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后勤保障没得挑:包机去阿联酋+聘请中餐厨师

国足后勤保障没得挑:包机去阿联酋+聘请中餐厨师
2018年12月18日 08:18 北京青年报
国足主帅里皮 国足主帅里皮

  随着中国足协昨天公布国足最新25人亚洲杯集训名单,国足将正式进入“西征时间”。在结束了短短两天的假期后,中国男足将于今晚在广州白云机场铂尔曼酒店重新集中,乘坐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点55分的航班飞赴卡塔尔多哈进行拉练。虽然外界对国足此次出征亚洲杯普遍难持乐观态度,但球队上下对“冲击亚洲杯8强”却保有信心。中国足协对于国足此次出征也给予了巨大的后勤保障支持,其力度不逊于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时的人力物力保障。

  国足一行抵达多哈是当地时间19日早6点左右,这意味着飞行时间将超过9个小时。为了缓解教练和球员们的疲劳,中国足协特意为他们订了公务舱舱位。至于球队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及其他后勤服务保障人员,则统一坐经济舱。

  相比于世预赛,亚洲杯似乎在球迷心目中的分量稍逊一筹。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这项赛事却是多年来球队最重视的比赛。中国足协对于国足竞逐亚洲杯也寄予厚望,“冲击8强”是国足出征的主要目标。

  以出行安排为例,虽然国足乘坐民航班机前往多哈,但对于12月28日由多哈到亚洲杯举办城市之一的阿布扎比这段旅程,足协这次选择为球队包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多哈到阿布扎比的这段旅程条件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比较折腾,而包机除了能缓解教练、球员的疲劳外,更有益于提高出行效率,从而为球队赢得宝贵的备战时间。

  其实,足协支持国足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在海口集训之前,足协就为国足添置了一套先进的治疗康复设备。曾诚之所以集训初期重伤后仍留在队中,也正是因为队内引进的医疗设备不亚于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这套设备的引进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球员过度疲劳或意外受伤后的治疗与康复难题,而引进这套装备耗资达到百万元以上。

  除了硬件条件,国足在医疗康复方面配备的“软件”也非常强大。由于接下来国足在多哈的训练强度也很大,队员们对训练后的康复需求非常多,足协为此给全队配备了包括康复师在内的7名医务团队成员,确保队员们都能及时得到治疗。

  据了解,国足抵达多哈后,将入驻火炬酒店,这家酒店正是球队去年12强赛最后一轮客战卡塔尔队、今年9月与同一对手热身期间下榻的酒店。而球队此番训练的地点也和前两次一样,都在阿斯拜耳基地。为了让队员们吃好,足协还计划在当地聘请中餐厨师,确保球员每天都能吃上合口味的家乡菜。中国队此行没有从国内携带任何食品,也是为了确保备战、比赛期间在当地的饮食不出“状况”,饮食安全对备战来说同样重要。

  无论是驻地火炬酒店还是阿斯拜耳训练基地,距离多哈市中心都很远。国足这样安排主要还是希望全队能够静心修炼。据了解,阿斯拜耳基地对人员出入的管理非常严格,除非得到球队允许,否则任何外来人员都不可能进入基地窥探国足的备战情况。国足在那里的训练将和在国内封闭训练时一样,对中国媒体适当开放。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足仍需做“减法” 门将难题待破解

  在中国足协昨天公布的国足赴卡塔尔多哈拉练名单中,中场球员张修维、后卫范晓冬与重伤的门将曾诚一起“落榜”。从主教练里皮此次作出的“减法”情况看,门将危机仍困扰着球队备战。

  国足是在上周六与鲁能U23队热身之后结束海口集训的。而就在比赛当晚,球队出征卡塔尔多哈的25人名单正式敲定。曾诚因为重伤已经提前离队,他的出局没有悬念。张修维虽然近期出现在球队训练阵容中,但因为此前发烧住院,身体虚弱,近期无法参加对抗训练。而在后腰位置上,队长郑智、吴曦、蒿俊闵、池忠国、赵旭日的配备相对充足,张修维最终落选也并不会让人意外。

  相对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范晓冬的落选。这位来自亚泰的左后卫过去一个赛季代表俱乐部尽心尽责,在里皮治下的国足集训队里也都保持着踏实的作风。但是作为有益补充入队的鲁能小将刘洋在近期国足的训练及内部教学赛中表现抢眼。相比于范晓冬,同样擅长左脚的刘洋身体条件更优越,也更年轻。在国足目前主力框架中,老将依然扮演主力军的角色,但面对诸如韩国队这样的劲敌,中国队需要“提速”,刘洋显然符合这样的需求。

  范晓冬无缘西亚之行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里皮决定将留队的全部4名门将带到西亚。在4名门将当中,颜骏凌作为过去一个赛季国足和上港队的主力门将表现稳定,不出意外他将在亚洲杯担任中国队第一门将。在全队最具国际赛事经验的曾诚伤退后,里皮之所以火线征调王大雷归队,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便是此前入队的中赫国安年轻门将郭全博存在缺乏国际经验的短板。郭全博最终进入25人西征名单是因为另一位门将张鹭在海口训练期间也因拉伤缺席多堂训练课。尽管里皮对于门将经验这个要素格外看重,但如若张鹭最终还是没有恢复到理想的身体条件和状态,那么郭全博还能顶上。于是不难理解里皮留下4名门将的决定。

  按计划,25人中将有2人在28日的多哈拉练结束后离队。像韦世豪、郭全博这样的年轻球员想圆梦亚洲杯,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附国足25人西征名单:郑智、张琳芃、李学鹏、冯潇霆、于汉超、郜林、颜骏凌、石柯、武磊、张鹭、刘奕鸣、赵旭日、张呈栋、肖智、蒿俊闵、刘洋、金敬道、王大雷、于洋、池忠国、朴成、于大宝、韦世豪、郭全博、吴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