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人士透露:都憋着劲踢亚洲杯 状态已调整好

国足人士透露:都憋着劲踢亚洲杯 状态已调整好
2018年12月17日 10:18 国内足球综合
都憋着踢亚洲杯 都憋着踢亚洲杯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如果把里皮亚洲杯的备战分为两个阶段,那么第一阶段就是12月1日-15日,这个在海口集训的阶段,为调整阶段。

  调整什么?体能、状态、心态,简而言之,这是个打基础的阶段,抵达多哈后,国家队将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个阶段,将会更着重于技战术的细化,那么,这个第一阶段,效果怎样呢?

  全封闭的集训

  选择海口作为训练地点,本来看重的是,孤悬海外的海南岛,在12月,是全国难得还有阳光的地方。然而天公不作美,头一个星期,海口的天气还是和预期一样,然而后一个星期,在全国进入速冻模式的情况下,海南岛同样难以幸免,这一个星期,天气阴沉,经常下雨,无论从体能还是心理上,对队员来说,都不是什么好现象。

  里皮也只能挠头,“我以前来海南,都是去三亚,海口还是最近才来,来了以后,只在酒店和训练场活动,场地条件不错。”

  这是礼貌而且有些客套的回答,但变幻莫测的天气,也让国家队的伤病陡然增多,最明显的就是张修维发烧,这严重影响了他的训练,好几天的训练,都是直接缺席,其他例如张鹭的拉伤,也和天气有关系。

  至于心理上,就更不用提了,国足下榻的观澜湖酒店及进行训练的观澜湖足球训练基地,都属于旅游区,不能说是与世隔绝,但出行没有车的话,极其不方便,尤其是训练场,记者都要在酒店前台联系好往返的车才敢出行,一位当地朋友说:“训练的地方,在那里直接叫车,没有人会理你的。”

  在这种环境中封闭集训,加上天气阴阴沉沉,当然不是什么理想的状态。一位圈内人士开玩笑说:“这次封闭集训跟关起来差不多,待满两个星期,一般人都受不了,加上天气这么差,所以队员们的心理调节就特别重要了。”

  里皮很少动怒

  里皮也明白这一点,所以这次集训,他用的是和风细雨的方法,很少动怒,在经历了这一年的骂声以后,在2018年快过去的时候,里皮仿佛突然收敛住了火气,这可能也和心态有关,这是他执教中国队最后的日子了。

  训练开始前,见到相熟的记者,里皮会主动微笑打招呼,老大心情轻松,团队里的人也当然不会再紧绷着脸,天气虽然不好,伤病问题也比较多,但整支队伍集训的气氛还是相对比较轻松的。

  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都希望可以搭上去亚洲杯的班车,毕竟,这是洲际大赛,和平时的那些热身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2018年,里皮率领的国家队表现非常差,把之前12强赛累积的人气消耗殆尽。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是两个:一,这一年的热身赛,都是在飞行集训中完成,在联赛竞争相当激烈的情况下,队员们的状态很难保证,当然,这个问题是全世界国家队都会面临的问题,只不过国足今年的表现实在反差太大,所以被人吐槽不足为奇;二,在面对热身赛的时候,队员们很难把全副心思都放在热身赛当中,对于这个问题,里皮也当众发火,当众批评过。

  那么,这次面对的是亚洲杯,集训的时间也足够长,之前的问题是否就可以迎刃而解呢?

  至少对于这次时间上的充裕,里皮是满意的,“和之前的热身赛不同,这次我们拥有40天左右的集训时间,所以我们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解决一些我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都憋着一股劲

  首要解决的问题,自然是体能。之前的比赛,留给里皮的时间,最多也就一个星期,和这次的集训时间自然不可同日而语。抵达海南后,国家队采取的是一天两练的方法,训练的强度也慢慢增大。虽然经过一个完整的赛季后,队员们的身体极其疲惫,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调整,队员们慢慢找到了感觉。

  在海口两个星期的时间里,国家队安排的两场教学比赛,虽然也有演练阵容的意味,但对于里皮和队员来说,这两场比赛,更多的是检验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和体能状态,真正要检验球队的技战术水平,那是到了西亚以后,中国队约了伊拉克和约旦两场比赛,那才是真正体现全队临近比赛之际,状态好坏的时候。

  至于队员们的心态问题,这个问题反而很好解决,这毕竟是亚洲杯,不是一般的热身比赛,虽然亚洲杯在很多球迷心中不如世界杯预选赛,但在专业人士眼里,这是洲际比赛,重要性不次于世预赛。

  里皮是这样认为的,当初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合同,定在亚洲杯以后,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这是洲际大赛,马虎不得——这一点从这次国家队的集训可以看出,里皮仍然信任的经验丰富的队员,他希望带领他们在亚洲杯这样的洲际比赛上取得佳绩,也为自己在中国执教的生涯划上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而对于很多队员来说,亚洲杯也是一个极好的表现舞台,尤其是一些老将,这恐怕是他们最后一届亚洲杯了。

  在12强赛的时候,中国队在里皮的率领下,最后6场比赛里,至少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让人非常满意的,今年的比赛被球迷疯狂吐槽,也是因为结果精神面貌上和世预赛的时候差之甚远,但现在面临亚洲杯,这个问题似乎又解决了。

  队内一位工作人员说:“不用说太多,只要看看队员们在训练中的状态就不一样了。大家都非常努力,都憋着一股劲,希望去亚洲杯呢!”

  集训的时间足够长,队员们的态度也没有问题,那么这支队伍在里皮的带领下是否能在阿联酋让人眼前一亮?那只能亚洲杯上见分晓了。

亚洲杯里皮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