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杯垫底看青训 补偿机制是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

从中国杯垫底看青训 补偿机制是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
2018年03月26日 19:53 国内足球综合
国足将士谢场 国足将士谢场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微信公众号)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中国0:6威尔士,中国1:4捷克,我们被世界先进的技战术,远远甩在蛮荒之中。我们的基本技术与意识思维,都停留在足球的中古时代。中国足球之所以人才凋零,归根结底在于青训事业的凋敝。但是,由谁来做青训呢?

  青少年足球培训已经被公认为是足球发展的关键。在整个巴西,有两万多个青训俱乐部活跃在各个年龄段的比赛里,而在中国,一个相反的例子是:全国大多年龄段的梯队都不超过50支。

  为什么中国的青训事业凋敝如此,这一方面是因为足球大环境和教育观念的制约,另一方面,中国青训不赚钱才是青训产业不发达的根本,毕竟,没有人愿意投资一个不赚钱的产业!

  为什么青训不赚钱?我相信球迷一定和我一样困惑,毕竟,按照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仅以毕津浩、张鹭和孙可最近一次的转会作为例子,培养过他们的俱乐部和机构便可分别获得400万、350万和330万的联合机制补偿。如果青训补偿能够完好无损的落实下去,一年将有超过3000万人民币投入到最基层的青训之中,这笔费用分散下来可以让相当数量的中小青训机构由亏转盈。

  BUT,这笔钱他们真的能够拿到吗?即使不提阴阳合同等问题,绝大多数球队也对正当的诉求不予理睬甚至拒收青训补偿的索要函。这使青训机构成为弱势群体,许多愿意培养球员的中小青训机构因为入不敷出只能关门大吉,而部分豪门俱乐部只要花钱便可以坐享各种荣誉。

  2013年,德国球员厄齐尔以5000万欧元从皇家马德里转会阿森纳,厄齐尔在12岁到23岁之间效力的三家德国俱乐部一起获得了总转会费5%的联合机制补偿,共250万欧元。其中在德丁联赛的埃森俱乐部获得了75万欧元,这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可观的收入,可以帮助他们建一个青训中心。而阿根廷球员迪玛利亚累计1.79亿欧元的转会费,其联合机制补偿更是高达895万欧元。因此,联合机制补偿对青训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保证。

  但在中国足球领域,联合机制补偿却并未真正实行,特别是涉及到球员在国内的转会。而国内第一笔生效的联合机制补偿,发生在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与北京国安俱乐部之间,在2017年初唐诗的转会中,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收到了唐诗14~18岁五个赛季总计4万元的联合机制补偿款。不过大多时候,联合机制补偿还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俱乐部对联合机制补偿予以推诿甚至不予理睬,阴阳合同以及隐瞒转会费的实际金额的问题层出不穷,对拒绝办理补偿的俱乐部缺少处罚措施也使青训机构成为弱势群体,投诉无门。

  在年初韦世豪的转会中,1个亿的转会费传的沸沸扬扬,然而转会窗结束,莱雄伊什,这个被中国经纪公司操控的皮包球队,与韦世豪之间完成解约,这样一来,这位在鲁能足校培训了八年之久的球员自由身加盟了北京国安,1亿转会费背后本该出现的5%的联合机制补偿费用也石沉大海,一场出口转内销的闹剧再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事实上,职业球员的国内转会并不需要通过TMS(FIFA转会匹配系统)进行,故相较国际转会而言,转会信息的透明度以及可追溯性都较差。这也是造成阴阳合同、转会费金额不实等现象的客观原因。

  如果中国足协不能进一步加强监管与处罚,对拒不执行补偿政策的俱乐部依据规定进行处罚(罚款、罚分、限制转会名额、限制准入等),并把转入俱乐部提供的补偿证据作为完成转会的重要条件,那么,青训机构的利益将永远得不到保障,而我们最爱的中国足球,就将长久地处在寒冬之中。山头斜照,永不相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