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里皮!连续惨败感受全方位差距 国足还是那个国足

心疼里皮!连续惨败感受全方位差距 国足还是那个国足
2018年03月27日 12:03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连续惨败感受差距 国足连续惨败感受差距

  来源:杜金城 足球城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两场比赛丢10球,进1球,名列参赛四支球队的最后一名。这样的成绩是中国国家男足在过去四天时间里进行的“中国杯”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看着两支欧洲二流球队一次次把皮球射进中国队球网,我们除了很快从此前世预赛建立起来的“中国队很强大”的美好假象中走出外,也真真实实看到了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足球之间的差距。“中国杯”作为国际A级赛事,真的是把世界强队请到了我们的家中来,也给我们好好上了一课,至于队员们收获了多少,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了。另外,在当晚进行的决赛中,乌拉圭凭借卡瓦尼的进球1:0小胜威尔士,夺取本届“中国杯”冠军。

  两场惨败凸显绝对差距

  与首场0:6惨败不同的是,3月26日下午进行的中国队与捷克队之间的争夺“中国杯”季军的比赛,主队在上半场不仅顶住了对手的猛攻,并且还由第一次代表国足出战的亚泰球员范晓东率先打进一球。只不过下半场比赛,中国队没有顶住对手的反扑,最终以1:4的比分败下阵来。

  中国队此战丢球的速度与时间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从第58分钟到第62分钟,短短4分多钟的时间里,中国队连丢3球。尽管此后颜骏凌扑出了对方的点球,但捷克队在第77分钟还是利用角球再度破门,将比分锁定在1:4!这样,中国队就以两连败的成绩结束了本届“中国杯”的比赛,他们名列四支球队的最后一名。

  两场比赛丢掉10球,打进1球,并且中国队并没有与本届比赛公认的最强队乌拉圭队交手。如果参考捷克首战0:2负于乌拉圭的结果,如果国足当真与南美强队交手,制造出一场比0:6更惨的惨案也不足为奇。

  国足两战的对手威尔士与捷克并非欧洲一流强队,两队也都没有打进今年夏天在俄罗斯进行的2018世界杯。两支球队在欧洲充其量只能算是二流球队。可就是这样的“欧洲二流”,还是让所有人感受到了国足与对手存在的全方位差距。

  里皮自从上任国家队主帅后,带队打了几场世界杯预选赛,无论比赛过程还是结果都令球迷和媒体满意,由此也让人产生了“国足变强大了”的感觉。可一届“中国杯”就像一盆冷水浇在所有人心头。里皮在首战下半场摘下眼镜无奈搓脸的动作应该是他心情最真实的写照。就像里皮赛后自己说的那样,他并不是“救世主”,中国队也还是原来那支中国队,并没有本质的变化。

  没有国家荣誉感将不会征召

  在输掉本场对阵捷克队的比赛后,中国队已经连续7场比赛没有取得胜绩,这也是国足队史最长的连续不胜纪录。“银狐”里皮在褪去最初的神奇之后,也逐渐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这次“中国杯”不仅让意大利老人自称并非“救世主”,他也开始反省自己执教以来的一些失误。

  连续7场比赛不赢球,这对于一支国家队来说并不正常。特别是对于球队本身来说,绝对是一种打击。但正如里皮赛后所说,中国足球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我说的欧洲足球不仅仅是西班牙、德国、法国,也是捷克、威尔士这样的球队,我们的差距是全方面的,身体方面、技战术方面、比赛节奏、比赛强度,都体现出了明显的差距。”里皮说道。

  在打完与威尔士的首战后,里皮曾亲口承认,自己在征召队员以及排兵布阵方面出现了失误。结束了两场比赛后,里皮再次表态,未来不会征召缺乏国家荣誉感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我们的教练团队一直不断努力,就是为了寻找更多优秀年轻球员,希望能够为中国未来打造有竞争力的,希望未来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后都抱着极大自豪感为国家队争得荣誉,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就不会再招他们,希望来到国家队的每一个人都能全力以赴。”

  两场“中国杯”比赛给球迷留下很多苦涩,但其中也不乏一些亮点。比如首战的于汉超,此战的颜骏凌。作为媒体球迷,我们还是应该给予这支新老交替的国家队更多的耐心和鼓励,希望不久的将来,国足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进球和不断刷新的赢球纪录。

  输掉亚洲杯种子队资格

  中国队参加本届“中国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挣得国际足联积分,以达到成为亚洲杯种子队的资格。但两场惨败让中国队抢分的希望落空,由于身后的沙特队此前逼平乌克兰队后积分大涨,中国队跌出亚洲前五,同时失去2019年亚洲杯种子队席位。

  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男足排名世界第65、亚洲第5,积分为508分。但他们身后的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距离中国男足并不远,其中沙特队只落后中国队14分。2019年亚洲杯种子队资格将以2018年4月中旬的国际足联排名为基准,前五名和东道主阿联酋获得种子队身份。因而“中国杯”比赛,对于中国队守住种子队位置尤为重要。但两场惨败使得中国队几乎没有任何收获,倒是身后的沙特队在热身赛中逼平了世界排名35位的乌克兰队。这样沙特在国际足联排名上就铁定超越中国队,后者也就失去了2019年亚洲杯种子队席位。这样也就意味着,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分组抽签中,很可能遇到伊朗、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这样的亚洲顶级强队,甚至有可能落入死亡之组。

  虽说“中国杯”的比赛没有让中国队捞得足够的积分,但这也恰恰证明了这次比赛请到的对手都是货真价实的强队。相比于首届“中国杯”邀请的智利、克罗地亚和冰岛,今年的乌拉圭、威尔士和捷克不仅排名更高,球队实力也确实提升不少。随着“中国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贝尔、苏亚雷斯这样的超级球星也来到中国赛场,这对中国足球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因此,不管是0:6还是1:4,这都不是最可怕的,威尔士和捷克来咱的家门口“砸场子”,恰恰是对中国足球一次真实的解剖,让人看清在中超、亚冠热闹的表面下,中国足球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