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际顶级名帅国字号聚齐 年过七旬皆是战术大师

两国际顶级名帅国字号聚齐 年过七旬皆是战术大师
2018年09月12日 15:56 国内足球综合
荷兰老帅希丁克 荷兰老帅希丁克

  希丁克起点更高

  希丁克年长里皮1岁多,两人在球员时代都没什么名气,但都在1982年退役,挂靴后都经过不同程度的磨炼才担纲主帅,而希丁克成名更早,起点也更高。

  希丁克在荷甲豪门埃因霍温担任五个多赛季的助理教练,而里皮则在其效力多年的桑普多利亚执教青年队3年。里皮执教生涯的前4个赛季都是带丙级球队,直到1989-1990赛季才以切塞纳主帅的身份首次亮相意甲。1993-1994赛季,他率领那不勒斯拿到意甲第六,从而接到豪门球队尤文图斯的邀请,就此进入执教生涯的快车道。此后10年,里皮虽有执教国际米兰的短暂低潮,但两次执教尤文经历完整的七个赛季,在意甲5次夺冠,还有1次亚军和1次第三,1995-1996赛季夺得俱乐部生涯的最高荣誉——欧冠冠军,那时他才48岁。

  希丁克刚拿起教鞭就交出漂亮的成绩单:1987年3月指教埃因霍温,带队三个多赛季,不仅在荷甲三连冠,还在1987-1988赛季捧起欧冠奖杯,那时他才42岁。

  里皮执教场次已逼近千场大关,970战451胜291平228负,胜率为46.49%,主要与初期长时间执教低级别球队有关。希丁克则执教815场,463胜176平176负,胜率达到56.81%。

  里皮“后发制人”

  论国家队成绩,两人各有千秋。里皮在2006年世界杯夺冠,可能是希丁克难以逾越的。

  希丁克执教过荷兰、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土耳其,足迹遍及欧亚大陆,战绩辉煌、经验丰富。51岁时,他接过荷兰教鞭,三年半间带队杀进1996年欧洲杯八、1998年世界杯四强。执教韩国一年半,奇迹般地晋级世界杯四强。2006年德国世界杯,希丁克仍在延续“神奇”——带领澳大利亚力压克罗地亚和日本,与巴西携手从F组突围,这一成绩至今仍是“袋鼠军团”征战世界杯的最佳战绩。接手俄罗斯后,虽然没能顺利率队杀进南非世界杯,但还是在2008年欧洲杯率队杀进四强。“神奇教头”也有低谷,近两次国家队执教经历,希丁克的结局都是被炒鱿鱼。

  里皮的国家队执教履历则相对“单纯”。来中国之前,“银狐”只执教过意大利。2006年德国世界杯,里皮带领“蓝衫军团”时隔24年再度夺得冠军。他战术多变且临阵调整有如神,在决赛中“点杀”法国夺冠;1/8决赛更是在与希丁克的过招中取胜。

  都到亚洲“淘金”

  里皮眼下的任务是明年1月的亚洲杯,希丁克的任务是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战场都在亚洲,而两位名帅在亚洲都有成功的履历。

  希丁克更早到亚洲“淘金”2000年接手韩国,一年半后带队打进世界杯四强。希丁克帐下的韩国所展现出的超强体能和旺盛斗志,令其最终杀进半决赛。

  里皮在亚洲的成功则体现在俱乐部。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赋闲近两年的里皮与中超冠军广州恒大签订为期两年半的合同。他执教两个半赛季,率队实现中超三连冠,并在2013年带队首次捧起亚冠奖杯。2014年11月里皮宣布退休,但近两年后接过国足教鞭,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上差点上演逆袭出线的好戏。

  两位年过七旬的老帅都能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根据对手的情况乃至比赛场面的变化随时调整。虽然在骨子里都留有荷兰式全攻全守足球和意大利式经典防反的影子,但他们之所以获得如今的成就,更多还是因为出众的适应、调整及应变能力。应该说,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找到心仪的主帅;但中国足球底子孱弱,两位名帅能否再创辉煌,有待时间检验。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