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国足前队长聚首世界杯 不解中国足球现在怎么了

中俄国足前队长聚首世界杯 不解中国足球现在怎么了
2018年07月19日 16:21 新浪体育
徐弢与前俄罗斯队长茨维巴 徐弢与前俄罗斯队长茨维巴

  徐弢,1993年施拉普纳国家队主力门将、队长。艾赫利克-茨维巴,同时期的独联体足球队队长、俄罗斯国家队队长。1997年,两人曾经在甲A时代交集于前卫寰岛。时隔近25年后,两位队长在俄罗斯世界杯相遇。

  艾赫利克-茨维巴,当年独联体队、俄罗斯国家队的主力中后卫,曾经代表国家队出场34场比赛,司职清道夫的位置也曾经为国家队打入两粒进球。1997年,艾赫利克-茨维巴来到中国,加盟当时的前卫寰岛,当时前卫寰岛也堪甲A豪门,云集了高峰、彭伟国、赵发庆等国家队球员。在那个时候,徐弢已经担任球队领队和教练,徐弢一个人来到莫斯科办理了茨维巴的转会。可以说,是徐弢把这位前俄罗斯队队长带到了中国、带到了甲A。

  来到中国,茨维巴曾经随队参加具有中国足球特色的海埂春训与体能测试。当时甲A联赛很多队都有外援加盟,很多来自欧洲与南美的外援对于这种封闭集训非常不适应。后来在回忆到甲A岁月时,茨维巴说:其他外援对于晚上房间要查岗难以理解,而我作为前苏联球员,我能够适应那样的生活。

  后来,茨维巴离开甲A,回到俄罗斯,35岁的时候在莫斯科迪纳莫队退役。

  虽然离开中国多年,但他与当年队友,前中国队队长徐弢一直保持着联系。这一次,徐弢和自己的弟弟,后来也是曾经担任过中国队队长的前国脚徐弘一起来到俄罗期观看世界杯赛。故人相见,自然格外亲切。徐弢两次来到莫斯科,茨维巴都会自己驾车前往机场迎接。特别是在克罗地亚队与英格兰队的半决赛前,徐弢、徐弘两人在当天下午6点才抵达莫斯科机场,距离比赛开始只有三小时,茨维巴早早来到机场等候,然后直接把两人送到球场,等到比赛结束后,再把两人送回酒店,由此可见茨维巴对待老朋友的感情的确不一般。

  老友见面,自然要提到如今的中超和当年的甲A,茨维巴笑着说:现在中超太厉害了,全是世界顶级球星,比当年发展太快了,简直是火箭速度。

  谈到本届世界杯,两位昔日队长都感叹现代足球进步很快,特别是非常强调整体作战。茨维巴就表示:俄罗斯队这次的表现非常出色,球队没有大牌球员,但球队依靠团队配合同样能够打出不错的攻防。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与西班牙队前,茨维巴就预测到俄罗斯在主场观众的助威下完全可能走的更远。

  事实证明果然如此,俄罗斯也淘汰了西班牙队。

徐弢徐弘与前伊朗队主力门将徐弢徐弘与前伊朗队主力门将

  在莫斯科,徐弢、徐弘兄弟除了与茨维巴见面外,还遇到了曾经前伊朗国家队主力门将,这位门将正是1997年十强赛时伊朗队的主力守门员。1997年的时候,中国队在十强赛中主场2-4负于伊朗队,不过那个时候中伊两队实力差距并不大,连这位当时的伊朗队主力门将都认为是中国队发挥失常。

  20年的中国队无论在茨维巴眼中,还是伊朗门将的眼中,都在亚洲属于非常有竞争力的球队,可是自从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队竟然再也没有进入过世界杯,甚至在此后的三次世界杯连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都没有进入过。相比于飞速发展的中超联赛,中国国家队似乎在亚洲已经远远落后,对此两人都同时不解地向徐弘、徐弢发问:“中国足球怎么了?”是啊,中国足球怎么了?两位前国足队长也只能回答:中国足球也许并不是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作为亚足联精英讲师的徐弢曾经在多届国家队任教,如今徐弢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此次世界杯,徐弢也进行了悉心的观摩、调研,谈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徐弢表示:通过这次世界杯的比赛,特别是亚洲球队的表现,中国足球需要看到自身不足,我们绝不仅仅是在国家队层面落后。亚洲足球现在进步很快,日本、韩国包括西亚球队的青训基础都非常牢固,中国需要确定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而不是盲目学习哪个国家。中国足球需要尽快解决很多细节工作,无论是青训、社会足球、职业足球、国字号球队包括地方协会、业余俱乐部、职业俱乐部,每一个岗位都需要专业人才去埋头苦干,只有这样才能尽快缩小与亚洲强队的差距,争取早日打入世界杯。

  这届世界杯:速度、身体(灵敏、协调、反应、决策)、技术。三大块是未来重要的地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