“最佳球员”与“金靴奖”为代表,中国队球员个体水准与整体实力显而易见;2004年本土亚洲杯,更有着国足征战2002世界杯的关键背景,从球迷舆论普遍认可的“97黄金一代”到出战02世界杯,再到04亚洲杯拿到亚军,事实充分说明着当时中国队球员个体能力与整体竞争力,从战绩表现上体现的非常生动并清晰。

  在亚洲杯战绩能总体对应国家队水准的大视角下,中国队将通过本届亚洲杯而展示出客观水准,这是很令人期待的看点,反过来说也突出着国足力争佳绩的现实意义。那么国足打出出色表现的可能性有多大?所攀登到的高度又能有多高?目前能够确认的是,国足已形成了多个力争佳绩的条件。

  沉痛教训:联赛是国足根基

  体会具体情况,首先有必要认真总结国足征战亚洲杯历史的最灰暗时段:2007年亚洲杯(多国联办)与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上,中国队连续两届赛事未能从小组赛中出线。

  就像两次获得亚军时均客观对应着中国足球水准,国足在亚洲杯上的灰暗时段显然也是有着客观背景,同中国足球联赛在甲A纪元末期所逐步放大、进入中超纪元后越发肆无忌惮的种种问题直接相关,从黑哨、官哨到内定哨,从假球、赌球到派系做球,再到青少年球员选拔培养的乏力甚至腐败等,中国足球联赛无法确保生命力,中国足球也就失去了向前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极其令人痛心,却又尽显因果必然。

  中超空前发展 国足获必要保障

  经历了中国足坛的反腐扫黑后,近些年的中超联赛涌现出了打破过往阴霾的醒目带动者,逐步带动了联赛的竞争激烈度,真实的比赛重新增多,高水准外援的大量引入,比赛水准的提升,等等,令中超联赛重新焕发出生命力,在亚洲杯战绩上的客观对应就是中国队在2015年亚洲杯上重现提升之势:小组赛阶段史无前例地取得3连胜,1/4决赛阶段0-2负于最终夺取冠军的东道主澳大利亚。

  2015年亚洲杯后,中超联赛继续醒目发展,同恒大竞争的球队在变化中增加了数量,在外援带动下本土球员得到了持续历练。刚刚结束的2018赛季中,上港终结了恒大连冠走势,鲁能与国安两队也在相当长时间内放大着争冠格局,这些表明着中超发展成果的积极信号,正是国足在亚洲杯上力争佳绩的关键利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池忠国、金敬道等在2018赛季中表现出色且具备极高呼声的球员在国足站稳位置,并在亚洲杯之前的关键热身赛中打出较好表现,就是在球员个体层面上进一步论证着上述关联。

  锋刃开光!武磊已成利器

  中超赛事中同高水准外援较量或同队训练,对提升本土球员个人能力有着普遍的保障性作用。在高水准外援主要集中于中前场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在单兵防守乃至团队防守上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所面对的考验与必须解决问题的实际情况是毫无疑问的“历史之最”。在持续多年的反复洗礼下,球员的能力与应对效果在理论上必然增进,亚洲杯这样的赛事正属于难得的考核舞台。

  本土进攻型球员的生存空间确实受到了外援的压制,但越显生存难度的土壤中,一旦冲破束缚也就越为茁壮,武磊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中斩获金靴,他此前连续五个赛季本土射手王(并且入球数据逐年攀升)的走势表明这次斩获金靴不是偶然的,武磊27粒联赛入球创造了本土球员单赛季入球数的历史新纪录,结合他在众多高水准外援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的深刻印象,可以说武磊这把进攻利器的锐利程度已接近中国足球“史上之最”的高度。

  武磊之外,还有其他数位球员突出着成长成果与稳定走势。中国足球发展史中从来不缺乏出色门将,联赛中常年“禁用外援门将”进一步确保了本土门将的成长,此前多个赛季中,曾诚、王大雷与颜骏凌等人就在门将位置上形成了持续的激烈竞争,评定其中最佳对球迷来说颇具难度,而在2018赛季中颜骏凌的醒目提升通过助上港夺冠形成了充分论证。现在不能盲目判断颜骏凌已达到门将历史最高高度,但其在竞争环境中的发展轨迹、得到充分历练并转化出醒目成果的程度已接近历史之最。也比如特点鲜明、状态稳定、随经验丰富而放大场上实效的于汉超,更比如有着“亚洲足球先生”这醒目标签的郑智,他的竞技水准与“常青”在国足历史上确实可用“史上之最”来总结。

  里皮定义“史上之最”

  在球员之上,主帅的重要性与实际作用还要更大,而从里皮的能力与层次来说,在国足历史上的“史上之最”是最为明显的,是最能体现出中国队阵容豪华程度以及放大力争佳绩希望的一环。

  无需多说,里皮接管国足教鞭后有两个明确任务:世界杯预选赛与亚洲杯。从结果上看,世预赛的任务已经失败,这本身就在放大着打好亚洲杯的需求;而从实际内容看,最令人期待的世预赛事实上却并不是里皮执教国足的最根本任务,因为里皮是在仓促中于世预赛中途接管的国足教鞭。

  里皮是在世预赛亚洲12强赛进行了4轮后才接管的国足教鞭,而国足在前4轮1平3负只拿到1个积分,面对如此“大坑”,要求里皮率国足争夺出线权、以能否拿到出线权来评定里皮执教成果都是不负责任的。事实上,里皮接管教鞭后国足在12强赛后续赛事中的战绩走势醒目提升,这才是更应该总结的,其内容与意义、对未来发展的参照作用等,在中国足球历史上是独一份的。

  里皮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其接管国足教鞭后在12强赛中所发生的故事是有目共睹的,他确实享受着高薪,但相比于金钱,人才与执教能力更为难得,中国足球差钱么?差的是里皮这样的高水准教练。

  亚洲杯就是里皮执教国足现任期内最为重要的任务,里皮的能力与中超这些年的积极发展足以对国足力争佳绩形成有利条件,而在亚洲杯上全力投入对于未来也有着很明确的现实意义。

  亚洲杯之后就将步入下一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我们不能忘记,在国足打入2018世界杯亚洲12强赛之前,国足已是连续缺席了3次世预赛亚洲区最后决赛阶段,从参赛经验、稳定性乃至备战统筹等多方面都存在明显不足,亚洲杯事实上正是国足连续并充分地积累关键大赛经验的宝贵机会,这是必须独立出来予以充分重视的,同里皮任内的任务无关,也不应该在国足现阵容年龄是否偏大、构成是否合理等言语之争中牵扯太多精力,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为了下届世预赛,为了国足的未来,必须全力以赴,竭尽所能打好比赛的紧迫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史上之最”。

  (木之火)

亚洲杯国足里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