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深知U23使用之道 中超队若效仿恒大可无缝连接

2017年12月12日09:57 新浪综合
国足主帅里皮

  稿件来源:大佬鸣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东亚杯首秀战平韩国队后,国内舆论对里皮麾下这支重新出发的国家队均表示了认可。毕竟在上半场十分被动的情况下通过意大利老头的变阵调整,下半场扭转颓势并追平比分,最终换来了令人满意的结果。然而2017年与韩国队数度交手最终保持不败,这个成绩除了可以真正告别所谓的“恐韩”言论外,更关键的是球队整体的信心完全建立了起来。尤其是出征东亚杯这支球队,队中有不少生力军,自信心的建立对他们的成长而言意义重大!国足即将迎战日本队,女足又一次遗憾告负,里家军会如何应对?又有多少生力军可以得到机会?真的非常期待。

  那么是谁帮助这批生力军快速成长呢?毫无疑问,主帅里皮应记首功——无论是平时面对外界的言论,还是具体在球场上的训练,皮爷都在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促进其快速成长。不可否认,6名在与韩国队交锋中出场的U23球员均有不错的发挥,韦世豪取得进球堪称惊艳;其余球员发挥中规中矩,起码没有怯场和失常……现在看来,“银狐”不仅眼光好,而且深知育人之术,特别在对U23球员的使用上可以说很有心得,最终才会换来这样的结果。

  “只有在中国,人们才会觉得U23球员是年轻球员,而我认为,18岁以下的队员才是年轻人。”里皮话中有话,但对于这批球员,他还是寄予很高的期望。在首轮中韩之战,像高准翼、刘奕鸣、邓涵文和何超4人,均是踢满全场90分钟。即便两个年轻中后卫在比赛中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被对手锋线球员抓住机会短时间内连进两球,但皮爷并没有放弃他俩,而是选择继续相信,利用战术阵型的调整去替代简单粗暴的换人,最终收效明显。然而经历这样的过程,相信两名生力军一定收获不少,如此经历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很有帮助。

  这就是里皮对U23球员独到的育人之术!先从语言上鼓励你、激发你的斗志,抛弃过往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错误言论,不把他们当作年轻人看,而是真正将其与能够“扛起国足大旗”的球员平起平坐般看待,这是里皮讲出的目标,也是其兑现的承诺。U23球员经历这一切,并始终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有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主人翁意识伴随着自信逐步增强,成长自然来得快!有了语言上的鼓励,有了训练中的激励,再加上实战中的信任,U23球员对于全队的适应及帮助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反正在国足绝对不会出现联赛中十几分钟就将小将换下的情况,里皮对他们的使用炉火纯青,这种用人的巧妙之处总结成心得体会,笔者觉得甚至可以被视作是U23球员使用的正道。

  既然是正道,就应该被广为采用。特别在中超U23新政仍会继续坚持的大背景下,哪支球队在这个层面占先,对于其综合竞争力,相信绝对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或许里皮对待这批生力军的态度与方法,可以作为各队的模版进行效仿,毕竟有越来越多的U23球员得以涌现,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没有坏处。

  然而在所有球队中,笔者认为冠军广州恒大要做这件事,应该是最为容易的,甚至可以说达到了无缝连接的状态。毕竟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主帅,在用人理念上不可能都和里皮一样。但恒大现任主帅卡纳瓦罗,是里皮的弟子,在教练层面更是他的徒弟,用人理念上自然有相近之处。再加上其一直善于使用、激发年轻球员,有了这几年的执教历练,在处理这点上必然也有了自己的心得。

  下赛季的广州恒大将如何适应U23新政,如何让这些球员发挥最多的潜能,从而帮助球队建功立业,请拭目以待。

标签: 里皮中超国足恒大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