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披露里皮未来:1月告别 下份工作想离家近点

知情人披露里皮未来:1月告别 下份工作想离家近点
2018年11月21日 10:22 成都商报
里皮离开基本确凿了 里皮离开基本确凿了

  “赛后在更衣室我没有怪罪球员,球员在联赛末期很疲惫,我对他们整体还是满意的,希望大家不要因此去否定球队。我们还有40天集训期,我对于球员们恢复状态非常有信心。对于我的去留,我认为现在还不适合去讨论。”——里皮

  没什么可说的了,马塞洛·里皮已经决定好了,他不会改变主意。在亚洲杯之后,他就会回到意大利,回到他的老家维亚雷焦。在老家,他会和妻子西蒙内塔生活在一起,离他的儿子大卫也不远,现在大卫开的足球经纪公司在米兰。里皮也更容易去美丽的伊维萨岛,去见他嫁到西班牙的女儿斯蒂芬妮和他的外孙们。

  “离开了海,他活不长” “离开足球,他活不了”

  晴好的天气里,或许里皮可以带着外孙们驾船出海。里皮曾对我说,他是一个属于大海的人,离开了海他活不长的。但里皮也是一个离开了足球活不了的人。当他还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时,有一天我们一起在意大利足协Coverciano技术中心的球场边踱步,看着绿油油的草皮,他感慨不已,“草的味道,皮球接触的声响,这里发生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无价的。”他与老朋友间的球赛一直到几年前都还在举行,虽然他的膝盖早被判定不适合踢球,但是想要放弃心中的情怀绝非易事。

  但是里皮并不想继续留任中国队主帅,他现在的“思乡病”非常严重,他急不可待地想回到意大利。对于中国足球的成长来说这肯定是一个不好的停顿,此前里皮给中国队开了一个好头。但是尽管有着雄心壮志,步子还是缓了下来。也许归咎于结构限制,也或许太多外籍球员在中超球队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特别是进攻端,这让中国的前锋们没有太多的空间发挥。这不仅仅是球队发挥的问题。

截图截图

  里皮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否则他也不会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把意大利队带成世界杯冠军。他来到中国之后,中国足球也从他的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如果短期的目标是亚洲杯的话,那么终极目标就是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对的,就在亚洲,也许未来中国还要历史性地第一次申办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呢。

  “他不需再在俱乐部层面证明自己” “他想在欧洲找个离家近点的工作”

  现在,里皮正在找另一块阵地去找到同样的感觉。其实在来中国之前,他实际已经准备放弃执教了。当时他已经年近70,他希望能够担任意大利国家队的技术主管,和当时的主教练文图拉搭档。这是一个理想的岗位,去传承他的足球理念,也能把他经验和战术推广下去。但是当时意大利足协因为他儿子的原因拒绝了他,结果大家看到了,意大利队灾难性地无缘俄罗斯世界杯,而那时他已经回到他的第二故乡中国担任中国男足的主教练。那么现在他的想法是什么呢?当10月底他去蒙特卡洛参加金足奖颁奖典礼后,里皮承认,“我将会在中国待到明年1月底,到我的合同到期,亚洲杯之后我就会告诉中国足协我的决定(不再续约)。我将来肯定不会为俱乐部工作了,但是我能接受再执教另外一个国家队的工作,这个国家或许要离我的家很近。如果可以的话,我能再干个几年。”

  这些话该怎么解读呢?距离是他考虑的第一原则,里皮不想再在另外一个大洲工作,不想回趟家还要经历跨洲的长途飞行。当然,他肯定不会执教俱乐部,在尤文图斯他已经赢得了一切,他不会再接手诸如AC米兰或者国际米兰这样的对手俱乐部,也不会去其他欧洲俱乐部。但是国家队他可以接受,不需要一流强队,但是能在欧洲或者是阿拉伯半岛都可以,飞机坐个3个小时就能回家的地方。但是我不认为他能在2019年找到一份工作合同:因为在欧洲,2020年欧洲杯预选赛3月份就开始了,在精彩纷呈的欧洲国家联赛之后,大家的胃口都被提高了。

  “他带给中国足球从未想到过的自信” “他不会忽略备战亚洲杯的任何细节”

  然而,里皮是这个世界最出色的足球技战术大师,他已经用从世界杯、亚冠联赛、欧冠联赛等大大小小19个冠军奖杯证明了这一点。里皮和中国队合同是在2019年1月31日到期,尽管那时亚洲杯还没结束,但是或许没人会想国足能打到2月1日在阿布扎比的决赛。也许有可能,我们都知道亚洲有很多更擅长于打洲际大赛的球队,从日本到韩国,从沙特到伊朗都是劲旅,但是里皮这些年给了中国足球(从广州恒大到中国队)从未想到过的自信。他们已经是一支可以和任何人对抗的球队。

  亚洲杯,中国队与强大的韩国队分在一起,然后是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后面两支球队都是有得一打的。虽然菲律宾队在埃里克森来了之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埃里克森的技战术其实就是模仿意大利的,此前也曾在中国工作。而吉尔吉斯斯坦队近来战绩不错,先是击败了叙利亚队,而后又战平了巴勒斯坦队。里皮的目标是小组出线并在淘汰赛阶段分到一个好的半区。中国队已经派人去观察了他们的对手,研究他们的技战术和训练方式。

  无论如何,里皮在中国这几年过得很愉快,他感觉自己受到了球迷、俱乐部等各个方面的尊重。这是他终生难忘的礼物,他知道离开中国并不容易。接下来这段时间,他将会全身心投入到亚洲杯的备战中去,他将尽可能多地留在中国,与球队待在一起,不忽略任何一个备战的细节。

  撰稿/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法比奥·里卡利

  编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里皮国足亚洲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