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抽签对国足影响不大 最关键还是做好自己

亚洲杯抽签对国足影响不大 最关键还是做好自己
2018年04月16日 11:41 《足球》报
国足 国足

  记者崔宇报道  4月12日,随着最新一期FIFA排名出炉,亚足联公布了2019年亚洲杯抽签具体分档情况,中国队确定进入第2档,不过,和此前单纯按照FIFA排名分档不同,亚足联进行了微调。

  此前,亚足联曾表示,抽签分档将按照FIFA4月的排名来定,这样,3月的比赛日战果影响颇大,按照这个原则,在比赛日打了亚洲杯预选赛(比赛系数更高)的吉尔吉斯,是升幅最大的球队,他们由282分飙升到424分,排名由原来的亚洲第18位,升到了第7位,档位也变成了第2档;而打了12强赛的乌兹、伊拉克以及卡塔尔等队,因为分数下滑太多,降到了第3档,这样无疑是不科学的。

  本届亚洲杯24强,分为两类,一是杀出世预赛40强赛的,也就是打进12强赛的,直接晋级2019亚洲杯;二是预选赛晋级,40强赛剩下的28支队伍,再打两个阶段,先是资格赛淘汰4队,然后余下的24队分成6组,每组前2名晋级。

  如果单纯按照FIFA排名,那么,打了12强赛的乌兹、伊拉克、卡塔尔、泰国,都将无缘前两档,其中,泰国更要排在第4档;而吉尔吉斯、巴勒斯坦、黎巴嫩及阿曼,将占据第2档的位置。亚足联认为这不合适,所以进行了微调,FIFA排名依旧是大原则,打了世预赛12强赛的球队,统统进入前两档,然后再按照FIFA排名分档;通过亚预赛晋级的12支球队,统统进入后两档,同样按照FIFA排名分档。

  应该说,这样更合理,也更公平,但却再次证明了亚足联的“随意性”,事实上,亚足联的一些大赛,包括世预赛和亚洲杯分档,一向没什么连贯性和独立性。如世预赛,众所周知的2001年十强赛,当时兼任竞赛委员会主席的张吉龙,制定了按照近三届世界杯和亚洲杯成绩分档的方案,但西亚直接请求布拉特插手,要求变成以最近两届世界杯和亚洲杯成绩分档,经过斡旋,最终还是通过了张吉龙的方案,中国队也历史性地打入了世界杯;2014年的世预赛,西亚方面提出按上届亚洲杯成绩分档,还有的提出以上届世界杯成绩分档,最终,当时主政的张吉龙,以国际足球一致性的原则,通过了按照FIFA排名分档的原则,中国队以亚洲第5的身份,成为20强赛的种子队。再比如亚洲杯,一般原则是按照上届亚洲杯成绩,但2007年,最初是拟定了这个原则,但此后更改为按FIFA排名分档;而2011年亚洲杯,最初是按照FIFA排名分档,但抽签前,亚足联开会,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认为,如果照搬FIFA排名,弱化亚洲杯成绩,很有可能导致亚洲球队只看重世预赛而不看重亚洲杯,亚足联希望保证亚洲杯的地位,使其成为亚洲顶尖赛事。最终,第一档是东道主加上上届亚洲杯前三,第二三四档则按照亚洲杯历史成绩进行划分;而到了2015亚洲杯时,亚足联再次改变,以FIFA排名分档;而现在,亚足联又进行了调整。

  不过,不管怎么调整,对中国队其实影响不大,档位都是第2档,尽管避开了乌兹、伊拉克及卡塔尔,但第3档的阿曼、巴勒斯坦以及第4档的朝鲜、巴林以及约旦,都是不容小觑的队伍,再加上第1档的球队,也可以形成“死亡之组”,对于国足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做好自己。

  按计划,2019年亚洲杯抽签,将于北京时间5月4日晚上11点半在阿联酋迪拜哈利法塔的阿玛尼酒店举行。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