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钊在亚泰时就曾被里皮惦记 谢银狐困难时拉一把

2017年12月14日13:03 新浪综合
国足训练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东京报道 半个月前,中国国家队公布东亚杯名单的时候,外界对于张文钊和郑龙的入选多少有些质疑的声音,原因很简单,这两名球员本赛季打得比赛都不是很多,其中张文钊出场时间更少,但是,中日之战,张文钊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也回报了里皮———他曾经在2014年年初力邀张文钊加盟恒大,如今又力排众议把张文钊选入国家队。

  “回归国足,最感谢的是里皮教练”

  张文钊回归国足,原因其实再简单不过:里皮喜欢张文钊。

  “最感谢里皮教练,感谢他这么多年以来对我的赏识,当时在长春的时候,他就想带我到恒大,但是没有能够成行,这一次,在我这么困难的时候,又是里皮教练把我带到了国家队,是他给我的信心,是他给我的鼓励,让我可以有好的状态,让我可以踢上比赛。”赛后,张文钊似乎有着对里皮说不完的心里话。

  无论在执教恒大时期,还是在执教国家队时期,里皮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强势,独到的眼光。比如在执教恒大的时候,他就经常采用国内球员原本并不熟悉的3后卫打法,直到恒大的队员们慢慢了解、接受和熟悉,这种打法也被移植到国家队,就像里皮说的那样:“我现在使用的基本上就是433和343这两个阵型。”

  用人也是如此,恒大期间,2014年,他果断使用了年仅21岁的廖力生,廖力生也因此入选了国家队,这一次国家队补充征调廖力生原因也非常简单———里皮熟悉他,也喜欢他。张文钊则是2014年恒大引援的头号人选,但当时亚泰俱乐部并不买恒大的账,对此里皮也是无可奈何,最终张文钊加盟了鲁能,但两年半之后,张文钊还是来到了恒大。

  其实,不只是廖力生和张文钊,本届东亚杯表现稳定的郑铮也是如此,当然他在11月份的国家队集训中已经入选并且打上了比赛,由于表现稳定和出色,外界对他的入选毫无争议,但郑铮能够在11月份的国家队集训中入选,也源于里皮的赏识,郑铮比张文钊更早进入里皮的视野,那还是2013年的时候。

  自然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喜欢,里皮赏识郑铮是因为郑铮可是胜任4后卫中的左后卫和中后卫两个位置,以及3后卫中的左中后卫,更重要的是,郑铮除了防守不错之外,技术也很好,所以出球能力不俗。至于张文钊,他的突破确实是国内球员中极为少见的,所有人可能都注意到了他给于大宝的出色传球,以及他创造点球,其实他刚刚上场的时候左路一次突破和摆脱更让人眼前一亮,只不过传中没有找到合适的接应点。

  对于在恒大和在国家队境地的差别,张文钊也表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喜欢的风格,都有自己的眼光和自己的思路,不可能要求每个教练都是一样的,我自己也在反思,我也有自身的问题,不够全面,也不足够优秀,否则一名足够优秀的球员一定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我也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更要努力,去争取自身的机会。”

  “激活,是因为里皮给了我信心”

  早在深圳备战期间,里皮便准备给张文钊首发的机会,但训练中韦世豪的表现足够出色,也因为韦世豪足够年轻,里皮最终在中韩之战中给了韦世豪首发的机会,中韩之战韦世豪的进球则帮助他获得了中日之战首发的机会。

  就这样,张文钊的东亚杯在中日之战下半场才到来,这难得的45分钟,张文钊把握住了。

  “其实这场比赛确实和我们教练说的一样,我们机会更好一些,就刚开场被压制了十几分钟,随后我们打得挺好,但我们的运气不如对手,确实我们不该输掉比赛,甚至应该拿下比赛。至于我个人的表现,就是发挥自己的特点,但在团队面前,个人的表现并不重要,不管怎么说,比赛没拿下来,真的是太遗憾了。”

  其实,张文钊创造点球源自于他的天赋———突破,但张文钊给于大宝的传球才是真正的看点———这似乎证明了他风格在改变,要知道以前的张文钊总是被形容为“突破极为出色,但抬不起头来”,但这次的这个传球显示了他的视野,以及对时机的把握。

  “面对困境,一方面是努力,另一方面是寻求改变,以前的我可能确实更喜欢突破,现在自然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这个特长,但现在的我更加明白团队的重要,让自己的技术和突破融入球队的整体,比个人的表现更重要。”张文钊说。

  里皮又是如何激活张文钊的呢?对此张文钊也表示:“首先必须要感谢我的队友们,我们是一个团队,互相支持,互相鼓励,而且球队现在气氛特别好,但里皮教练确实给了我鼓励,也给了我信心,他告诉我说,知道我今年的情况不是很好,但希望我能够树立信心,如果上场的话,不要求有100%的状态,但一定要全力以赴,一定要相信自己。其实,一个球员能不能踢好球,能不能有好的状态,可能真的就是一份认可,一份鼓励,然后球员才能拥有一份决心和信心,才能把状态激发出来,真的非常非常感谢里皮教练。”

标签: 国足张文钊里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