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为何酝酿一揽子招商? 筹钱备战夏冬两届奥运

总局为何酝酿一揽子招商? 筹钱备战夏冬两届奥运
2018年09月10日 11:52 《足球》报
国家队装备赞助商不同 国家队装备赞助商不同

  □ 特约评论员 苏群

  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从现在开始,中国体育所有国家队的“鸡蛋”,都要被放到一个篮子里了。

  根据体育总局向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及协会)下发的《中国国家队联合市场开发方案》,以后各项目的国家队不再有自主招商的权利,统一收归体育总局。曾经一度因“管办分离”、“项目协会化”而大为削弱的体育总局,一下子又权力大增。

  那些签好的合同,快到期的让它到期,太长的就解除,要赔多少钱就赔。

  都说这是“倒退”,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不怕篮把子掉了鸡蛋打碎。但我出于一贯的经验,还是“让鸡蛋先飞一会儿”。

  中国男女篮已确定的装备赞助合同并没有撕毁,这就让人放心了,至少从现在到明年世界杯,姚明不必担心后院失大火。CBA是职业联赛不受影响,中国男篮的“服装鞋帽”刚刚跟耐克签了10年,球员们不用担心脚下要穿什么鞋。

  体育总局为什么惟独对装备赞助网开一面呢?因为这玩艺儿太专业了。游泳你穿什么泳衣?短跑你穿什么钉鞋?打球你穿什么球鞋?体育总局总不了。你不能让跑步的穿泳衣,不能让打球的穿钉鞋,不能让游泳的穿篮球服吧。专业人做专业事,在装备上彻底体现了科技含量。

  体育装备领域在国际上已经高度细分化。像耐克的篮球鞋、阿迪达斯的足球鞋、速比涛泳衣、亚瑟士跑鞋,都在各项目上有多年的研究开发。这种细分同时在中国的体育装备领域也越来越深入,安踏、李宁、特步、361°等其实各有所长。但无论国际还是国内,还没有一个品牌敢说可以通吃所有项目,事实上也做不到。

  体育总局忍痛割爱,但国家队的队员们喝什么奶、开什么车、看什么电视、口袋里装什么信用卡、上什么保险、往脸上抹什么护肤品,这些跟专业训练一点儿关系都没有——统统拿回去了。

  我不知道像TCL这样支持了中国男篮近10年的合作伙伴会怎么想。他们很幸运,跟中国男篮刚好签到2018年。但对一个企业来说,过去近10年积累的合作关系戛然而止,前面的投入怎么算呢?要知道,TCL是在中国男篮最低谷时(2009年丢失亚洲冠军)决定出手支持,一路伴着男篮重回亚洲巅峰。

  中国男足成绩不好,水平不高,但仍然有不少企业始终坚信他们有一天会翻身,其中包括燕京啤酒、马牌轮胎、泰格豪雅手表、长安福特汽车、中国平安保险、可口可乐和创维电视等。在这个世界上,不缺锦上添花,最贵雪中送炭。

  但接下来这种“雪中送炭”的成本突然大大增加,企业被置于“大国家队”的全体育框架内去竞争。由于类别的排他性,你必须吃下所有项目,这样的胃口除了体量超大的国企,很少有谁能做到。这个方案从征求意见、讨论到推出,已经有半年时间,但并没有见到大单签约。

  如果没有超大公司接盘,有可能集中招商还不如原先的模式,所以让鸡蛋先飞一会儿。

  既然存在这样的风险,体育总局为什么还要在这时候颠覆原有的招商模式呢?归根结蒂,体育总局需要钱,有足够的钱,来调度未来两年的东京奥运会备战、未来四年的北京冬奥会备战。

  从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数不容乐观,甚至对东道主日本没有任何优势。虽然姚明在篮球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原有的不少奥运金牌项目在协会化改革上很不顺利,正在经历体制性改革的阵痛——原有的系统被打破,新的系统运转不灵。以固有的“金牌战略”思维,体育总局有点扛不住了,现在还剩下两年,不抓紧时间迎头赶上,到时候怕吃不住舆论的压力。

  改革后的单项协会因市场化程度不同,贫富分化比较大,大约可以分为三类:你在电视上经常看到直播的项目最受欢迎,市场价值最大,如足篮排乒乓羽毛球高尔夫,应该让市场决定其走向;第二类是虽然不常看到,但自己愿意花钱去练的,如游泳、击剑、跆拳道柔道马术,有一定的市场价值,理论上应以扶持为主、市场为铺;第三类是四年一次在奥运会上才见到的,那是奥运传统项目,群众普及度低,但也能为国争光,如举重射击体操跳水,这些应该由国家养起来,按照几十年来的举国体制经验继续为国争光。

  热门项目生蛋多,冷门项目几乎不生蛋。然而,那些赞助多、富得流油的项目,除了用于国家队、青少年的发展,钱都上交国库,而不是到体育总局。现在打造“大国家队”(TeamChina)概念,目的就是把各项目协会的“鸡蛋”放到体育总局装备部的一个篮子里,收益大家分,集中所有的资金保证两届奥运会的备战。

  其实在市场化改革之前,体育总局用这样的“举国体制”干了几十年,一直做到奥运金牌世界第一。改革是为了什么?发挥中国的人口优势,激发民间的活力,把“举国体制”由举国练几个人变成举国一起练,把金牌大国变成体育强国。但是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如果奥运会上金牌数真的不如日本,会有多少人理解这是改革的阵痛,必须承受与经历,又会有多少人破口大骂呢?

  很大可能后一部分人更多,这就让体育总局左右为难了。明明处在改革阶段,但把金牌改没了可是大罪,所以他们想到了打造“大国家队”的概念,其实就是把各协会小篮子里的鸡蛋收上来,重新做一顿“大锅饭”。体育总局新的方案忽略了各个项目的差异化,原先是“包产到户”,现在又回到“人民公社”了。

  现在有几个问题等待观察:第一,权力收回去以后,统一招商的总收益是否一定大于原先的总收益?第二,各项目中心或协会的权力上交,各支国家队的运行效率会不会降低?第三,各协会失去了招商权,会不会失去配合赞助商的积极性?

  这些问题尚没有答案,所以让鸡蛋先飞一会儿。

  鸡蛋无论飞多久,有一点是肯定的:改革肯定有阵痛,金牌不是衡量体育强国的惟一标准,为了金牌走回老路上,不值。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