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奥运选拔队从四战皆败到夺冠 这几个节点关键

2017年10月19日08:10 新浪综合
(2024奥运选拔队)A队以0比0战平英国南安普敦队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0月17日晚,在淄博“起源地杯”国际邀请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2001年龄段选拔队(2024奥运选拔队)A队以0比0战平英国南安普敦队,最终以3胜1平的战绩获得冠军,选拔队B队则1胜3负,获得第四名。

  短短的几个月,这些球员有了明显的进步。下面是值得选拔队记住的几个关键节点。

  [组建]2017年2月15日,2001年龄段选拔队在昆明开始了第一次集训,当时,教练组组长为魏新,成员有马荃、徐建业和毛嵘绒,总计30名球员参加了集训。

  此时的2001选拔队,还是根据以往国青队和国少队的惯例成立的球队。

  [沈祥福出山]2017年3月29日,2001选拔队第二次集训在北京进行,此次集训包括了参加法国蒙太古邀请赛的内容,这也是选拔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正式比赛。

  这次集训中,球队模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变化在于81国青主帅沈祥福出任教练组组长,教练组成员保持不变,25名运动员参加。

  在法国蒙太古邀请赛上,2001选拔队的表现让中国足协和沈祥福都感到了压力和危机,小组赛中,中国队0比2和0比3不敌喀麦隆和法国,排位赛中,中国队0比4不敌英格兰队,最后11到12名排位赛,中国队0比1不敌摩洛哥队。

  四战皆败,一球未进,净丢10球,而且在比赛中,有球员在比赛15分钟左右就出现了抽筋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和沈祥福决定在昆明进行一次长期集训,全面提升2001年龄段球员的能力。

  [A队和B队成立]2017年5月15日到7月30日,2001选拔队开始了第三次集训,此次集训是根据蒙太古杯暴露的问题,从体能、技战术层面的一次全面提升,其中在集训前期的昆明阶段,沈祥福通过大运动量的有氧运动提升球员体能,通俗点讲就是万米跑,随后则转入技战术提升阶段。

  此次集训最显著的特点是,2001选拔队正式组建了两支球队———A队和B队,前者以力量见长,被称为“德国组”,后者以技术见长,被称为“西班牙组”,此次集训人数为50人,期间有10多名球员先后入选。

  在这次集训的第三个阶段,2001选拔队参加了金山“华信杯”,B队小组赛三战全胜,并最终获得亚军,B队球员田翔予获得“希望之星”,何龙海获得本土最佳运动员和最佳射手。A队表现不佳,没有进入四强。

  [曲波加入]8月19日到9月10日,2001选拔队第四次集训在潍坊鲁能足校进行,此次集训,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集训,针对“华信杯”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改善,并为下一阶段的集训做好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集训中,曲波和胡兆军正式出任教练组成员,其中曲波担任B队教练,胡兆军成为曲波的助手。

  [起源地杯A队获冠军]9月22日到10月18日,2001选拔队进行了第五次集训,并且参加了淄博“起源地杯”。

  本赛赛事原本6支球队参赛,除了2001年龄选选拔队A队、B队之外,还有法国波尔多队、英国南安普敦队、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以及2016“起源地杯”冠军马德里竞技队,但马德里竞技队因为法国公务员罢工而无法抵达,相反,法国波尔多队因为提前一天出发,反而赶上了本次赛事,最终,比赛更改为单循环赛。

  对手比较强,但2024国奥选拔队的表现还是让人非常欣慰,在这次比赛中,A队知耻后勇,3战1平获得了冠军,相反此前表现出色的B队,因为首战波尔多输球,球队发挥不尽如人意,1胜3负位居第四名。

  [未来安排]“起源地杯”赛事之后,2001年龄段选拔队将放假进行调整,从11月份开始到明年初,国奥队将进行多次集训,其中包括昆明集训、出访日本等。

标签: 沈祥福曲波集训太古球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