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感叹国足不进则退:37年前的让步祸害到今天

媒体人感叹国足不进则退:37年前的让步祸害到今天
2018年10月18日 12:04 国内足球综合
元老杯已经坚持20多年 元老杯已经坚持20多年

  稿件来源:体坛风云 金汕说

  来到连云港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长寿杯,这是中国足协元老杯的一个系列。元老杯已经坚持20多年,每年打数百场比赛。长寿杯也第10届了,您知道这些踢球的多大岁数?平均年龄64岁(部分40多岁的女足队员也参加了),75岁的前广东省体委主任董良田打满全场。足球不仅从娃娃抓起也要从爷爷抓起,爷爷辅导孙子有耐心爱心。

  白发苍苍的韩重德80多岁亲自组织,他这次邀请的嘉宾很有意思。带中国队距离世界杯最近的主教练苏永舜、那届国家队公认的灵魂容志行、那届国家队队长迟尚斌共同来基层指导,很多球迷说,很高兴再见久违的苏永舜,看见苏指导就想起中国足球充满希望的年代。

  苏永舜的归来难免引起大家的心结,那次世界杯亚大赛区的中国队一只脚已经踏进西班牙,可惜被恶霸赛程和愚蠢的接受者生生毁灭了!

  那次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掀起了中国的足球热,很多人是从那时关心足球和世界杯的。那届中国队是典型的技术流派,这也是苏永舜选材的第一标准。而他把技术意识超群的容志行作为核心,更形成了配合突破都很有特点的球队。

  中国队小组出线已经显示实力,韩国在另一个小组被早早淘汰。而中国队的对手朝鲜、日本也有一定实力。中国队一骑绝尘,尤其4比2战胜朝鲜的比赛更是荡气回肠!

  中国队小组出线,与沙特、新西兰、科威特争夺2个名额。中国也派代表去亚足联协商赛程,那时亚足联明显欺生,对多年没参赛的中国队另眼相待,竟然让中国队早于新西兰、沙特2轮结束比赛,中国代表居然接受了。苏永舜发现后觉得大事不好,希望体委出面交涉,因为把这样的恶霸赛程告到国际足联也会更改。那时中国回到国际体育大家庭不久,体育界经验不足又学习不够,没有去争取。而且答复国家队,你如果赢他们还怕什么赛程啊?从而给中国足球的悲惨命运买下深重的祸根!

  那次大赛吸引了亿万观众,中国队起初对新西兰一平一负形势不妙,接着对当时亚洲霸主科威特,都觉得是生死一战。苏永舜觉得需要变阵,果断把北京队参加泰王杯的刘利福召回北京,让受伤初愈的容志行咬牙上场,容志行顶进了第一个球,在北京工体3比0大胜科威特重新燃起希望。

  接着对沙特,由于两国没有建交主客场比赛都在马来西亚进行。中国队多年没参加这类比赛缺乏经验,还没站稳脚跟就被沙特锋线奇才马吉德连进2球。此时苏永舜的指挥才能充分显露,虽然上来就吃了两记闷棍,但好在有时间,问题出在中场偏软前锋没高度,他果断换上左树声、陈金刚,果然立竿见影,加上大炮黄向东独进2球,居然4比2惊天逆转。接着再以2比0胜沙特,形势一片大好!

  结果这个该死的赛程最终扼杀了我们,当中国队赛完,新西兰还有两场,他们必须在客场打平科威特(他们在主场都输给科威特),还要在客场5球大胜沙特(在主场都没取胜,那时新西兰遇到西亚球队就发怵),没想到他们都在场外加场内都做到了。而中国队以为出线已经放假,加赛召回球员已经晚了,在新加坡1比2惜败新西兰。而如果不是这个赛程,新西兰根本没有机会重赛。

  37年前这个恶霸赛程和愚蠢的接受,遗祸至今在影响着中国足球。如果那次进了世界杯,中国足球的信心就充足了,也不会焦虑和欲速则不达了,不会因为输给硬朗的新西兰自己也逐渐从技术足球转向力量和身高足球,还有中国足球也不会成为破鼓万人捶并在遭受围攻中方寸大乱了。

  历史已经无法更改,37年的伤痛让中国足球不进则退。元老们还想实实在在做些事情。昨天他们代表中国足球名宿团来到连云港的足球重点学校海宁小学。教练阵容十分强大,有距离进世界杯最近的主教练苏永舜,有80年代中国球王容志行,有原国家队队长迟尚斌(组织者韩重德在另一个场地监督),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十连冠主教练李应发,国家队队员和教练杨礼敏、谷明昌,还有著名足球记者汪大昭、周继明。几个小时的教学让学校领导、教练、小球员十分满意,名宿们也感到从事过专业职业足球的教练员要多下基层,因为太需要高水平教练的指点了!这也是元老们发自内心的期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