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比利时和国足不相上下 巨资投青训终造蜕变

10年前比利时和国足不相上下 巨资投青训终造蜕变
2018年07月12日 01:20 新文化报
比利时(资料图) 比利时(资料图)

  1比2不敌法国,无缘世界杯决赛,欧洲红魔比利时未能创造奇迹。但其实,这支球队早已创造了奇迹,因为在10多年前,比利时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只比中国队高5位,现如今他们已经排名世界第3,闯进了世界杯4强。

  10年时间,比利时从人才匮乏到黄金一代,从阔别世界杯赛场到震惊世界足坛,这支球队经历怎样的质变?

  曾经 他们与国足不相上下

  10多年前,比利时足球的世界排名只比中国队高出5位,位列世界第71位。2000年,荷兰和比利时联合举办欧洲杯,荷兰借此机会打入半决赛,而比利时连小组赛都没能出线。2002年世界杯,比利时队遭遇滑铁卢,随着威尔莫茨、希福等人的退役,比利时足球开始全面沉沦,2006世界杯与2010世界杯均未进入决赛圈。但是2012年开始,比利时慢慢进入复苏,并逐步涌现了大批球星———阿扎尔、孔帕尼、维尔通亨、纳英戈兰、维尔马伦、费莱尼、登贝莱、卢卡库、德布劳内……

  2014年世界杯,比利时的黄金一代在巴西踢出了不俗成绩,最终获得八强。但这个成绩并不能让欧洲红魔满意,2015年11月5日,国际足联公布的国家队排名中,比利时首次位居榜首创造历史。

  本届世界杯,比利时世界排名第3,仅次于德国和巴西两大传统强队。10年前与比利时排名不相上下的中国队仍在“原地踏步”,排名世界第75。

  复苏 坚定青训体系一体化

  2006年、2010年连续两度无缘世界杯后,比利时痛定思痛,开始从青训着手,实施足球复兴计划。比利时花费巨资建立青训中心,免费培养青训教练。足协为青训教练制定统一的教材,重点发展进攻,鼓励年轻球员控球和突破,所以可以培养出像阿扎尔和梅尔滕斯这样的盘带高手。

  在青训上,比利时吸取德国,法国与荷兰各国之精华,总结出最适合自己国家的青训经验。在比利时国内,足球学院与大学合作,通过足球精英学院,为俱乐部提供优质人才。比利时国内共有8大精英青训营,汇聚国内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用最好的教练重点培养14-18岁年龄段的小球员。而且青训教练完全是免费培训,费用均由政府担负,这就使得比利时的青训教练人数呈现井喷。

  比利时足协还提出了“青训体系一体化,统一践行433”的概念。比利时人坚信足球的根本是传球和盘带,孩子们自小的训练重点就是1对1,任何初上足球场的男孩和女孩,最先学的一定是带球,鼓励孩子们用最自由的方式品味足球。

  比利时足协还大力推进4对4、5对5和8对8的训练模式,而这两项基本技术被坚定地认为是433的核心技术。他们同时规定,青少年比赛的控球总时间不得少于比赛总时间的70%,任何人不许毫无目地大脚开球。这点,非常像巴萨的“拉玛西亚”。

  坚持 走出去才是“王道”

  比利时坚持走出去。毕竟,与其在低水平的国内联赛中消磨岁月,不如及早地走出去,主动接洽那些对自己有意的大俱乐部,这样才能更好地磨砺。这种理念也迅速地被传承到下一代球员的身上。

  比利时夹在法国、德国与荷兰之间,与拥有世界上第一联赛英超的英国更是隔海相望。比利时在自己联赛水平并不高的情况下,采取送出去的策略,在一些好苗子十八九岁的时候,送到法国、荷兰培养,比如阿扎尔去了法国,维尔通亨、维尔马伦、阿尔德雷维尔德在阿贾克斯成长,算是借鸡生蛋,三管齐下。而比利时球员闯荡英超的人数也开始急剧增加,目前比利时国家队已经有14位英超球员。比利时足球的复苏,邻国的确帮了不少忙。

  本届世界杯比利时最年轻的中场蒂勒曼斯,便是在自己年仅20岁时,从母队安德莱赫特加盟了法甲冠军摩纳哥队。这位被全欧洲豪门紧盯着的球员,可谓前途无量。

  比利时大量吸收身体素质出众的非洲后裔。比如来自阿尔及利亚后裔的阿扎尔,摩洛哥移民的费莱尼以及出生于民主刚果的本特克等等,这些优秀的球员,都是比利时足球复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比之下,中国足球走出去的球员越来越少,无论球技怎样,更愿意留在“家里”挣大钱。留洋的球员目标无非是“出口转内销”,终极目的还是回到中国联赛。而唯一国字号留洋球员张玉宁,上赛季在德甲零出场。

比利时国足中超
近期赛事
已结束
啊哦~出了点小问题 重试
加载中
全部比赛

积分榜

全部榜单

新闻排行榜

文章 视频 图片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